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Jul 22,2015 (Cloudy~Rainy)
    這些年來,台灣整個社會的氛圍,逐漸的炒熱休閒旅遊這樣的話題,尤其是開放陸客自由行,使得台灣各個地方都滲入了許多的陸客!這是好的樂見其成,因為,帶動了台灣整體的經濟層面,當然不是只有陸客,更有來自其他國家許多的遊客,都開始踏上了台灣這片土地。我並不想去探討那些陸客來台所產生的效應,也不願意去討論那些經濟獲利的數字遊戲,純粹只是想探討一件事情,究竟這個旅遊,到底讓我們得到了什麼?

    像我們一家四口這種小家庭來說,出門旅遊,一方面帶著孩子上山下海,體驗一下課堂之外的風光,另一方面,則是讓大人暫時放下那些該死的工作,可以放鬆自己的輕鬆時刻。我總是形容自己,每次出門去玩,就像是被禁錮的犯人放風一樣,可以趁著這個時間,好好的呼吸一下外頭新鮮的空氣。

    這個星期,有一則新聞,非常的吸引那些熱愛出門旅遊的人,尤其是跨國旅遊。被報導的是一對年輕夫妻,他們倆辭去工作,跨國旅遊也順便打工換宿,在國外生活了將近兩百六十個日子,總花費才八萬多元!

    在自己的FB當中,我也關注了許多和旅遊有關的個人或是粉絲專頁,或許是自己也有潛藏著旅遊的因子,每每看到這些分享的文章,總是會讓我有所心動。因為自己有孩子,自己心裡總是會盤算著,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帶她們出國?我知道以目前的狀況來說,出國應該是有些困難!所以,我只能在週休假日的時候做文章,帶著孩子往外跑。若只有一天的假日,最遠,只能到彰化了,再上去往北一點,年紀有點大的我還真的會受不了的!若是有兩天以上,那觸角就儘量往北走了。

    雖然,現階段的我出不了台灣大門,不過,內心那顆驛動的心卻絲毫不曾停止過!透過FB的分享訊息,我還是不斷的在蒐集資料,只要提到哪裡有好玩的、哪裡有好吃的,就趕緊先在Google Maps中標記起來,管它是否能成行,就先蒐集起來嘛!在蒐集這些旅遊相關的資訊過程中,其實,心情是愉悅的,雖然說只能乾瞪眼,但是,至少自己也知道了有哪些好玩、好吃的地方,等到放假時,腦子裡就會開始排列組合,看看口袋裡有哪些適合的名單,如果沒有平常就先做這些功課,我想,就算給你放假一週,也只是拿來拜訪周公吧?不管自己未來能否出國,其實,有個很重要的觀念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裡:我一直當成自己即將要出國旅遊,所以三不五時的就在蒐集資料!這是個很重要的心態問題,不必真的出了家門才算真的出國,有很多人是出了國,心,卻沒跟著出去的,那不是更糟嗎?

 
    過去的我也是個宅男,蛤,什麼?宅男!...這...現在這個字眼太敏感了,不過,雖然過去的我是個宅男,至少我還活得好好的,並不會動刀的啦!從脫離宅男變成喜歡往外跑,這樣的過程中,到底是怎麼的改變?其實,說真的,好像我也沒有什麼改變啊!現在的我也是可以很宅的,看電影、看書、修理電腦、整理東整理西...,但是宅久了(星期一到星期五不都是宅在公司裡嗎?)也一定要在假日放風一下啊!突然想起一句話:『人,生而自由!』
 
    到底有誰願意把自己綑綁起來?到底有誰願意讓自己像似一隻關在牢籠裡的鳥?就算是那些得了憂鬱症、自閉症的患者,他們也都是千百個不願意這個樣子啊!『人,生而自由!』這只是一句再平凡不過的話,但是,有多少人能夠體會箇中道理?大環境的演變,雖然造就了進步的社會,但是,有許多的東西卻是背道而馳。
 
    進步的環境中,很多人卻變得不是那麼的快樂!如果,時代的進步反而造成了更多人的不開心不快樂,那麼,我們又為什麼要進步呢?當我們還在唸書的時候,愛怎麼玩就怎麼玩,可是,一旦出了社會進入職場,我們就被那該死的工作給綑綁住,有時候加班就讓我們看不到美麗的夕陽,一個On Call,就讓人伴隨著星星月亮進廠房,沒了自己的時間!讓人真的不想長大,很想要就這麼一直唸書下去,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。
 
    過去的我們,從來就不曾仔細想過,這個自由,到底有什麼意義?隨著年齡的成長,自由這個名詞,似乎變得有些沉重!年齡與自由之間,似乎是成等比例成長。其實,孩子在學校也是關不住的,上課等下課,大人也一樣,上班等下班,永遠這樣的輪迴著。
 
    今天,無意中在一本書籍的簡介中看到了一段話:『...人們追求世間的一切,歸根結底是為了自己能夠活得自由。但常見的悲哀是,人們在追求自由的過程裡,往往成了戴滿枷鎖的奴隸。自由,不過是一種生活方式,一種每個人憑藉勇氣就可以實現的生活方式。...』
 
    『...人們在追求自由的過程裡,往往成了戴滿枷鎖的奴隸...』。這句話看起還很寫實很血腥,卻也一針見血啊!要自由,自己該拿什麼來換?不可能不用做任何事情就可以輕易的獲得自己吧?你想三不五時就出門去玩,那自己該有財富的支撐才能夠讓自己這麼的過日子。所以,必須努力的工作用力的工作,想辦法多獲取一些金錢,於是,我們就成了金錢的奴隸了!當然也可以過著平淡的生活,不必成為金錢的奴隸,不過,除非自己一開始就有這樣的想法,保持自己一個人這樣過著平淡的生活,要不然的話,當自己有了家庭,卻又有這樣的想法,那等於是傷害了那些與你在一起的親人啊!
 
    『...自由,不過是一種生活方式,一種每個人憑藉勇氣就可以實現的生活方式。...』說實在的,小弟真的愚昧,尚且無法體會只要憑藉著勇氣就可以實現自由!我只知道,自己的資質尚屬於平庸,對於自己目前的生活方式,仍然處於被綑綁的階段,我也是個想要掙脫枷鎖的平凡人,也是在"追求自由的過程裡,成了戴滿枷鎖的奴隸"!
 
    有些時候很消極,但我並沒有什麼反應,只是不說話,更不會帶著刀子出門去!反而靜靜的過著生活,東看看西看看,像是個雷達一樣,觸角仍然在接收訊號,等到發現讓我有感應的訊號時,內心自然就會啟動而開始運作,去做那些自認為該做的事情。
 
    剛才說的那一本書,又說了一段話:『...誰束縛著你呢?沒有人束縛著你,是你自己束縛了你自己。所以,我們可以認為,自由是一種巨大的能量,但它常常被壓抑在我們的體內。我們經常遺忘了我們的自由意志,遺忘了我們的自由意志可以帶我們走向一條開闊的道路。那不是一條紛擾的路,而是一條只有你自己的路。寒山的詩,或者凱魯亞克的小說,給予人們最深刻的啟示是找到並真正走在自己的道路上,就是自由。其他的一切,皆為虛妄。
 
    好一個『找到並真正走在自己的道路上,就是自由。其他的一切,皆為虛妄。』原來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皆是虛妄啊!真的太高深莫測了!像我這樣的平凡人,何時才能夠參透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