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Jun 25,2015 (Rainy~Cloudy~Sunny)

    從小就不太喜歡閱讀,我不懂的是,都是一堆文字,有啥好看的呢?所以,小時候,超喜歡看漫畫書,都是圖案,一看就懂,就算沒有文字敘述,都還能知道要表達的是什麼。漫畫書之所以吸引我,是因為裡面有故事!雖然說沒有圖案的書籍也都是有著故事內容,但是,缺乏圖片的書籍,總是讓人讀起來很乏味啊!
 
    或許是因為不愛閱讀的關係,導致我在文筆上,在思考上,比那些喜歡閱讀的人也些差距,坦白說,應該就是很糟蹋啦!才會讓我對於文學的東西不愛,對於作文產生恐懼感。那些時候,我最痛恨的就是思考這件事情,我的腦袋裡面根本就塞不下任何的東西,只能裝一些自己喜歡的內容,因此,所有的文字與思考性的東西,一律謝絕往來。
 
    這下糟了!因為如此,所以,讓我有點像是在人群中被隔離的人,有時候與同學之間根本就插不上話!國小,依稀記得一大早到學校去,不是為了早自習,而是為了玩跳繩!那時候的我,回憶似乎只有玩樂而已,課業,早就是在班上的末段排名,但不至於是最後一名,印象深刻的是,在國小畢業的那一天,一穿過人群圍起來的祝福花圈之後,就直奔撞球館!閱讀,早就拋之腦後了。
 
    國中,算是最不開心的年代吧,因為被同學給霸凌過!三不五時的找我麻煩。當時的我,膽子小到不行啊,能躲則躲,也沒有人可以訴苦,就這麼無奈的度過。當時,班上有一位同學,老是被其他人給找麻煩,因為他的名字很特別,我都還記得,他人也很好,而且,人高馬大的,但是,某些不良的同學就是喜歡三不五時找他麻煩。每一次一有同學找他麻煩時,他所選擇的並不是躲開,而是正面迎擊!所以,每次只要一起衝突,教室就變成戰場,我們也只能在一旁看戲。閱讀,還是不在我的名單之中。
 
    因為不愛閱讀,自然成績就不會好到哪兒去,於是,高中就只能就讀工職學校。高中三年,應該是開啟我對於專業技能的一個起始點,在這三年當中,我把有關電子的東西學得還不錯,連續三年都有拿到獎學金,我想,只是因為很有興趣吧!那麼,閱讀呢?到底如何?ㄜ...還是一樣沒啥進展。
 
    到了專科時代,學校的生活不像過去那樣如此古板,所以,經常的與同學、學長,甚至於其他學校的學生一起聯誼,而且,因為...因為...不擅於口頭表達想要認識其他學校的異性學生,所以,就想用文字來表達,為了要寫得像樣一點,所以,開始胡亂的看了一些有點文學的書籍。好不容易的擠出了一篇,結果對方說:妳寫得又不怎麼樣!唉...當場就被打槍了。原來,"書到用時方恨少"這句話的意思是這個樣子啊!
 
    真正引起我開始閱讀的,並不是那一段被女生打槍的過去,是進入職場後,與同事溝通,與客戶溝通,都需要透過文字的敘述來表達,一旦自己表達的不適當,對於工作上是一種很大的挫折。於是,偶爾會去書局看看,看一下人物傳記、雜誌之類的,而報紙是每天一定要看的,甚至於還投稿給報社,也拿到了生平第一次的稿費,這才知道閱讀其實是很有用的。
 
    今天看到了洪蘭教授分享的一篇文章,她說:一開始的迷惘沒有關係,「遊蕩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」(Not all who wander are lost.)。人生的路,只要好好走,沒有白走的。讓我不斷的回想起那一段生澀的過去,看似白走一遭,其實,就像算命師所說的,有的人就是要走"老運",雖然有些人少年就得志,可是,老來卻大不幸啊!雖然自己少時不會想,應該是說不知道該怎麼啟發自己,等到進入了不惑之年,卻是如此的困惑!這個時候,正是閱讀的最好時刻啊。
 
    很慶幸在這個時候,還能夠擁有閱讀與思考的能力,而且,還能夠不斷的產出文章,或許這是用來彌補過去的我所缺乏與不足的能力吧!就在此時此刻一一的填補起來,讓人生更加的完整。過去那一段迷惘的人生,至少沒有白過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