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May 23,2015 (Rainy)

    98年4月7日,我在臉書Facebook申請了帳號,一直使用到現在已經有六年多了!為什麼當初會申請帳號,只因為自己從事資訊教育的工作,所以,那些與網路科技相關的網站,我一個也沒放過。

 
    申請過的帳號何其多啊?多到我必須好好的保存那些帳號密碼,只要過了一段時間沒用,帳號密碼根本就記不起來!申請了那麼多的帳號,只是要去了解熱門的流行的網站,到底有甚麼魅力可以讓大家一直聚焦,不斷的討論。相信,網路科技,早已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,數一數,我手上有在用的,大概有哪些呢?
 
    Facebook、Line、Wechat、WhatsApp、Instagram、Whoscall、Dropbox、Flickr、OneDrive、PicCollage.....哇!一時之間算一算,好像蠻多的。不過,當我們在使用這些網路科技相關的產物時,它們對我們的生活而言,到底是在協助我們,還是,綁住我們?
 
    一大早起床,第一件事情是去滑一下手機,看一下有沒有新的訊息;天啊!怎麼不是先去尿尿呢?滑一下手機竟然比去上個廁所來得重要?
 
    吃個早餐,還要邊吃邊滑;過去我們都邊吃邊看報紙或電視,現在,變成了吃早餐配手機。
 
    走在路上,也有人不斷低著頭滑著手機;停紅綠燈時,滑手機就算了,竟然有人騎著機車還能順便滑手機!有那麼重要的訊息要看嗎?每天去公司上班,一進大樓電梯,就是有人趕緊拿起手機滑呀滑的,有時候我會很好奇地偷喵一下這些人到底在看甚麼?那麼把握空檔在滑手機,喵了一下,不外乎就是在看臉書訊息。
 
    臉書這個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,竟然讓人們的生活變成了這副德行,讓許多人變成了資訊重度使用者,就連那些當初在罵怎麼整天都在滑手機的人,現在他們自己也已經中毒了,隨時都在關注手機上面流動的訊息。
 
    有人只要手機一離身,心神就會變得不自在!只因中毒太深。這些科技產品,已經離不開我們,我們似乎已經完全脫不了身,被資訊產品給牢牢地綁再一起。現在,更有智慧型手錶、智慧手環,可以綁人們緊緊地綁住24小時,就連睡覺也不放過。曾經,我也想要敗一個智慧手環來玩看看,後來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有人說:為什麼一定要透過智慧手環才知道自己睡得好不好?自己睡得好不好,早上一起床不就知道了?想想也對啊!智慧手環,反映出來的,不過也只是一堆數字,睡得好不好,只有自己知道啊!去跑步,配個智慧手環可以幫自己計算消耗多少熱量、計算跑了多久、跑了多遠...,心想,運動跑步,為的是甚麼?身體健康啊!消耗多少熱量、跑了多遠多久,究竟,有那麼重要嗎?心情對了比較重要吧?單純的跑步,身上搭配了一堆配備,重點搞錯了吧!不過,身上配備愈多,廠商才會開心啊!
 
    我對科技產品始終抱持著一種態度:它是用來解決生活問題,並且能夠帶來生活樂趣,而不是讓我花更多的錢,然後像奴隸一樣的被綑綁!試問我自己:單就臉書而言,我是與它和平共處,還是生活被它所牽制?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,我只是從這些科技產品中找到樂趣就好,雖然,有些時候必須研究大部分的人不會用到的細節,不過,也僅止於教學相長而已,並不會太過於沉迷。畢竟,科技產品是沒有人性的,每過了一段時間,就會有新的跑出來,有人性的是我們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