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Mar 07,2015 (Sunny)

    前幾個星期的頭條新聞,是一位女明星因為受到文字的攻擊而選擇了輕生!僅僅只是透過段落間的文字,就能夠選擇自殺的方式來終結自己的生命,這些文字的力量,也未免太厲害了吧!
 
   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我們無法去想像當事人在當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或許是長期受到文字的攻擊所累積的能量,或許是因為自己的求好心切導致走不出困境,但不管如何,當一個人在面臨種種困境時,若是沒有適時的透過管道發洩出來,通常後果總是不堪設想的。
 
    文字本身,嚴格來說,它的屬性應該是屬於中立的,只是透過了不同的人,有了不同的解讀方式,才產生後面的結果。很久以前念高中的時候,最喜歡聽老師談到歷史故事,其中有一篇就與這個主題有關,是蘇東坡與佛印大師的故事。
 
    話說...有一天,蘇東坡去拜訪佛印大師,遇到佛印大師正在打坐,蘇東坡便在佛印大師的對面靜靜地坐了下來,也學佛印打坐。


    過了約一柱香的時間,兩人同時張開眼睛,結束打坐。由於剛打完坐,蘇東坡覺得渾身舒暢,滿心歡喜。他問佛印說:“你看我現在像什麼?”

佛印回答蘇東坡:“我看閣下像一尊佛。”

蘇東坡聽了佛印說自己像尊佛,心中大樂!

佛印也問蘇東坡說:“那閣下看我像什麼呢?”

    蘇東坡心想:“平常老是被你佔便宜,今兒個可讓我逮到機會了。也換我來佔佔你的便宜。” 於是他回答佛印說:“我看你像一陀大便。”佛印臉上微微一笑,便又繼續打坐了。

    蘇東坡佔了佛印的便宜之後,越想越樂。回到家便迫不急待地將事情的本末告訴了蘇小妹。

“哥,你被佛印大師佔便宜了,你知道嗎?”蘇小妹聽完蘇東坡的說明之後,提醒蘇東坡。

“為什麼?他看我像尊佛,我看他像陀大便,怎麼會是我被佔便宜呢?”

    “佛書上說,心中有佛,則觀看萬物皆是佛。佛印因為心中有佛,所以看你像尊佛。那敢問大哥你,當時你的心中到底裝了什麼?”.....

 
    後來,過了一段時間,蘇東坡修禪逐漸有了功夫,一次出定後,很開心地寫了一首詩:
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,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

    於是,立刻差遣書童過江,送給對岸的佛印大師,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?佛印大師看過後,隨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:「放屁」!再交給書童帶回。

    蘇東坡本來認為佛印大師會給他讚美,怎料一看回信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「放屁」!不由得火冒三丈,破口大罵:
「佛印實在欺人太甚,不讚美也就罷了,何必罵人呢?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!」

    佛印大師早已知道蘇東坡會來找他,早就已經在對岸等著他。蘇東坡一看到佛印大師就怒氣沖沖的問佛印大師,沒有讚美就算了,竟然還寫了不雅的文字!
 
    佛印大師哈哈大笑的說:「不是說自己八風吹不動嗎?怎麼一個屁字就打過江呢?」蘇東坡聽了之後深覺慚愧不已,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!
 
   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;人生猶如刀子一樣,懂得握刀柄,則能料理美食,人生是如此的美味可口,若不慎握了刀刃,人生則遍體鱗傷。雖然這些都是淺顯易懂的道理,不過,當一個人放不開自己的心胸,凡事想太多的時候,彷彿鬼打牆一樣,怎麼走都走不出死胡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