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riday Jul 17,2015 (Sunny)

    1994年出生,因為五歲時被懷疑聽力障礙,父母讓他去兒童音樂教室上課,卻意外開啟他的音樂人生。
    在十一歲第一次拿下國際比賽獎項時,他就立定志向,要當個演奏家。
    在第十五屆的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,同時也是柴可夫斯基誕辰175周年紀念,於2015年台灣時間七月二日凌晨,年僅二十歲的他,在莫斯科獲得有「古典音樂界奧運」之稱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小提琴組第二名,在第一名從缺下,表現等同該組之冠,更是台灣獲此殊榮的第一人。
    
    他是曾宇謙(Tseng, Yu-Chien)!
 
    正所謂的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!曾宇謙早就被人稱之為音樂神童、音樂天才,別人要花三個月的時間學會一首曲子,他,竟然半週就搞定!這不是天才是什麼? 

    但是,當我們只看到那光鮮亮麗的一面,殊不知,這個孩子,過去背後付出的努力,有多少人會知道?從他自己發現對於音樂有了異於常人的天賦那一刻開始,接下來的時光,就是讓練習填滿了生活。十幾年的歲月過去了,他所累積的能量,就在國際音樂大賽中完美無暇的展現出來,獲得這樣的殊榮,只能說是實至名歸啊!
 
    十幾年的光輝歲月,成就了孩子;十幾年的磨練,造就了孩子異於常人的天賦,相形之下,我們這樣的平凡人,到底什麼才是我們的天賦?有可能窮盡一生也不一定能找到,更別說能夠好好的發揮它。
 
    話說,十幾年才能造就一位天才,但是,新聞媒體卻只要短短播放一則新聞的時間,就能夠造就一位擁有46萬粉絲的『泛舟哥』,兩相對照之下,真是讓我無言啊!
 
    雖然曾宇謙獲得了如此殊榮,但是,對於家境不甚富裕的他而言,他卻只能夠靠著比賽不斷的勝出,因為,那是成功的唯一途徑!而不懂音樂的父母,根本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孩子會是老師眼中的天才,除了喜悅,內心卻是更多的徬徨,只因為他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啊!

    其實,天才,並不是擁有什麼特殊的地方?不是擁有什麼神力,更不是有三頭六臂!所謂的天才,簡單的來說:『那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啊!』
 
    我也是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人!只不過,自己在發掘內在的才能實在是太慢了,慢到讓我在人生下半場裡憂心忡忡憂慮不安。我不是像曾宇謙一樣,在那十一歲的小小年紀中,就已經立定志向,要當個演奏家!我只能隨著環境的變遷與歲月的洗禮,非常緩慢的,像是淘金礦一樣,要非常仔細與小心的才能找到一點點的蛛絲馬跡。雖然,我花費了人生大半的時間,只能慶幸的說,至少,我還能找到啊!勝過那些一輩子都渾噩過日子的好太多了。
 
    過去傻傻的,總是照單全收,不懂得問為什麼?現在,每一件事情我都在問為什麼?反而發掘過去許多不曾體會過的事情。想想自己,過去對於"老師"與"業務"這兩項職業是如此的排斥與恐懼,現在,卻變成了賴以維生的技能!

    人生實在是很奇妙啊!這一輩子總是在互補的過程中輪迴著,過去不想碰的,現在,會一一的找上門!而過去如此畏懼,只是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,無法面對與迎戰,當時機成熟之後,該來的總是會來的。

    過去的我,甚至於還認為自己可能沒機會結婚了!更別指望有自己的孩子。當時已經三十幾歲了,還沒真正的有一點婚姻的跡象發生,後來也就不在意的過著自己的生活,沒想到,姻緣突然的來了,而且,現在還有兩個女兒。

    賈伯斯在過去的一場演講中曾經提到:『人生的事件無法預先拼出有意義的圖像;唯有在回顧之時,才能串連出有意義的軌跡。所以你們一定要相信,現在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會連接起來。你們得相信某些東西,直覺也好,命定也好,人生也好,或者因果。這個信念從來沒讓我失望,也徹底翻轉我的人生。』
 
    只要自己能夠很清楚的認識自己,不浪費生命,珍惜人生,把握每分每秒的發揮自己的天賦,那麼,這個人就是所謂的天才!所以,人人皆可成才,人人皆可成佛,唯有時時刻刻參透自己把握人生,天才就在不遠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