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Jul 31,2015 (Sunny)

    回想起來,應該大約是在二十年前左右吧,當時,市面上出了一本"成功雜誌Success",引領了許多人爭相訂閱,同時坊間也開設了一系列有關成功的課程,轟動一時啊!當時,最有名的人物,不外乎是來自國外的安東尼羅賓(Anthony Robbins),與其麾下引進課程的台灣人陳安之。
 
    當時最有名,與成功課程搭上關聯的,就屬『潛能開發』這個課程最夯最熱門了!之所以熱門,乃是因為許多人面臨工作、事業、家庭、經濟...來自各種不同的壓力,卻又不知道怎麼宣洩,於是,潛能開發這樣的課程,正好是用來解決人生重大問題的一種方法。於是,這樣的課程,在當時造成了轟動,當然,也出現了許多問題。
 
    暫時不去探討那些課程的內容與衍生出來的種種問題,我只想針對其中的一個話題來探討。當時,安東尼羅賓也有出了一本書叫做『激發心靈潛能』,這本書我也有買,而我也把它當成參考書來看待,我也不知道看過多少遍了,當時每看一次,真的就是很激勵自己啊!
 
    書中有一段話經常被拿來激勵人心,他說:『成功與失敗的關鍵,絕不是環境,也不是際遇,而是你所抱持的信念。「信念,能挖掘出深藏在內心的無窮力量」,如果你相信能成功,信念就會鼓舞你去達成;如果你認定會輸,信念就會讓你嘗到失敗。』
 
    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說法,更加相信這樣的信念能夠讓一個人在谷底時,可以支撐著自己走過那段低潮!不過,經過了這麼多年,突然之間,我卻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 
    今天早上開車送孩子去安親班後準備回家,就在快要到家的路上,正在等著紅綠燈,抬頭看著天空,藍天、白雲、陽光,好一個夏天啊!可是,奇怪,雖然天氣如此晴朗,我卻沒有一點喜悅的心情?然而就在星期一,人在花蓮出差,當時的天空,其實也和今天的天空一樣啊!怎麼在當時星期一的心情是興奮的、是喜悅的、是前所未有的好心情啊!原來,環境還是有很大的掌控權,身處不同的環境,仍然會有不同的心情啊。
 
    雖然,安東尼羅賓開宗明義的說:『成功與失敗的關鍵,絕不是環境,也不是際遇,而是你所抱持的信念。』不過,現在的我認為,我們還是必須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,告訴自己說:『環境,百分之百絕對絕對絕對能夠影響一個人的心情,並且影響一個人的信念,導致於產生不同的思想與行為!』
 
    如果,當時的安東尼羅賓不是住在那個『只有11坪 大的單身公寓裏,房子小到連碗盤都得在浴缸洗。』他又如何能夠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想法呢?不要再欺騙自己說什麼環境、際遇都不是問題這種屁話,這才是真正問題的起源啊!
 
    我要強調的是,不要一味的只打強心針,一旦藥效退了,就會現出原形了!我們應該要去正式那些正反兩面不同的問題,如此才能觀照出一條正確的路。世上的事情都是正反兩面都有,因果本是同時存在的,那些負面的、消極的並不是將它擺在一旁不去管它,就會憑空消失,這些也都是如影隨形的,反而是要用一種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它們,才能得到正果啊!
 
    如果說,環境不是問題,際遇不是問題,那麼,為什麼有那麼那麼那麼多的人,就一定要出國才算是真正的旅遊呢?如果說,環境不是問題,際遇不是問題,那麼,就在家裡瞑想就好了,又何必勞師動眾大費周章的出國旅行呢?我就說嘛,不要再欺騙自己了,環境與際遇都是問題,確定是、肯定是、一定是,我們必須面對這些問題,而非轉移話題啊!
 
    最近這一段期間,正逢春夏之季,也是出門玩樂的好季節,所以,一到假日,必定"強迫"自己帶著孩子,一家人出門旅遊,到處看看吃吃喝喝的,去看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環境。只要出門,就會有不同的感受!一個人,只要面對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身心靈必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,因而會有不同的感受,而這些感受度,正是我們成長過程的一種養分與營養劑,總比一家人悶在家裡無所事事的好吧?
 
    為什麼要用"強迫"的方式帶著孩子出門?這種天氣那麼熱!出門根本就是活受罪啊!其實孩子還小,只要能夠出門,她們就很開心了,去什麼地方?其實那並不重要啊!反而是我們這些大人,這種天氣,根本就不會想出門,必定是往冷氣房裡躦,若不是去大賣場,要不然就是去新光三越,人生如此,不是更加的無聊嗎?
 
    我只知道,在放假的時候我會繼續的玩下去,因為我堅決的相信自己走訪了更多的地方之後,對於事情會有不同的看法,對於世界會有不同的觀點,對於人生會有不同的感受!閉關禪修是一種修練,離家出走也是一種修練,不管自己選擇什麼樣的方式,都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產生變化,讓自己更加的瞭解自己,也唯有破除以往那些根深柢固的舊有觀念,誠實的反觀內心,才能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康莊大道。
arrow
arrow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