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Oct 23,2015 (Cloudy~Sunny)
    從4月29日開始,我執行了每天一篇文章的動作,持續的寫到9月2日,總共寫了127篇文章。之所以想寫文章,有總總的因素,天時地利人和,就這麼一路寫下去,而且欲罷不能啊!不過,在寫文章的這段時間,剛好換了工作,新的工作,讓我每天都戰戰兢兢的,連中午休息的時間都沒有,回到家只想睡覺,因此,只能暫時中斷。不過,中斷了將近兩個月,那些文字堆積在身上,實在是需要趕緊宣洩一下,否則,會得"文字病"的。

    九月一日踏進了另外一個職場:學校!過去朝思暮想處心積慮地想要進來,卻不得其門而入,如今,就在那轉瞬間,我突然一腳就踏入了高中校園,以為自己終於可以圓夢了,以為從此之後,王子與公主就這麼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!只不過,在自己真正的踏入了這個環境之後,我才恍然大悟!原來,過去我所認知的校園,老早就已經與我脫節了。

    過去已死,現在,才是現實!第一週剛進來,一切都覺得很新鮮,教職員工都很好相處,彼此之間似乎感受不到有什麼不友善的地方,只不過,接觸了學生之後才發現,這是惡夢的開始。

    看著這一群學生,早就已經與我們過去的年代相差甚遠!過去的年代,言行舉止之間,絲毫不能有所逾矩,而現在的學生,早就已經超越了過去所有的規範;說話沒有禮貌,三不五時言語間夾雜著三字經,學生在稱呼老師,就直接叫名字!感覺上老師與學生之間是毫無距離的、是平起平坐的、彼此之間就像兄弟姊妹。老師這個名詞,似乎,早已經被釘在牆壁上,就只是一個名詞而已

    光是基本的禮儀都蕩然無存,那麼,上課的秩序就不用說了。基本上,學生在課堂中上課,最主要的是聽課,不過,聽課這件事情,遠遠的被放在遙遠的一邊,課堂上,最常看到的景象,並不是學生認真上課的畫面,取而代之的,盡是那些睡覺、吃東西、聊天、玩手機...。

    在我第一次去其他班級協助自修時,竟然有兩三位同學堂而皇之地拿起泡麵來吃!這樣的畫面是如此的唐突,可是,對於現在的學生,這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,不足以大驚小怪!而我也只能保持鎮靜,順便開開玩笑地說:才第三節課就在吃泡麵,表示還在轉大人齁!其實,我的心裡在滴血啊。

    今天上完三節的網頁設計,在整理教室的時候,竟然發現最後一排竟然躺著一位學生在睡覺!去叫他起來竟然還叫不醒,根本就無法想像這樣的畫面,竟然讓我給一一的撞見,而隨著這些誇張的事情一幕幕上演,我早就已經沒有甚麼驚訝的感覺了,內心只有無限的想像空間。

    突然想起這幾年來,媒體與網路所出現的一些教育名人,他們鼓吹著所謂的"翻轉教育",鼓勵老師要有改革的能力與勇氣,讓整個教學的品質有所提升。我想,我要請那些名人到郊區的學校去看看,去深入體會一下,到底是老師不長進,還是學生太爛了?那些所謂的名人,所處的環境,只能看到最美好的一面,當他們站上舞台,台下的人也只能當成英雄般的崇拜!如果,將這些名人下鄉去試著教看看,我敢保證這些人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認知。

    談教育,到底談的是"你家的教育"還是"別人家的教育"?只會高談闊論,我想,那就是我們所謂的"叫"授!會叫的野獸。談教育,請你下鄉去看看吧!雖然台灣就這麼一點兒大,不過,城鄉之間還是有很大的落差,千萬不要有了自己的主張與看法就想要開始高談闊論。

    一味的討論著教育問題,是否該看看,社會上那些所謂的新生代媽寶爸寶,到底是怎麼跑出來的?我只能說,家長管不動孩子,孩子到了學校,學校又不能打也不能罵,只因為少子化招不到學生,所以,孩子在學校中個個是寶,深怕一個不小心又跑掉了一個學生。如此惡性循環之下,看看那些學生的德行,一個比一個還差!家長管不動,學校又不能管,於是,雙方都放縱的狀況下,學生早就已經不像是個學生了,學生,早就已經像是脫韁的野獸一樣,去動他們,一個不小心就會惹禍上身!

    教育,是百年大計!這句話,應該要修改了。教育,從來就不是甚麼百年大計,而是一個沉重的包袱!身在其中的人都知道問題,但是,卻又無計可施,只因為大環境的變遷,導致該做的不能做,該管的不能管,等著看吧,社會上那些所謂的媽寶與爸寶會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頭來。

    我並不想當個教育家;只因為教育太沉重了,我只想管好自己的孩子,想盡辦法培養他們的求生能力,足以在這個環境中生存!其他的,只能好自為之,見招拆招,畢竟,我才剛剛踏進這個圈子(雖然我在業界有十幾年教學經驗),在這個圈子裡面的人,必須認清自己所為何來?如果不適應,那麼,快快滾開不要浪費時間待在這裡,畢竟,這不是一個讓你混日子的地方,因為,學生會讓你生不如死!若問我該如何面對,我只能說:生命會自找出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