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Jun 09,2015 (Sunny~Hot)

    過去傳統的升學考試,必定會有一個科目是作文,必須在短短的八十分鐘之內,先趕緊將國文考題寫完之後,立刻動手寫作文。根據自己的經驗,那個作文分數,通常,我是很大方的送給他們,因為,在那樣的環境,如此的氛圍之下,要能夠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,我是寫不出來的。
 
    過去求學時代,從國小、國中、高中,都會有作文課,那也是我最痛苦的時刻,簡直坐如針氈啊!之所以痛苦,當然是因為狗嘴裡吐不出象牙,自己從小就不是一個喜歡文字的學生,咬文嚼字這種事情,我是毫無興趣的,回想當時在學校的作文課,老師教了什麼?老師有教什麼嗎?沒有啊!兩節的作文課,黑板寫著作文題目,然後就讓大家埋頭苦幹,我真的不記得老師有教什麼?
 
    當然有人會說,不能把責任都推給老師,作文是與個人的寫作能力有關,老師只是協助幫忙批閱的立場。只是,在當時幼小的心靈,我相信大部份的學生,根本就不懂得什麼作文文學,再加上對於生活歷練也不夠多,要能夠寫出一篇出色的文章,實非易事。因此,老師絕對有義務去引導學生對於文學的興趣,而不是在這短短的兩節作文課裡,讓學生硬是擠出一篇不像樣的文章。
 
    第一次喜歡作文課,是在就讀國中的時候,依稀還記得當時的作文題目,是要大家寫和下雨有關的話題,我還記得自己寫的其中一小段話....下雨的時候滴滴答答的,彷彿就像是唱著輕快的歌曲...。當時,被國文老師給朗朗出來,心中的喜悅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啊!
 
    接下來的作文課,我可以說是一位受害者,我用受害者這樣的名詞來解釋,或許太過於嚴厲了!不過,當時就讀高中的我,感覺就是受到了傷害,好不容易在那兩節課裡,我用盡了所有能用的詞語才拼湊出來的一篇文章,卻只因為一個成語弄錯了,竟然就被老師給公諸於世!我只知道當時的我非常痛恨國文老師,同時也讓我對於作文產生了莫名的恐懼。
 
   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:作文這種東西,可以說是一門很大的學問!一個人的文筆,絕對是隨著時間的歷練而有所增長,透過個人的思考而產生不同的見解,似乎沒有一個定數,也很難將它量化,或是給予一個標準。而我們的升學考試,竟然要考這種無法量化,無法統一規格與標準的作文,意義何在?很多時候,要產出一篇有質感的文章,都還需要消磨一些時光才能有靈感而落筆,在那種升學的考試當下,夾雜著寫完國文試卷之後,又要立刻動筆作文,這真是有點造孽啊!
 
    現在的學測與指考,仍然在考作文,剛好今天在網路上面看到有人列出了歷年來的作文題目:
【學測】
103 通關密語
102 人間愉快
101 自勝者強
100 學校和學生的關係
99 漂流木的獨白

【指考】
102 遠方
101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
100 寬與深
99 應變
98 惑
 
   天啊!看了這些作文題目,就連我這種稍微年長的人,都自認很困難去疾筆振書,更何況那些所謂的毛頭小子!
 
    雖然我曾經因為一篇作文而受過所謂的傷害,但是,經過人生的歷練過程,現在的我,反而戀上了作文這件事情!我把作文當成一種生活壓力的舒緩潤滑劑,當自己壓力無處宣洩時,光是寫寫文章就能夠將壓力給釋放掉,這也不是挺好的嗎?而且,透過書寫的過程當中,生活中有許多大小事情也能夠從中找到答案,所以,這也是我自己愈寫愈勤快的原因。
 
    不管未來這個作文會發展成什麼狀況,有位網友說得很貼切,他說:- 寫出好故事,要先用心生活 -
 
    其實,不只是寫作文,對於每個人而言,不都是應該要用心生活嗎?過去的槍桿子出政權的年代,早已經變成了筆桿下成就人生大事了!文字用得好,是一股力量能夠成就人生;若是用得不好,那就是一場災難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