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Aug 06,2015 (Typhoon is comming...)

    在訂閱的電子報中(www.lifehack.org),看到了這麼一句話:『As an old Chinese adage goes, “The best time to plant a tree was 20 years ago. The second best time is now.”』這句話是一個古老的中國諺語所說的,“種一棵樹的最佳時間是20年前。第二個最好的時間就是現在。“

    在網路上,也有一篇轉載的文章是說,有一位學生問教授,如果想收穫一片森林,該在甚麼時間種樹,最容易成功?
教授回答,第一個最佳種樹時機是20年前,第二個最佳種樹時機是下一分鐘。(寓意:以前有些工作沒有做,或者沒有做好,導致現在的成果差強人意,那麼不要耽擱,把握第二個最佳時機,馬上開始。不管小事多麼微小、大事多麼難以入手,踏出第一步最重要。不然一晃眼,又是20年。)
 
    連續每天寫一篇文章,至今剛好滿100天!這件事情在過去是一直很想做的事情,可是,卻一直做不來!現在,卻在不經意的狀況下,竟然就這樣的寫了一百篇的文章。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指使著我,讓我可以一天產出一篇文章?如果按照那句古老的諺語所說的,雖然在二十年前我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文章,但是,在經過了二十幾年後的我,現在開始寫,正是一個最佳的時刻!
 
    我在一開始要進行這件事情之前,就很明確的告訴自己:每天寫一篇文章,對自己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存在?沒事幹麻要每天寫文章?又為什麼一定要寫?在不斷的問過自己很多次之後,在確認了那個最原始的動機之下,於是,我就做了這件事情,也沒想到竟然就可以這樣一路的寫,持續的進行了一百天!而且都沒有中斷!
 
    或許在二十幾年前,如果我能夠天天寫文章,有可能早就出書當個作家,不過,當時的我,並沒有什麼精彩的人生歷練,就算真的讓我能夠寫出什麼東西,我想,應該也是沒有什麼內涵吧?
 
    其實,不管是否要求自己每天要做什麼事情,很多事情都無法持續下去,最主要的原因也只有一個:『那就是做這件事情,對自己到底有什麼意義?』一旦這件事情對自己是毫無意義的,那麼,做這件事情就會變得可有可無!自己就無心再繼續承接下去。
 
    我並不清楚自己到底能持續進行多久?因為,持續寫多久,那並不是我想探討的地方,我只是想從寫作的過程當中,去發掘、去探討自己、與自己對話,試著找到自己對於人生的種種問題,這些問題,並不常見於日常生活當中,而是潛藏於在自己的內心深處,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與自己對談,那些東西,那些能量,才有可能有機會去一窺究竟。所以,寫作,對我而言,是用來找到自己!
 
    人生中有許多的事情,並不是自己想要去做就能夠做得到!必定要有所謂的天時、地利、人和之類的因素,不過,千萬不要抱持著有那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看看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作曲家方文山,在他尚未被發掘出來之前,自己不知道研讀了多少的詩詞?在羨慕他人之際,我們應該要反觀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?如果要爆發一股能量的話,那也需要累積夠多的東西啊!因為我們沒有,我們都是平凡人,所以,也只能平凡的過著這樣的日子。
 
    無風不起浪!平凡的人生,當然就只能平平淡淡的過日子,別想人生會有什麼變化。在這樣的環境之中,又該如何讓自己保有平淡生活之外的精彩人生?很難!若自己不走出去,哪能體會家花哪有野花香?所以,雖然過去的種種跡象都顯示出,自己根本就是個宅男,但是,骨子裡頭卻又有著一股想逃離原地的衝動。因此,在動靜之間,很是掙扎!過去也曾體會出一句話,用來當成自己的座右銘:『勉強自己-->逐漸適應-->變成習慣!』人生,很多事情,真的需要多多勉強自己一下,那一下,就有可能讓自己的人生變得不一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