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Aug 05,2015 (Sunny~Hot)

    這幾週,台灣被課綱微調這個議題,給吵得不可開交,本以為會隨著時間而慢慢的平息,沒想到,突然鬧出了一條人命,使得這個話題短時間應該不會就此停止。
    
    暫時撇開課綱微調這個話題,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瞭解到,我們的社會,長久以來一直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態!而且是一種非常非常非常矛盾的對立狀態。就拿之前學生史無前例的攻佔立法院的兩岸服貿問題,學生一面倒的要求退回服貿這個協議,而政府根本就無意退回,僵持了許久,最後,也是不了了之!問題來了,服貿是什麼?究竟有多少人懂?如果服貿有問題,那又為什麼政府執意要通過這樣的協議?
 
    事過境遷,服貿對於我們到底造成了什麼問題?產生了什麼樣的困擾?我絲毫感受不到!我只知道,在當時整個台灣的氛圍,是如此的劍拔弩張。抗議的、反抗議的、路人甲、路人乙...包括一些無關緊要的人,也都在這場混亂中混水摸魚。這場事件中,除了造就出兩位年輕有為的名人之外,我們的社會付出了太大的成本,人民也沒得到什麼好處,那麼,到底在抗議什麼?不是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嗎?
 
    至於目前尚未結束抗爭的課綱微調,教育部為什麼要調整內容?為什麼?這30年來,高中課綱主要變動有六次,為什麼過去的調整沒人出來說話,卻在這一次造成如此軒然大波?為什麼?難道教育部太閒了,沒事找事做?
 
    教育是百年大計,很多內容,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,有些要修改,有些要刪除,那絕對是必要的,就像我們之前還在讀的三民主義,相信如果國父還尚在人間,相信內容早就已經隨著時代而大改特改!至於說,改了什麼?做了哪些的變動,那都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處理的事情,畢竟,這牽涉到過去的真實歷史背景,並不是說改就能改的,這樣的工程何其龐大?
 
    由於這次課綱主要是修改到有關高中的課本,所以,這次出來抗爭的年齡層,就清一色下修到高中生這一個層次,比起太陽花學運的年輕層還要年輕,也因為在過去的經驗,很少看得到有高中生出來抗議的畫面,因此,這次的課綱微調爭議,更加的倍受關注!
 
    行文至此,教育部進行課綱微調,內容倍受爭議!既然反對的聲浪如此大,那麼,為什麼仍然一意孤行呢?抗議的學生跳出來走上街頭,到底,抗議這個,"意義"在哪裡?在原來課本裡頭的『原住民』三個字,現在被改成了『原住民族』,多了一個字,對於原住民他們到底是褒還是貶呢?我真的不清楚。而如果這樣的文章改了之後,就對原住民產生了莫大的影響,那麼,也應該是原住民出面來抗爭啊!怎麼會是那些青澀的高中生出來搖旗吶喊?我真的搞不懂啊?
 
    其實,我們台灣,那種所謂填鴨式的教育早就已經舉世聞名,我們也早就是這個樣子走過來的,過去的我們不曾抗議過,因為,環境不允許,很多人也不懂。如今再回首過往,想起過去那些教科書,我只能說,過去就讓它過去,現在的我們,比較在意的是,我們該怎麼樣去看待自己的下一代?帶著他們走上街頭抗爭嗎?不,我不會做這件事情,因為,這只會把事情擴大,模糊了焦點,對於解決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!

 

    因為這件事情,讓我再次的想起那位『強制汽機車責任險之母』的柯媽媽,她為了這個法案奔走,歷經整整八年的時光,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完成立法,於是,強制汽機車責任險正式的上路,為台灣人民謀取應該有的權利!
 
    如果,只要發生什麼事情,就走上街頭抗爭,想想看,天下豈不大亂!我反而比較佩服柯媽媽長期抗爭的做法,在確定這件事情是對的,於是,一路堅持的走下去,最終獲得成果,而不是短時間的採取強烈抗爭而達到目的。一件事情如果是對的,不管走到哪裡,永遠都會有人支持,哪怕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;而如果所做的事情,是為了一己之利,甚至於根本就搞不清楚所做為何?只是跟著別人的屁股拿香對拜,我想,時間會證明一切,公道自在人心。
 
    好,我親愛的孩子們,你們敢怒敢言,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與意見,這是好事,但是,當你們在一二十年之後,再回首過往想起這件事情時,不知道你們會有什麼樣的想法?是否仍然還會堅持己見,奮不顧身的走上街頭?我想說的是,課本上面的知識,你覺得它們重要嗎?如果課本上面的知識,不能夠化為自己成長的力量,那麼,不管教育部再怎麼樣的微調課綱,對你們自己來說都沒有什麼意義的。
 
    『鄭氏統治』變成了『明鄭統治』,『日本統治』變成了『日本殖民統治』、『大航海時代』變成了『漢人來台與大航海時代』...諸如此類的微調,對於你們自己的人生,到底有什麼樣的影響?如果,你們自己明確的瞭解過去的歷史真相是什麼?那麼,早就勝過那些字面上的意義!
 
    台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說得好:「歷史猶如磨刀石,助我們砥礪腦中智慧」!
 
    與其浪費時間在字裡行間爭論不休,我想,更重要的是,透過那些歷史歲月,讓自己對於人生有所體會吧!歷史絕對可以用來幫助我們獲得更美好的人生,而不是讓現在的我們產生爭執發生衝突的,孩子們,書本是死的,只有你們自己是活的,千萬不要落入文字的圈圈裡而無法自拔啊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課綱微調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