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 Jun,11(2016):Ranning
    2016年的梅雨季,似乎來得晚一些,端午節正是艷陽高照的時刻,想不到一連下起了幾天的雨,校園裡,阿勃勒的花瓣,也被這場雨給打落一地,變成了所謂的黃金雨,本來想拍個照,無奈下著雨,也只能靜靜地欣賞撒落一地的黃金花瓣。
   
    端午連假,本來是家人出遊的好時機,只是,正巧遇到了學校招生的備戰時期,所有的人力也都動員起來紛紛不約而同的來到了學校打電話,沒來學校的,也正冒著風雨去學生家裡進行家訪。有的老師不識路,硬是被導航騙到了田中央!有的老師開到了偏遠漁港,只為了拉拔學生不要讓他們犧牲了學習的黃金時期,中午用餐,也只能暫時棲身於小七(7-11),看著這場雨,心裡惦記著,也是下一個孩子的未來啊!
 
    時代的變遷,在目前的這個年代,絕對不可能像過去那樣以不變應萬變!此時此刻,草木皆兵,現在不做,也沒有機會讓人後悔。私校不比國立、公立,身為父母者,當然能把孩子送到這裡就送到這裡,這也是天經地義之事,不過,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之事,早就已經根深蒂固,殊不之還有很多的家庭,那些比較弱勢的家庭,它們的環境,不像我們這些都市的家庭能想像的。
 
    過去的我在企業當講師,教學對我而言並不陌生,這也是我的專業,但是,對於來高中學校當老師,我竟然像個菜鳥一樣!過去在企業當講師,我只要負責把該講的講一講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,但是,來到了學校,卻不是這一回事啊!
 
    來到了學校,接觸了學生,我的腦袋裡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!為什麼這些孩子的行為,與我們過去的年代是如此的截然不同?為什麼這些孩子的家庭,竟然是像演電視連續劇一樣的上演?這些年來的台灣,整個社會的層次產生了很大的改變!我們常常說的少子化、外配、隔代教養...,這些議題,似乎已經讓台灣的基層有所改變,除了人的品格,連文化也都不同了。
 
    這幾年來,陸陸續續的走訪全台各地的彩繪村,我看到了龍貓、HelloKitty、小丸子、海賊王...,多到數也數不清的卡通人物,可是,愈是走訪下去,卻讓我感到困惑,甚麼時候台灣的牆上,早已經被這些外來的東西給占領了?台灣的文化呢?到底在哪裡?
 
    在課堂上,除了專業領域之外,有時候,我很想與孩子交流一下,只不過,看著他們手機上頭出現的盡是韓國偶像團體的人物,我早已經知道,我和孩子之間,似乎沒有了共同的話題了。或許有人會說,可以和他們聊聊偶像團體啊!聽來是沒錯,可是,對我而言,我並不是很鼓勵去追星,畢竟,那是"商人"刻意營造出來的產物!有點像是美麗的糖衣,其實,不管有沒有鼓勵去追星,時間久了就會知道結果的。
 
    孩子們普遍不喜歡聽老師說教,所以,在課堂上,我也從來不會碎碎念,更不會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言語,不但浪費唇舌,學生也不領情。之前去各個國中到班宣導,時間很短,根本無力介紹學校的種種,於是,一上台,突然腦筋急轉彎,和那些國中生聊聊現在、過去、未來,聊聊我在國中的時候如何如何?高中時候又是怎樣?現在,站在這裡和你們面對面,人生真的是不可思議啊!大夥也聽得津津有味甚至於哈哈笑。
 
    私下問國中生,其他高中職的老師到班宣導,覺得如何呢?一致的口徑都說無法接受穿著整齊制服來國中"念經"的學校!嗯,那我就知道是誰了?
 
    有很多人會說,現在的老師難為!應該是說,現在的老師,必須更要多花一些時間去了解孩子,雖然你是個老師,你的姿態也不能高高在上啊!學生都看得出來,只要你姿態一擺高,學生根本就不鳥你,未來的衝突就會產生。也有人提醒我不要和學生走得太近,一旦走太近了,這些學生就會沒大沒小!其實,來了學校將近一年,我隨時都在調整面對學生的心態,該把持住當老師的威嚴時就該展現,但是,平常該輕鬆面對時就不要吝嗇自己的親和力,沒有學生喜歡與難相處的老師在一起的!更何況我是個電腦老師,很多學生都說電腦老師每個都怪怪的,也都老老的,也都很難相處的,天啊!甚麼時候背負了這種罪名?
 
    鋒面過境,竟然引發自己發起牢騷,窗外的雨仍然不停的下,白天竟然被烏雲染成了黑夜,無法出門,只好和電腦唇槍舌戰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