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Jul 30,2015 (Sunny)

    早已經忘了什麼時候聽到『生涯規劃』這樣的名詞,印象中,在國中入學時,要填寫相關資料,當時有一項是要填寫未來的志向,不知怎麼一回事,我填入了『建築師』這樣的字眼。當時的我只單純的認為,蓋房子的人很酷很厲害,能夠萬丈高樓平地起,直覺就是很了不起啊!不過,後來的我,卻從來未曾接觸過與建築相關的領域,更別說當個建築設計師。
 
    當時小小的年紀,就連日子怎麼過都不是很清楚了,怎麼能夠去預測未來人生的走向?所以後來無意中看到了PChome集團的創辦人詹宏志說:『人生不規劃』!因為人生永遠是變動的,又怎麼能夠劃地自限呢?所以,對於人生規劃就沒那麼在意了。只不過,很多事情,真的要像柯文哲市長所說的:『Read between the lines』,就是不能只看表面,而是要『讀懂弦外之音、言外之意』!詹宏志是何許人也?人家早就已經事業有成了,才會有感而發說出這樣的話,只是當時的我,哪裡會有這樣的人生智慧呢?人家說的人生不規劃,其實並不是要你真的就完全不規劃,反而是要多方面的去嚐試,然後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去發展,而我卻這麼傻傻的真的沒有規劃,這根本就是惡夢的開始!
 
    現在的我,重新再來看『人生不規劃』這件事情,突然覺得如此諷刺!人生本來就應該要好好的規劃,怎能放任自己隨波逐流?如果人生像是無舵之舟航行在海上,那也只能任由風吹到處的漂流啊!一個人,每天無所事事,不知道要做些什麼,一天還好,一個禮拜還好,若是一輩子都是這樣,那不就等於遊民一樣嗎?
 
    好,既然『生涯規劃』是如此的重要,那麼,為什麼這件重要的事情,在我們的人生過程當中,有把它列為生活中的重心嗎?有把它奉為規圭臬嗎?有人來教導我們嗎?根本就沒有啊!就連自己的親朋好友、家人,甚至父母親,都沒有人能夠好好的來指導我們,關於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。
 
    現在想想,這件事情根本就是燙手山芋沒人敢碰的一件事情!人生規劃何其偉大,嚴格來講,根本就如同算命一樣,要把人生未來,甚至於一輩子的事情都給規劃起來,這哪裡是一般人可以辦到的事情?只能求助於算命師了吧?我們這種普通資質的小老百姓,又如何能夠參透呢?
 
    『生涯規劃』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,雖然說這件事情很不容易規劃,卻也不能夠放任不管!我們的人生,在自己尚未能獨立自主之前,都會受限於父母的管轄與干涉,也就是說,我們的人生,大部份都脫離不了父母的生涯領域,因為,父母所及的範圍就是這樣,孩子當然就不至於脫離這樣的生活圈。如果父母是從事軍、公、教相關領域,那麼,放心好了,他們的子孫必定也是世代如此傳承下去。除非孩子有自己的想法,除非孩子無法接受父母的生活,這樣的孩子才有可能脫離環境而自成一格!否則,就永遠也走不出家庭的陰影。
 
    我們的『生涯規劃』,深受家庭與周遭環境的影響很深,但是,父母無法教我們如何規劃人生,因為,他們也是一步一腳印的走來,再怎麼樣的指導,也只能將過去所做的一切全盤託出,然而,父母自身的經驗,早已經成為過去式,哪裡可能直接套用在孩子的未來?
 
    放眼望去,哪裡有在教人家關於『生涯規劃』這件事情?除了學校之外,剩下的,就只有外面的企管顧問公司會開這樣類似的課程。學校當然不用任何一毛錢的,而企管顧問公司開設的課程,有些根本是天價,讓人望而卻步,而之所以這樣的課程收費很高,乃是因為這是一門不容易開設的課程啊!如果是我的話,我反而會建議花個小錢直接去找算命師還比較好一些,因為,至少算命師會把你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做一個連結,而對於未來尚未發生的事情,至少會給予一些建議,大方向一定有,其餘的就看自己怎麼走下去,總比那些企管顧問公司所開設的課程,不僅貴得要命、又浪費時間,最後,也不一定是自己所想要的啊!
 
    上述所講的企管顧問公司開設的課程,或是算命師,這兩件事情我都經歷過,因為自己走過,才會有這樣的結論。當然我這樣的結論,很多人會嗤之以鼻!我只能說,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,你的人生關我屁事!如果自己從小就有在關注生涯規劃,那麼,那些企管公司的課程與算命師,都與您無關!因為,你早就已經擁有自己人生的掌控權,又何需去在意別人的看法。
 
    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,訴求點在談『人生沒有白走的路』!作者說了一段話:『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白做的,沒有什麼路是白走的,我們的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,插曲的存在自有其意義,只是現在的我們尚未明白。』他並舉例籃球大帝喬丹,在人生最精華的時候跑出打了兩年的棒球,後來輾轉又回去打棒球,事後在他的自傳中出現了一段話:「如果沒有那兩年的棒球生涯,我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麼熱愛籃球。」雖然去打棒球浪費了兩年,可是,那段所謂浪費的時間,正是用來瞭解自己內心對於真正所喜歡的事情啊!
 
    過去的我,本來應該在北部往電腦製造業發展的,卻因為某人、某事、某物,而讓自己回到故鄉從事教育訓練的工作。如果當初的我乖乖的繼續待著,就不會多一位『陳老師』的出現!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能夠當個講師,更不知道自己喜歡從事業務相關工作,這一切,都不在自己所謂的『生涯規劃』裡,那麼,這些所謂的"插曲"又是如何的冒出來?
 
    一個念頭、一個不經意的想法、或是一股莫名的衝動,就足以顛覆了人生!事後回想,很多時候都會覺得為什麼當初會有那樣的行為?為什麼會去做那些事情?雖然會後悔,但也於事無補啊!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『人生沒有所謂好的選擇與壞的選擇,因為,不管自己做了什麼樣的選擇,人生,只能繼續不斷的走下去啊!』
 
    事後的回想,過去的那些莫名其妙的過程,絕對不是給自己拿來造成二次傷害!更不是拿來當成絆腳石的!而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反省與覺悟,讓自己從中找到一些對自己有利的蛛絲馬跡,讓自己更加的成熟,讓自己能夠繼續的面對未知的每一天。
 
    人生沒有早知道
    只有閱讀多思考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涯規劃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