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aday Aug 01,2015 (Cloudy~Hot)
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
我想做什麼樣的事?
我要去哪裡?

 

 
台灣人的成長過程,大概都脫離不了那種制式化的標準流程:念書、補習、考試、攻讀博士學位、考取公職
 
之所以會跑出這樣的SOP,只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!如果,照這樣的生活環境,裡面突然跑出一個與眾不同的案例,那麼,他就會像是那水桶裡的螃蟹一樣,被一一的拉回水桶裡,除非,他擁有超人的意志,堅韌的企圖心,不畏懼那些負面的能量堅持做自己,否則,這一輩子就這樣子過活了。
 
    當每個人一生下來,理所當然的就被賦予生為人的使命,既然生而為人,那麼,就要好好的活下去!活下去,說來看似簡單,卻也讓每個人寫下了不同的故事。有正常的與不正常的、幸福的與不幸福的、喜劇與悲劇...,很多的組合幾乎都是成對比的,那麼,這樣的對比是如此鮮明,每個人當然都會選擇好的、正向的,有誰會去選擇那些沒有人想要的?
 
    話雖如此,很多時候,一個不小心,卻也跌進了那自己不喜歡的故事裡!明明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女生,後來卻又歷經一場風花雪月而各分東西;明明可以北上發展,卻又莫名其妙做了不同的選擇而回鄉察看;明明就可以擁有正確的選擇,卻又偏偏做出了錯誤的選擇,諸如此類的發展過程,多的不勝枚舉!
 
    對於之前八仙樂園所發生的塵暴意外,那些人,難道就是願意讓這種如此殘酷的意外,硬生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?在時空的背景之下,許多人選擇了去八仙樂園參加活動,冥冥之中,這個世界,就是要讓這些人遭受這樣的災難,有得選擇嗎?當然有,因為他們選擇了去八仙樂園參加活動!當然他們也可以選擇不參加啊!根本就沒有人會知道,自己所選擇的後果會怎樣啊?
 
    現在的重點,早就已經不是選擇的問題,而是,事情已經發生了,接下來,要用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人生?成長過程的SOP,並不包含那種處理意外與災難的應變方法,只能一步一腳印的根據現況來調整步伐了。
 
    事後回頭思考,會發現,過去的每一個決定,都是如此的草率與不可思議!那麼,到底是什麼樣的一股力量,迫使我們做出了所謂錯誤的決定?怎麼去水上樂園玩水,竟然會遭遇火吻呢?
 
    我一直告訴自己,現在的我會這個樣子,都是過去那些錯誤的決定所造成的!不過,經過了自己不斷的思考之後,漸漸的已經不再這麼思考。因為,在沉思過後,我也告訴自己並分析原因,給自己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。過去那些所謂的錯誤決定,並不是什麼錯誤的決定!人生不可能一輩子都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,也不可能一直都是屬於人生勝利組!因為今天不管自己做出了什麼正確或是錯誤的決定之後,人生,還是必須一路往前走,不會因為當初做了決定之後,從此就停留在那裡,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 
    人生,並非天方夜譚,人生,並非是一場遊戲,人生,隨時都在演進!至於說,到底是什麼樣的一股力量在促使我們做出決定?當時的環境、氣候、心情、聲音、人、事、物,以及長久以來所累積的相關想法,這些種種所堆積起來的東西,促使我們做出了決定,是好是壞,無可考究!不過,與其去回想探討過去那些種種,其實,對於現在的自己,似乎也沒什麼幫助,甚至於一個不小心,又讓自己陷入過去的景象而無法自拔。
 
    過去,是用來激勵自己而非當成絆腳石,車子早就已經經過那裡了,就只能往前開,又何需頻頻回頭,搞得自己開車不專心呢?就算自己想通了什麼,對於身陷在困境的自己又有什麼幫助?這就好像大家都知道理財的重要性,但是,如果對於一個三餐都不濟的人,他要做的並不是理財,而是先去改善他的工作讓自己能夠增加收入啊!
 
    很多時候我們腦子裡胡思亂想的,根本就找不出一個應該做的事情,卻只能讓自己在原地踏步,這不是很奇怪嗎?既然知道自己不應該繼續這麼過日子,卻又找不到方法來改善,這這這...有點說不過去啊!雖然人之於動物有所區別,是因為我們還有情感還有思考能力,但是,當我們明知需要前進,卻仍在原地踱步時,這個時候,我們應該要做的到底是什麼?
 
    聚焦:瞭解自己
 
    說真的,我並不是很瞭解自己!從小到大,我對於每一件事情都有興趣,而當初很單純的喜歡"電子"相關的東西,因而就讀了三年高中的電子科,後來兩年的"電子工程科",以及在職專班的"資管系"。因為已經投入這樣的領域,當然就不疑有它的繼續在這條路上前進。
 
    後來的一些意外狀況,導致自己發現了另外一個專長:講師,結合自己所學的資訊領域,進而變成了電腦講師。雖然這是一個看起來蠻專業的領域,但是,自己始終都沒有把這樣的專業當成一回事,所以,錯失了將自己安排在最適當的產業裡!雖然我有這樣的資訊背景,也擁有長達十七年的教學經驗,但是,這終將變成自己面對未來的絆腳石。
 
    我是一個體制外的老師,教學經驗勝過那些體制內用考試取得教師資格的老師,我敢保證自己絕對有能力可以勝任當個稱職的老師,但是,沒有教育學分,沒有教師證的我,只能夠在這樣的篩選條件中被隔離在門外!我是該繼續找學校投履歷嗎?現在又面臨重要的抉擇,當下的自己,總是沒有辦法釐清頭緒,可是,我相信這件事情在經過了若干年之後再度回首時,我相信,這又是一件如此簡單的事情了。
 
    那麼,為什麼當下的自己,總是無法輕易的就做決定?為什麼又必須事過境遷之後才能看清楚真相?為什麼?我真的不懂!我也不喜歡這個樣子啊!當下做決定為什麼會這麼的難啊!或許,當下的決定之所以會這麼的難,有可能是因為『我只是抱持著嚐試看看的念頭與想法,因為,我還有明天、後天、未來,事後還可以看看當下的那個決定對自己的生活有什麼影響』?因為還有明天,不管怎麼決定,都還有機會可以補救!不知道怎麼做決定,那就先選擇一邊試看看,看看選擇了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?如果,我們採用的選擇方法,是香港知名社會企業家、天然手工肥皂BellaSapone創辦人、BellaVita身心靈工作者-葉子僑所說的:「所有事情就用一個方法想:如果明天就要死了,妳還會做這個選擇嗎?」
 
    或許是因為我們沒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這種決心,導致於在做任何決定時,都會如此輕易而草率!人生,有所謂的使用手冊嗎?過去沒有!現在沒有!未來,也肯定沒有!人生手冊,只存在於每個人對於自己熟悉的程度,愈了解自己,那麼,人生手冊就會愈清晰而呼之欲出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手冊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