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May 16,2015 (Sunny~Hot)
   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,作者說,在5月12日是所謂的"護理節",美國一家醫院慶祝最年長的護理師,高齡已經90歲了卻還堅守在工作崗位,她擔任護理工作已將近70個年頭,這真的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!.....
 
    一個人,一旦脫離了校園生活,接下來的這一段漫長歲月,就只能在工作中打轉。通常要讓自己能夠適才適用,選對一個行業,然後一直做到退休,這個過程變數何其大!
 
    首先,在求學的過程,我們會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來就讀,除非自己有遠見、有經濟壓力、有長輩提醒,否則,不會有人在就讀時去思考這個問題,要好好的規劃畢業後的職場走向。
 
    因此,一般社會新鮮人進入了職場,通常,會有一段陣痛期!他要去適應自己所學非所用,或是所學不好用的過程,所以,通常進入職場後,很多事情都要從頭開始學起。
 
    而經過了幾年時間,對於職場也熟悉了,接下來,就該思考,目前的工作,是我自己所嚮往的嗎?是能夠維持一輩子到退休的嗎?穩定之後接踵而來的,是一道道沉重的考驗。
 
    通常,許多家長自己具有公務員身份時,必定,也會叮嚀他的孩子一定要往公務員的方向去發展,只因為這是一份穩定的工作!尤其在大環境的不景氣下,當個公務員,是很多人的最高指導原則,不過,這只是以"工作穩定"來定義,至於說公務員是否是一份自己喜歡,能夠為它全力投入的工作,那就似乎沒那麼重要了。
 
    很多時候,我常常在想,為什麼當個公務員,必須先經過那些沉重的考試,才能夠順利當個公務員?而考試的內容,又與公務員的工作內容無關,那個考試過程,到底,是有甚麼作用?是否說,會考試的就能夠當公務員?
 
    想當初,我壓根兒從來就沒有想過當公務員這件事情,畢竟,當時的我,最痛恨的就是那些公務員!每次去公家機關辦個文件,都要被刁難,無法想像吃公家飯的這群人,到底為什麼可以這麼的跩?經過了多年的轉變,如果還有這種公務員的話,早就被投訴而開除了。
 
    當年的我一退伍,只想往電腦業鑽,因為,我非常有興趣!所以,一直都從事著與電腦有關的工作。只是,自己一個人,除了專業的領域之外,其他相關的事情,一概都不懂!所謂其他相關的事情,是指人際關係、生涯規劃、思考能力...等等。所以,雖然從事著電腦相關工作,對於其他更重要的事情,我竟然是如此陌生。
 
    基本上,我只是擁有一份工作,但是對於未來,卻是毫無概念,一點想法也沒有。等到年紀稍長,有了家庭,有了孩子,驚覺身上的擔子愈來愈重,回頭一看,根本就沒留下甚麼!這個時候,有點年紀了,想轉換跑道,早已經來不及了!
 
    一份工作要能夠從一而終,對我來說,這真是史上最困難的事情!誠如一開始所說的那位90歲的護理師,竟然能夠一開始工作時,就能夠忠於自己的選擇,一路待到退休,這是何其困難的工作。除了自己本身要有堅定的意志力、對於工作的熱忱,還有甚麼呢?而公務員也是一路待到退休,可是,就不會有人去佩服他,為什麼?
 
    一個是私單位,一個是公單位,私單位變數大,很難保證從一而終;而公單位,是所謂的鐵飯碗,只要不出差錯,通常就能夠當成養老的地方,所以,意義大不同!
 
    不管如何,不只是工作,很多的事情,基本上都需要有眼光,能夠瞻前顧後,才不至於過了這一村就沒這一個店。台灣目前的年輕人,都被所謂的22K給欺負了,要如何脫離這22K的魔咒,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只能說,如果十年前是22K,十年後還是22K,那麼,這就是很嚴重的危機了!
 
    年輕就是本錢,對於這句話體會很深,我也只能對著那些學生講,對我自己卻是如此諷刺!總之,如果那個所謂的22K能夠讓自己學到東西,那就設定個時間,愈短愈好,該學的學好之後,就該拍拍屁股走人,繼續前往下一個32K的方向前進!若能夠讓自己的能力大到足以撼動社會,甚至於是影響世界,那麼,要幾K就有幾K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