Saturday May 02,2015 (Sunny~So hot!)
    過去的我,一直都有慢跑的習慣,一大早就去體育場慢跑,每次慢跑時,腦海總是會浮現許多事情,有一次浮現的,是有關之前所看過的一本『楊達法師』的自傳。

    楊達法師是泰國著名的法師,從書上可以很清楚的瞭解,法師是一位苦行僧,事實上,在早期的一些法師,每一位幾乎都可以算是苦行僧,他們都要在深山之中修行,或是雲遊四海,四處托缽。他們這樣的做法,為的是要自我修鍊,進而普渡眾生,教化迷途的凡夫俗子,只是,在我這個凡人的世俗眼光中,一直都難以體會到,把自己弄得很苦很苦,這樣叫做修行,這樣可以普渡眾生,自己都已經很苦了,何來的能力去為眾生開示?

    當時的我仍氣喘如牛在慢跑著,我突然發現到,現在的我,這麼辛苦的慢跑,為的是什麼?也是為了要讓身體更健康,因為要讓身體更健康,所以我必須藉由運動,才能達成健康的目的,而運動的過程,總是會讓身體處於激烈的狀態,這與修行不是也很類似嗎?剎那間,我好像是開悟了!(握拳!)

    以前的我真的無法接受,為什麼修道者,總是要透過這樣的折磨,才能達到更高的境界,若是沒有自己參透的話,我想,這輩子我仍然是停留在凡夫俗子的境界吧!不過,在茫茫的大海中只是頓悟這一個,應該也不會讓我這個凡夫俗子變得能夠超越俗世間的種種吧?

    修道者,經常會藉由一些活動來反省自己,像是禪修之類的,更高境界的話,可能就要到深山去閉關了。

    在偶然的機會裡,我也曾經參與了一次禪修的活動;初次到會場,先要禮佛,表示尊敬,再來就是頌經,接著由住持的師父開示,整個過程大約有兩個小時。禪修活動結束後,我的心中一直縈繞著一個問題:『這樣的活動,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』?當初的我是抱著好奇的心態去參加這種活動,我只是想去體會這樣的活動對一個人到底有些什麼樣的改變?

    我發現一個問題:『當一個人不知為何而做的時候,他所付出的一切都是毫無意義的』!就像我來說,經過這兩個小時的洗禮,我所得到的,僅止於表面,也就是親身去體驗何謂禪修?但是對我的心靈上,並沒有很大的幫助。因為,把自己弄得有點嚴肅,端座在會場,令我有點受拘束的感覺,頌經文,更不知它的意義何在?這種種的問題,讓我的心境一直產生問號?

    我想,許多人去禪修,不外乎是要讓自己的身、心、靈獲得舒坦,或是藉由這些活動來瞭解自己,反省自己,但事實上,要瞭解自己最簡單的方式,應該是要問自己,又何必大費周章去參與一些活動呢?這個道理看似很簡單,但是卻沒有一個人能夠做到,為什麼?因為我們都不擅於問自己問題!總是要透過別人,或透過一些活動才能多少找回一點自己內在的聲音,這想想還真是有點矛盾與可悲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