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Jul 12,2015 (Cloudy~A little rain)

    過去在3C科技尚未普及時,大家出遊必定是手上拿著一本厚重的旅遊書,或者是一大張的地圖按圖索驥。而隨著時代的變遷,現在大家出門,再也看不到那厚重的旅遊書,當然,你也不會看到有然拿著地圖,手機、平板、衛星導航這些科技產品,早就已經跟著大家一起出門了。
    
    出門旅遊,可以透過手機、平板、衛星導航,協助我們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找到我們的目的地,雖然有些時候會不太靈光,不過,大部分的地點都能夠幫我們給找出來。用了這麼多年的3C產品,對於衛星導航這個科技產品,其實,有些時候我只是把它當成參考而已,每次出門之前,我總是會先在Google Maps上面研究一下路線,我會先用"人類"的角度來檢視"電腦"所建議的結果,雖然電腦已經幫我規畫了路線,不過,我大概還是會先看一下,並且再三確認是否真的要這麼走?
 
    當天出門,我當然會開啟車上的衛星導航,其實,我是已經知道要怎麼走,車上的衛星導航,我都是用來偵測高速公路上面的測速照相機!為什麼我要那麼的麻煩呢?只能說,每個人對於科技的依賴程度有所不同,我只接受科技的一部分而已,並沒有被它給完全的控制!我更不會說今天不知道要去哪裡?然後先上車再說!因為,毫無目標與方向的旅遊,讓我恐懼萬分!
 
    『毫無目標與方向的旅遊,讓我恐懼萬分!』這種說法未免也太沉重了吧?其實,這就像是人生一樣,當一個人對於生活的目標與方向完全無法掌握時,不會令人覺得很驚慌嗎?出門旅遊只要隨便有個地點,將它輸入衛星導航,它就能夠帶領我們前進,可是,對於人生,我們是否能夠擁有這樣的衛星導航,幫助我們在茫茫的人生當中,指引著我們邁向自己的康莊大道?
 
    出去玩,要玩的地點太多了!東南西北,上山下海,市區郊區...,人生呢?對於玩這件事情,我總覺得好像很簡單很容易,其實也不盡然!雖然自己經常在周末帶著一家人出門,不過,內心還是玩得很心虛,這個心虛的原因,我也只是和大家的玩法一樣,熱門景點,人氣美食,然而,這樣的旅遊往往一點內涵也沒有,一點深度也沒有,我比較想要的旅遊內容,是那種能夠深入在地文化的,而不是走馬看花人擠人的這種方式,只不過,帶著孩子,再加上某些因素,我也只能這麼做。
 
    不管如何,每個周末,對於孩子來說,我總是讓她們盡量的親近我們台灣這片土地,我也知道當她們兩長大之後,其實也記不得這段時間去過哪些地方?至少,她們不會像過去的我一樣,根本就出不了家門啊!
 
    跟著孩子走訪了許多地方,除了自己過去曾經踏過的,大部分都是自己不曾去過的,也要拖孩子的福氣,讓我在每個周末能夠暫時拋開工作的壓力,去親近大自然。對於孩子來說,在她們的心理,很單純的只是出門玩樂而已,我也希望現在的她們保有這樣單純的心靈就好,不要像我這樣,出門去,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!我的心裡其實有時候想的是其它的事情,我總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,試著找到人生的某些答案,這也是別人無法理解的,當然,別人也無須理解啊!
 
    旅遊,有衛星導航可參考,我的人生,是否同樣的有衛星導航可參考呢?在複雜的人生當中,若能夠像導航一樣,有個明確的路線可以跟著走,人生,哪有甚麼困難呢?只不過,我並沒有導航,更沒有明確的綠線,只能在每一次的過程當中,慢慢一點一滴的畫出自己的人生路線,很累人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