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Aug 28,2015 (Rainy)

    今年的暑假已經接近尾聲,學生準備又要開始上課,心情應該很沉重!大人應該可以鬆一口氣!小小孩,應該沒甚麼差別。雖然暑假接近尾聲,不過,我也即將隨著學生進入校園一起上課。
 
    今天與別科系的老師開會,老師總是耳提面命的提醒他們班級的一些狀況,有人認真,有人很混。我想,過去的我走遍了大江南北...ㄜ...不不不...,是走訪了全國各大專院校,親自上過課,大概也能體會大學生上課的狀況,不過,我只是去上個一兩個小時,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,這回,是長駐在學校,跟著一起上課,無法就這麼拍拍屁股走人,面對的又是高中生,我想,心情還要做調整了!
 
    其實,整個社會的氛圍,都經常的批評大學生的素質低落!不過,至少已經是個大學生了,如果有去打工的學生,其實素質都不會太差,心態也比較成熟一些,相較於高中生,都還是面臨那種受爸媽所保護的狀況,究竟會有多少學生有成熟的一面?不得而知。
 
    這兩天一直在思考,第一節課,是該下馬威?還是要掏心掏肺?過去在上課時,面對那種情況不好都沒在聽的學生,通常,我都會自我調侃,或是見機行事,找到話題然後打開話題,多少都會有那麼一點功用,只不過面對高中生,想想,過去的我還真的是沒有經驗啊。
 
    教育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看著別人的故事,用看的,好像很簡單,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,或許會有一種當局者迷的狀況!我們是介於那種不是靠近都會區,也不是偏鄉地區,但是放眼望去卻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,總比過去的我,高中學校的旁邊就是夜總會來得好吧!不過,在台灣,只要不是在都會區,通常都會面臨一些招生問題、知名度問題、交通問題等等,除非學校自己很有特色,否則,相信大部份的家長,寧願選擇都會區,也不會莫名其妙的把孩子丟到郊外去吧!
 
    試想,如果我的孩子已經唸到了高中,那麼,他們的腦袋裡到底都在想些甚麼?我不能把我自己過的高中時期的想法拿來現在做比較,因為那早就是過去式了,現在的環境,早就與過去不同,變化之大難以想像!只能說,只要相安無事,要做甚麼應該都不至於會有問題的。
 
    九月一號即將開戰,再多的想像,都比不上自己親臨前線作戰!我想,人生無法事事都規劃好,也無法甚麼都考慮得周到,凡是盡其在我,得之我幸不得我命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暑假過後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