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Jul 13,2015 (Cloudy~Rainy)

    最近有許多的"大人",不約而同的都在討論"小孩"的問題,這個小孩是指目前頗受爭議的"大學生"。他們怎麼了嗎?要不然老是被拿出來討論或是撻伐一翻。
 
    其實,這是一個天大的問題,無解!所之所以說它無解,只是因為別人的孩子根本與我無關,我又何需替別人管教孩子呢?更何況,那些只會批評與討論的大人們,除了一張嘴之外,自己又做了什麼?或是說,自己的孩子又是如何?甚至於要問的是,那些只會耍嘴炮的人,你有孩子嗎?如果沒有的話,那麼,試著閉嘴,那就是最好的建議了。
 
    這些日子以來觀察了許多所謂的翻轉教育,之所以要有翻轉的動作,是因為看不下去過往的教學品質與經驗,所以,讓那些有著理想與抱負的大人們,開始行動,用自己的方式來證明教育是有改造的空間。只是,翻轉教育,要翻轉的,到底是誰?
 
    關於這個,就要分很多方面來談了:
(1)教育政策
(2)學校
(3)老師
(4)家長
(5)學生
 
    首先,關於(1)教育政策,我想還是不要討論這個好了,官員就像是一頭沉重的大象,平常到底做了什麼事情也沒人知道,只知道出了事情之後,大家竟然就是逼著官員下台,這哪符合邏輯呢?關於(2)學校問題,學校到底是個什麼場所,有時候還真讓人搞不清楚?明明是個教育的環境,但是,我們所學的內容,竟然在社會是用不到的!微積分、三角函數、還有什麼雞兔同籠問題,你看看這些,能不能夠告訴我,周遭的環境裡,哪裡需要有具備有微積分的技巧?哪裡需要用到三角函數這項能力?哪一個農場會把雞與兔子放在同一個籠子裡?上述這些都看不到的內容,我們的學校卻一直按表操課!
 
    (3)老師,也只能按表操課還能怎樣?老師能夠丟棄上述的那些用不到的課程,將一些日常生活的內容編進去嗎?那就要看那個老師有沒有膽子了!那麼,就剩下(4)家長與(5)學生了!
 
    雖然我不是體制內的老師,但是自己對於體制內的種種教育,一直都存在著許多想法,我並不是一個教育家,更不可能成為所謂的教育專家,我始終認為教育是沒有專家的!它並不像是電腦那樣,當你學了一個有關電腦的技能之後,就可以一直用很久,一直用到它被淘汰掉!而關於教育,我們所面對的是一群活生生的對象,每一個個體都有其獨立不可取代的特質,怎麼可能用一套標準就能夠搞定?
 
    我自己也是從帶著兩個孩子的過程當中,去體會許多人生道理,當然也包括教育這件事情。通常在面臨許多孩子的問題時,去詢問了所謂的專家,但是通常我所得到的結果,都不是我想要得到的答案!剛才說的,每個孩子都是有其獨立不可取代的特質,那些專家,也只是從過去別人的經驗當中找到類似的個案,這並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啊!於是我漸漸的體會一件事情:『自己的孩子自己教』!我不必成為什麼教育專家,我只需要懂我的孩子比較重要,就算有一天她會振翅高飛,但是至少我提早的把握了與她們一起相處的時光。
 
    當孩子已經是個大學生,其實,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,那早就已經來不及了!當我們都說現在的大學生是什麼媽寶爸寶之類的,那還不都是家長所造成的!而家長為什麼會去製造這樣的孩子?想想孩子的成長過程,當孩子還在包尿布時,父母與家人可說是寸步不離,照顧得無微不至,等到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,我們就不須要隨時盯著他們,也開始讓他去自由發展,就因為孩子大了能夠自由發展,大人與孩子之間的互動,就會變得愈來愈少,互動過程也漸形漸遠。
 
    有時候,我都會去想像,孩子小的時候通常都會黏著父母,長大之後,就連牽牽手也覺得丟臉,為什麼?是大人覺得丟臉,還是孩子覺得丟臉?照理來說,隨著時間的增加,我們與孩子的關係絕對是愈來愈親蜜的,可是,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關係卻是成反比的,為什麼?原來,孩子也是會長大的啊!
 
    孩子會長大的,父母會漸漸變老的!教育這件事情與其再去抱怨政策、學校、老師,還不如回歸到父母身上比較重要,我們早已經習慣動不動就對外抱怨,殊不知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救。問題太多了,我們也真的管不了那麼多,一切回歸到原始點,落實於與自己的孩子互動,告訴他們社會的大小事,告訴他們未來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環境,有能力的時候多做一點,沒有能力的時候就回到自己身上多學習一點,未來會怎樣,就讓歲月來告訴他們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