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Aug 13,2015 (Rainy~Cloudy~Sunny)

    無意中看了一篇文章,談到一個人到了中年有感而發!其中,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『...人到中年,也終於明白,人生就像水,加點蜂蜜就甜了,加點檸檬就酸了,人生酸甜,全在心境,心一轉,也就不苦了。...』
 
    只是,為什麼一定要面臨中年之後,才開始多愁善感?為何年華漸衰之後,才懂得頓悟人生?我們總是要經過那漫長的歲月洗禮,才能夠有所體會!一個十幾二十歲的孩子,正值青春年華,他們哪裡懂得那些大人們的痛楚?哪裡能夠體會大人們的呻吟?不懂的啦!如果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,就能脫口說出一番人生大道理,那豈不怪哉!
 
    誠如孔老夫子所說的:『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天命,六十耳順,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...』。我想,孔老夫子如果仍然在世的話,這句話可能就要改寫了!
 
    四十歲,此乃不惑之年,可是,雖然隨著時間的歷練,腦子裡多了些知識,然而身上卻背負著更多的責任!很多人,在四十歲這個關卡爬了上去因而飛黃騰達,不過,也有很多人,是卡在這個關卡過不了關的。時空的變遷,環境早已經不像過去如此單純,相信很多人,希望保持著那份單純的心,安穩的過著日子,但是面對這個紛亂的環境,我們似乎沒有那麼容易擁有安身立命之處。
 
    過去的我總以為,再讓我多學一點,再給我多一點的資源,我就能夠隻手"撐"天!沒想到我錯了!因為,永遠有學不完的知識,永遠有處理不完的難題,人生,就像是在打怪一樣,雖然讓自己好不容易的破關,沒想到還有另一個從來不曾看過的妖怪出現!
 
    我想單純一點的過著日子,但是不行!因為蜘蛛人的叔叔對蜘蛛人說過:『能力愈大責任愈大』!沒想到就連電影的對話,也都能成為生活的警惕啊!不過,沒關係的,侏羅紀公園裡的專家也說過:『Life find the way』!生命會自尋出路的。
 
    我想,人生中有許多的事情,永遠都要回歸到當初的那個原點,不帶有任何的色彩,不帶有任何的批判!只要靜觀其變,用自己的內心去觀察它。人到中年又如何?那根本就無關中年的事情!那只與自己的內心想法有關係,心之所願,境之所成。對我來說,面臨不惑之年的我,確實被周遭的人、事、物給迷惑了,對於某些事情,總要被迷惑了好一陣子之後,才又像撥雲見日一般重現光明。
 
    人生種種,雖然一開始總是會像一池混水一樣看不清也說不明,然而,時間就是最好的工具,誰能夠在最短的時間看出真相,就能不被困住脫穎而出。最近即將要上映的電影『刺客聶影娘』,當舒淇所扮演的刺客準備要刺殺對象時,出現的那一團迷霧包圍著對方,彷彿就像是自己也被層層綁住一樣!剎那間刺客衝出迷霧,就將對方給斃命,好像當下的我也被撂倒一樣。
 
    刺客所帶來的那一團迷霧,不就像是人生所面臨的困境嗎?唯一的差別是,究竟,我們是被撂倒?還是,我們戰勝了困境?年齡絕對不是問題,有問題的是我們如何看待事情的心境!沒有人是天生的樂觀主義,更沒有人願意讓自己陷入悲觀的疑雲,人到中年,也累積了不少的人生智慧,誠如一開始所言,究竟要在自己的人生添加蜂蜜或是檸檬,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人是會隨著環境而改變的,或許擺脫傳統思維,為自己的人生將蜂蜜與檸檬加在一起,不也是一道美味可口的飲料嗎?何須苦思要加什麼呢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到中年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