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May 20,2015 (Cloudy~Hot)

    這兩天的新聞焦點,莫過於一位高齡產婦與兩位立委的事件吧!
 
    面臨37歲的高齡產婦,好不容易的生下小寶寶,卻又胎死腹中,這樣的打擊任誰都受不了!在協調沒有共識的情況之下,於是求助於兩位立委而召開記者會,以為可以求得失去孩子的正義,沒想到,卻是死了一個孩子、扳倒了兩位立委、壓垮了一家醫院,更讓許多同為婦產科醫師感嘆世風日下的無奈。
 
    新聞說,目前平均一天有一位婦產科醫師被告,天啊!這樣下去還得了。照理還說,一家具有規模的婦產科醫院,一年平均會有100~130名的人力加入行列,現在,每年卻只剩下30人左右,那麼,原先那些婦產科相關的醫生,究竟跑哪裡去?
 
    就因為婦產科的醫療糾紛高於一般的其他科目,所以,許多醫師紛紛轉向其他診療科系,比如說醫美體系,不僅可以正常上下班,更不必擔心因為醫療糾紛而被人家投訴!
 
    所以,問題出在哪裡?唉!又是這個政府對於醫師的保障不夠力,三不五時就有人去急診室對著醫師揮拳!要不然就是有人夥同立委開記者會,只要人民來硬的,這個政府就變軟了,社會的進步,怎麼總是讓我們的國家一直走下坡?全球的生育率早已愈來愈低,學校招生已經捉襟見肘,婦產科遲早要關掉一些,電影裡上演的產婦已經準備要接生了,卻找不到接生的醫師,這樣的情形,彷彿好像快要上演了!
 
    我不知道那位37歲的高齡產婦、兩位立委,與北醫三者之間到底在溝通協調上出了什麼問題,我所看到的是,一位所謂人人尊敬的陳姓醫師,"剛好"在這件事情之後引退,辭去了北醫的職務,另有其生涯規劃。
 
    如果我是那位陳姓醫師,在確認沒有做錯的情況下被攻擊,我要強調的是"在確認沒有做錯事的情況下"!因而辭去了職務,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影響?
 
    首先,面對責難,在第一時間就必須要釐清事情的真相!因為,很多事情都是在事後愈演愈烈,最後導致羅生門的狀況。當下若不趕緊說清楚講明白,很多事情拖到後面就會霧裡看花,愈來愈複雜!
 
    接著,如果我是對的,那麼,我是否應該挺身而出站出來,勇敢的捍衛我的名譽!而不是發生事情的時候影響了情緒,然後,就選擇退居幕後?
 
    其實,我這麼想,看起來好像很簡單,可是,事實卻又不是我們旁觀者能夠想像的。當事人陳姓醫師,接生了十幾年,根本也沒料想到會遇到這一件如此影響一生的事情!這樣的打擊,絕對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,這樣的打擊,不是說休息個幾天就能恢復,影響的層面可能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。
 
    只是,一旦我們自己遭受到這樣的打擊,除了選擇退出、消失之外,難道就沒有其他可以解決的方式?我想說的是,如果每一位婦產科醫師都遇到同樣的醫療糾紛,每個人都選擇退出與消失,那麼,整個醫療體系是會出現嚴重的斷層!或許事情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嚴重,可是,通常我們在遭受重大打擊之時,任誰也沒有那麼容易就挺直腰桿的挺身而出!
 
    我們的社會氛圍,感覺好像有點詭異!到處都有人擋著救護車、路上隨時有人攔車、也三不五時就有人酒醉駕車,是我們的人民太過於不守規矩嗎?打開我們的電視台,看看每天播放的新聞,不都是這樣令人提心吊膽的畫面,新聞若不這麼的播放這樣的畫面,就沒人要看嗎?每天充斥著這樣的新聞,在耳濡目染之下,讓人都會有一股衝動啊。有人因為不讓自己的孩子接觸這樣的資訊,所以,不接第四台,我倒覺得,這並不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正確方式,不管是什麼樣的新聞都要接觸,然後再從這裡去瞭解與判斷是非對錯,一旦將耳朵掩蓋起來,只會讓自己的見識更加的狹隘與無知。
 
    我沒有辦法去改變大環境,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去強化我自己,面對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該保持怎樣的心態!我想,心態對了,勝過一切,在這樣資訊充斥的年代,必須讓自己更加的瞭解大小事,畢竟,身處繁華俗世,讓自己能夠生存下來,比什麼都重要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