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Aug 20,2015 (Sunny)

    當一個人有被利用的價值,才有辦法存活於這個環境!這個能夠被利用的價值,不外乎就是自己的"專長"。發掘自己的專長,進而培養自己的專長,一直到能夠被他人或企業所利用,這是一條如此漫長的道路。如果自己一帆風順,始終都能夠在軌道上運作,那麼,這應該就是天之驕子;而對於那些一直上不了軌道,人生始終在不斷的飄搖,那麼,他唯一能做的,就是不斷的精進自己。
 
    如果,我們來做一個調查,看看大部份的人在下課、下班之後,到底都在做些什麼?若沒有什麼意外的話,我想,大部份的人,應該都是在看電視、滑手機、從事相關的休閒活動吧?
 
    回想起自己當初在台北工作,當一切的工作內容都步上軌道,生活也趨於穩定之後,我那不安的心就開始浮動起來!畢竟我是一個人北上工作,是來賺錢討生活而不是來玩的,二十幾年前,一個工程師的薪水,也不過在兩萬八左右,雖然這樣的收入比南部地區好很多,不過,一個人隻身在外,一切開銷都要錢啊,怎麼能夠不想看看如何多掙一點錢呢?
 
    於是,當時的北部,最流行的就是晚上七點到九點的兼差工作,不過,由於涉世未深,透過報紙所找到的,儘是一些保險、直銷,還有靈骨塔的工作,讓我突然的發現,原來除了白天正常的工作之外,竟然還有如此不同生態的工作內容!自己內心也深感排斥啊。
 
    或許是經過了那一段的接觸經驗,往後對於兼差這個話題,就像是被封口一樣,也隻字不題!下班後的人生,除了玩樂之外,似乎也沒有什麼其他的進展。平凡的人生,當然造就平凡的生活;每個人的屬性都不一樣,雖然我是比較後知後覺,但至少還能有所警覺!平凡的人生過膩了之後,於是一連串的改變就會伴隨而來。
 
    雖然,大部份的人都是靠著自己的專長混口飯吃,不過,想要脫穎而出,勢必要有不一樣的特色才行。過去的我是個工程師,電子科系,專長都在這裡打轉,突然之間,竟然有人說:你們這些學工程出身的,都是死腦筋,生活死板又不懂得變通,寫個程式明明就有問題,卻又死不承認....。原來,我們這些工程學派的,在當時是被人家這樣子定義的喔?
 
    這也讓我突然的想起,在十多年前,有一個工程師去買蛋糕,他說要買八吋的蛋糕,拿回去之後,不知道是否就是因為工程師的因子作祟,他竟然拿尺去丈量蛋糕的大小是否有剛好八吋?一量,還得了,沒有八吋,就跑去店裡找老闆理論。事後被報導出來,竟然一面倒的批評那位工程師是否太閒了,怎麼會拿尺去丈量呢?工程師的人生未免太過於苛求了吧?
 
    或許是因為工程師給人的刻板印象,所以,我就時常的提醒自己做人不要太過於嚴謹,最好也能夠保持幽默,但是,說來容易做來難!回顧自己成長過程,過去的我就是那種一板一眼的人,不懂得應對進退,更不懂得什麼是幽默,看著那些活潑開朗外向大方的同學或是朋友,總覺得自己與他們是如此的格格不入!卻又時常跟在一旁感受他們受人歡迎的風采,慢慢的體會到,人是趨向性的動物,愈是那種好相處的人,愈是受到眾人的歡迎。
 
    一個人的改變,絕非一朝一夕,絕對是自己親自體會想通了之後,才能夠開始慢慢的有所轉變。自己的人生過得太過於嚴謹,這並非我所願!只是自己不懂得如何去轉化而已,慢慢來,總是有機會改變的。算一算,這樣的改變,竟然花費了我二十幾年的時間,雖然很久很久,卻也值得啊!總比一輩子被人家批評老頑固來得好吧?
 
    現在的我,可以站在講檯對著一群人談笑風聲,可以逗笑一群白髮蒼蒼的阿公阿嬤,當然也可以迎戰這個世代最難搞的大學生,這都是自己過去所想像不到的改變!因為自己走過,所以體會特別的深刻,也更加的珍惜改變後的人生,只能說,這個世界上,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定律,那就是這個世界隨時都在改變啊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改變人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