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Jul 15,2015 (Sunny)

亂丟垃圾  
    科技,對於人類的影響真的很大!尤其是3C科技,看看現在的人們,身上背的手上拿的,早就被這些東西給取代了,每次在公司大樓搭個電梯,那些女生只要一進電梯,總是低著頭滑著手機,有時候我總是會偷瞄一下,到底有什麼重要的事情那麼急著要處理的,不過,也不外乎只有幾個:Line與FB!
 
    PS:咳咳!我並沒有對女生滑手機有任何偏見,只是,一進電梯,女生滑手機的機率實在是太高了啊!過去女生進電梯,總是會撥弄頭髮之類的,現在,沒空撥弄頭髮了。
 
    也因為這樣的科技,讓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上都有許多的幫助,那麼,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,有好就有壞!這些科技對於生活有沒有什麼樣的負面影響?當然是有的,只不過,再怎麼討論,總是只能圍繞在那些手機與平板對於眼睛的傷害,我也不想在這裡作文章,我想說的,是關於"寫字"的話題。
 
    現在的人,似乎很少寫字了,透過手機、平板、電腦,早就已經取代了用手去寫字。沒事幹痲還要用手寫呢?是啊!沒事幹痲用手寫呢?小朋友的學校作業,早就已經開始上網找答案了,心得報告,也已經用WORD這個電腦軟體來取代手寫,只是,用電腦"寫"出來的內容,純粹只是為了方便、乾淨、快速...,卻很難看得到真正的靈魂啊!
 
    什麼東西...真正的靈魂?這也未來太沉重了吧!好吧!不談這個,就談同音異字,或者是..."寫"錯字好了。用電腦打字的過程當中,總是會發生同音異字的現象,尤其是使用『新注音輸入法』的人!過去在電腦補習班教基礎課程時,我就一直建議學員千萬千萬千萬不要用那個『新注音輸入法』,它會讓你一個不小心就會鑄成大錯,問題是,很多人因為方便,只要一開始接觸了『新注音輸入法』之後,這樣的習慣就會積習難改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了!
 
    孩子阿嬤家的公寓裡頭,因為是屬於老舊公寓,什麼樣的人都有,雖然不至於龍蛇雜處,但是素質也不會好到哪裡去!三不五時的就有人亂丟垃圾,於是,就有熱心的人貼了一張紙,希望大家能夠不要『亂丟垃圾』!當然在過去總是會看到用手寫的警告標語,不過,現在的人也懂得利用電腦來製作,這張『不要亂丟垃圾』的標語出現多久了,其實早就不可考究,也不會去在意這樣的警告標語。
 
    就在前天接孩子到阿嬤家時,孩子突然自言自語的對我說:『亂丟圾垃』!哈哈哈...我一聽就連忙的對孩子說:妳在亂說什麼啊?什麼『亂丟圾垃』的...,孩子也很認真的對我說:你看看啊!它就是這樣寫的啊!...我趕緊仔細瞧一瞧,天啊!這這這...真的是打錯了,明明是『垃圾』,它竟然打成了『圾垃』。沒想到每天都會經過這張警告標語,我竟然都沒發現它的錯誤,而且是錯得有夠離譜的啊!XD
 
    後來,看了這張警告標語,我又覺得,一張簡單的標語,怎麼會打成這個樣子呢?它把『請勿』這兩個字與『亂丟垃圾』給分開了,那就等於『請勿』與『亂丟垃圾』根本就不是一句,會讓人一直覺得,它是在強調『亂丟垃圾』...『亂丟垃圾』...『亂丟垃圾』,這樣的排版是不及格的啦!
 
    或許有人會說,你也太無聊了吧!但是我會利用這個時候告訴我的孩子,寫字、造句、成語,這些真的很重要,你若不當它是一回事,久而久之,就連寫個文章都不會寫了,更別說能夠寫出什麼令人有感的內容。現在的人也鮮少動筆,很多都在通訊軟體上面作文章,不過,就連通訊軟體上面的往來溝通,也被一堆的貼圖給取代了。
 
    動筆的過程,可以讓一個人思考並動動腦,一個簡簡單單的貼圖,就把一個人最基本的思考能力給貼掉了,未來的那些孩子們,長大之後,能夠對於文字有多少的想像空間呢?我並不會指望把這個問題丟給學校,我會試著把它融入在孩子的生活當中,讓她們喜歡文字,讓她們喜歡文學,這是一輩子的內在能力,是別人無法取代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