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Jun,14(2016):Rain、Cloudy、Sunny
    連續一個多月的假日輔導結束了,然後,就是檢定,學生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考場,終於帶著笑容走出考場,心中的一顆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。回想自己求學時,大考小考落玉盤啊!雖然有唸不完的書,不過,在那樣的年代,當學生就是要考試啊!不然要幹嘛?
 
    隨著年齡的增長,從學生變成老師,從考試變成監考,當年總是坐在台下的我,早就已經脫離了考試的生活圈,沒有了考試,從此,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...,唉...這好像是童話裡頭才會出現的場景吧!
 
    學生有時候總是會抱怨,要考這個要念那個,好煩喔!面對學生發牢騷,過去的我總是會曉以大義,現在,只能夠笑而不答,畢竟多說無益!孩子的心態尚未成熟,哪裡能夠體會考試只是個過程,都有題目都有答案,要不要讀而已,未來進入社會,面對的都是申論題,完全沒有標準答案,若想要解決問題,只能夠靠智慧啊!若是抱怨能夠解決問題,那就天下大亂了。
 
    我也常常告訴學生,考試,只是一個過程,只是一種方法一種手段,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,那就代表未來的人生從此一帆風順了嗎?不!我個人並不在意學生考幾分,我最在意的是『態度』,學習的態度!分數也僅僅是個數字,並不代表任何的意義,雖然說這個數字能夠具體的反映出學生的成績,但是,那並不代表全部!
 
    每次談到這個,總是讓我想起自己高中三年,每一年都拿到獎學金,成績都在前幾名,可是,我也只是個書呆子!同學到操場是個運動健將,我卻是個文弱書生,只要一感冒就四天沒來上課;同學上台落落大方,我卻是個畏畏縮縮的縮頭烏龜!高中三年,除了與課本為伴之外,我彷彿就是個生活白癡,很多事情都不懂,只能慶幸自己高中三年把自己的專業科目打下很好的基礎,讓我靠著這個技術遊走至今。
 
    如今,生活步上軌道,除了把基本的工作做好之外,也盡可能的讓自己的觸角向外延伸,讓自己的視野不斷的擴大。假日帶著孩子遊山玩水,其實,是讓孩子帶著我去戶外踏青,過去沒有機會玩到的,都在與孩子的陪伴之下,該玩的都玩到了!感謝自己不是一個頑固不化的呆頭鵝,而是能夠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有所改變。
 
    最近的天氣不太好,鋒面過境之下,造成了許多不便!不過,鋒面也只是過境而已,又不可能一直賴著不走。當鋒面來時,你也只能沉住氣啊!難道傻傻的出去給雨淋濕嗎?當風來時,就該趁著風飛翔,當陽光來時,就迎向陽光享受溫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