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May 12,2015 (Raining~Cloudy)

    進入職場已經二十幾年,驚!在職場上彷彿如同戰場,如果沒有一直往前衝,殺出一條血路,那麼,就有可能死在沙灘上。
 
    當初剛步入職場,人家說的就像是個社會新鮮人一樣,做什麼事情都很陌生,因為自己認為,未來一定離不開電腦,所以,一退伍後就積極的找電腦業,當時有一家公司要徵電腦工程師,我去應徵時,老闆的娘硬是要我做業務!可是,我曾對自己說:打死我都不做業務!結果,人還是不要鐵齒的好,後來真的進了公司當業務。
 
    在八零年代,電腦還不普及,算是一種奢侈品,我們這種電腦業務員就是要負責去賣電腦,怎麼賣呢?ㄜ...竟然是提著愚蠢的零零七公事包,跑到工業區去挨家挨戶的敲門拜訪。現在回想起來,真是一陣心酸,往事不勘回首啊!後來,也就躺在沙發上....啊,不不不...是躺在沙灘上啦,也就是陣亡了。
 
    一踏入職場就遭受這樣的打擊,於是,只好提著行李,前往台北去找我的電腦工程師職務了。
 
    因為同學的引荐,得以進入稍有規模的電腦公司,如願的當了電腦工程師。在這裡,真的需要專業知識,也真的把過去就讀高工所有基礎全都用上了。電阻、電容、電晶體、IC、CPU、示波器...等等所有哩哩摳摳的東西都拿出來用,真的是學以至用,後來想想,這輩子所念的書,只有高工的那三年對我的影響最大,足以讓我在社會上活下來。
 
    而由於是有規模的公司,什麼該有的福利都有,記得當時的十月份進公司,隔幾個月就是過年,尾牙時,公司都在餐廳舉行,大家可以唱歌盡歡,重頭戲是可以抽大獎。剛到台北去的我,根本不知道有這些福利,更不敢奢求能得到什麼,沒想到,就在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誰的狀況下,手這麼一抽,竟然讓我抽到大獎:機車一台!天啊,腦子一片空白啊!本人沒有什麼人認識我,就在當下,全公司都認識我了(公司有100多人),每個人看到我,個個咬牙切齒,巴不得把我給砍了。幸好小弟我尚懂得職場倫理,隔天立刻請同事一夥人去唱歌狂歡了。
 
    歡樂的時光,總是留不住的,隨著時間與空間,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的轉變,讓我在台北待了整整三年後,竟然收拾行囊返鄉。其實,在台北那三年,也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,不僅工作得心應手發揮專長,也在台北玩得很開心。假日總是騎著機車帶著地圖走訪台北大街小巷,彷彿就像是在尋寶一樣,很捨不得丟下這裡的一切,不過,人總是會有不知名的撞牆期,因為某些因素,就把我給召回了家鄉,從此之後,人生就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國度。
 
    當初的北上,是因為家鄉找不到機會,所以才離鄉背景,現在回到熟悉的家鄉,一切,卻是如此的不熟悉!後來陸續的找了幾份工作,卻怎麼也上不了手,也逐漸開始不務正業!唉,當然不是做非法勾當啦,我也沒那個本事啦。後來從事的工作,只是,完全與自己本業無關。
 
    做了出版社業務:因為可以出差跑北部!
    做了房地產業務:因為想錢想瘋了!
    做了保險業務:因為一本書的關係!
    做了直銷業務:因為不斷被洗腦!
    做了早就忘記做了什麼工作!...
 
    雖然,經過了這麼多年,一回想起來,往事彷彿就像投影機一樣立刻就投影在腦海裡,一幕一幕的播放出來。剛回到家鄉時,心裡面始終仍然惦記著台北的種種,不過,自己覺得,時間真是一位好朋友,開心的時候,陪著你開心,失意的時候,時間並不會陪著你失意,時間會慢慢的幫自己沖淡過去,沖淡那些過去不要再回首的過去。
 
    現在,對於過去,早已經看得很淡,只所以看得很淡,也是時間教我的,否則,把過去這個東西扛在身上,這種人只有兩條路可以走:不是得憂鬱症被困在家裡,搞得人生陷入困境,造成自己與身邊所有人的困擾,要不然就是想辦法走出去。幸好,我選擇了後者!呵,不選擇後者,難道要把自己給整死嗎?
 
    職場如同戰場,可是,當自己沒有戰場的時候,那麼,只能有空就擦槍,有空就練身體,一有機會時,趕緊抓住機會就奮勇殺敵。當自己沒有戰場時,或許表示自己還不夠好,沒有被利用的價值,嗯,想盡辦法讓自己有價值,讓自己有個機會像太陽一樣,走到什麼地方都能夠發光發亮。(握拳!_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