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May 27,2015 (Cloudy)

學歷經歷  

    回想自己求學過程,一路都是很平順,之所以平順的原因,乃是因為傳統的觀念束縛著我,理所當然就是應該要去學校上課,如果不去上課,那要幹嘛?
 
    從小,我們就是按照"社會"的流程與腳步走,二十歲之前就該沉浸在校園裡,直到大學畢業後才算是解放,說是解放,其實,又要面臨職場的洗禮。如果有一個人,並不是按照這樣的流程走,那就會被冠上壞小孩的稱號,被貼上沒出息的標籤。可是,去學校,到底是為了什麼?
 
    雖然現在的我早已經離開學校太久,可是,自己有了孩子,每天,還是要接送她們去學校,總是會讓我不斷的浮現過去求學的景象,常常問我自己:我有在學校學到什麼?對於未來有什麼幫助?說真的,我愈來愈不能接受去學校上課的理念,因為,這麼多的學生集中在一起,每個人的程度其實都不太一樣,但是,台上的老師只能夠用"一套"的教學方法來進行,哪有可能做到所謂的因材施教?
 
    而學習某一項知識或是技能,可能只要兩三天就可以學習完成,卻因為卡在整體進度的關係,硬是把這兩三天的時間搞成一整個學期,天啊!這不是很浪費時間嗎?但問題是,身為家長的我,有這個能力自己把孩子帶在身邊,用自己的方式來教他嗎?這就是最大的問題了。
 
    我們都是屬於社會上那百分之八十的市井小民,無法不去工作而自己全力的教育自己的孩子,若不是為了那該死的工作,我實在是不願讓孩子在學校浪費時間。但是,問題又來了,就算把孩子帶在身邊,自己有那個能力去規劃孩子漫長的歲月中,該做什麼事情呢?
 
    去學校的好處,是有整體的課程規劃可以進行,不過,就像是剛才所言,其實根本就不需要花費那麼長的時間來學習,這如此矛盾的狀況,讓我也只能妥協,放手將孩子往學校裡送。
 
    不管台灣的教育政策如何?學校的教學風氣又是如何?身為父母,對於教育,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。而我的想法是,孩子的學習關鍵,在於父母親身上,當他們在學校發生學習問題時,在學校帶著疑惑回家,我們是否能夠幫忙解決?而孩子在學校所學的一切,能夠讓他們在生活的周遭感受到知識的實用性嗎?
 
    台灣經過了百年的洗禮,關於教育這件事情,照理來說應該是愈來愈健全,可是,到目前為止,我們所看到的,卻只是一團亂,亂到有點群龍無首,而我們的官員,動不動就要去出國考察別國的教育經驗,只是浪費公帑完全沒有任何的幫助,我們又能如何?
 
    相對於學歷,我倒是比較在意經歷!可是,社會上的氛圍,那些該死的企業,偏偏又把學歷當成是一個門檻,現在如果沒有碩士或是博士學歷,似乎就難登大雅之堂。有些時候去學校,面對那些大學生,看到他們蠻不在乎的樣子,絲毫就無法體會未來的他們進入職場,這一張薄薄的紙,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,反而早早去工作,至少還能養活自己,不像在學校,無憂無慮的,可以嘻嘻哈哈,未來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
 
    我很想告訴當時年輕的我,因為你的環境太過於單純,爸爸媽媽又是屬於保守且傳統的觀念,所以才會讓你一直都也是如此的保守與傳統,而當你懂事了之後,也早已浪費了太多寶貴時間。你沒有辦法去怪罪與埋怨父母,畢竟,他們也是這麼來的,只能說你自己的運氣比較差,父母沒有辦法給予你有關未來該知道的一切,而你自己也不懂得該怎麼做,白白的虛擲了人生的黃金歲月,那麼,再去怪罪過往是沒有任何的意義的!只有讓你自己更加的把握與珍惜未來,為你自己的孩子努力,好好的教育你的孩子,千萬不要讓你的孩子重蹈覆轍,再次走上你過去的路,這樣,才不會愧對你自己與你的孩子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