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Aug 31,2015 (Rainy~Cloudy)

    今天是各個國中小學校開學的日子,往年這樣的日子,學校為了迎接新生總是會人仰馬翻,不過,大家都知道少子化的原因,每一年,許多的學校,面對開學的日子,心情卻是如此沉重,畢竟,沒有學生,或是學生人數驟減,學校的營運就顯得困難,輕則縮編,重則併校或是關校。
 
    剛才看了新聞:『...澎湖全縣40所國小中只有564名新生,其中包括西嶼池東、赤馬和望安花嶼等3所國小,新生掛零,果葉和望安2所國小也只有1名新生。...』面對這樣的窘境,最大的衝擊就會直接反映在學校上面,沒有學生,營運困難,造成甚麼樣的結果,可想而知。
 
    這幾年來,少子化的議題,已經嚴重到讓每個人都有感覺!因為影響的層面太廣了。婦產科、幼兒園、安親班、學校、學校周邊商店...,這些本來都是靠著孩子而存活,漸漸的,孩子少了,自然生意就變差了!面對這樣的問題,我們,又能夠如何呢?難道,這個少子化,是否也像是精兵政策一樣,重質不重量?
 
    每一所學校,幾乎都面臨招生困難的問題,然而,我卻在這樣的艱困時刻選擇了進入學校從事教職,想想也是很矛盾啊!今天招開校務會議,校長說,今年新生共有240位,比去年還多!聽了心裡還滿安慰的,今天小女兒也是國小一年級新生入學,學校一年級,過去只有四個班,今年變成了五個班,總共有一百二十多位學生,那就表示良幣逐劣幣的時代來臨了。
 
    今天一大早五點二十分起床,送兩個孩子去學校之後,就趕到學校去上班,雖然明天才正式上課,不過前置作業是不可少的。我是學校的菜鳥老師,不太了解學校的運作,光是開學之前的三天進行銜接教育,就讓我足足開了三天的會議,哇,天啊!過去總是聽到老師經常的在開會,到底是有甚麼會要開的?現在,親臨現場,終於能夠體會教育真的是不簡單啊!
 
    未來,每天都要開車超過100公里的路程來回學校,僅僅這三天,就讓我覺得很累!朝思暮想進入學校,原來,每個地方都有它不為人知的一面,在選擇對象之前,我想,千萬不要被表面所蒙蔽,否則,就會像我過去一樣,進入了科學園區工作,才發現案情並不單純,於是待不到一個月就草草走人,畢竟,不符合人性的工作場所,早早離開比較好,從事教職,過去已經花費了十七年的光陰,現在,只是繼續的延續下去,而不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開學時刻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