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May 31,2015 (Rainy~Cloudy)    
我的事業是父親  不補習     
    教育,通常是每個家長最重視的問題,不過,以正常的環境,正常的家庭來說,教育這件事情,通常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;上幼稚園、上小學、到安親班、中學等等,或是去補習班,過程大概就這個樣子。我也是這麼來的,所以,我也沒有很特別的地方,更不可能會高人一等!所以,如果,我也是這麼看待我的小孩,那麼,他們的未來也大概差不了多少。

     在2012年的10月份買了一本書,之所以會買這本書,乃是因為書名太吸我了:『我的事業是父親』。這是一位大陸的作者所寫的書,他的兒女,從來沒進過學校,都是父親自己在家進行教育,每個卻都是擁有高成就,最大的關鍵在於"早讀"!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長子蔡天文,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,美國賓州大學最年輕的終身教授;
次子蔡天武,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鐳射物理學博士,美國高盛公司副總裁;
三子蔡天師,北京外國語學院畢業,曾錄取為美國大學博士生,家中唯一的創業家;
四子蔡天潤,華西醫科大學醫學系畢業,曾錄取為美國大學博士生,現在上海籌備私立醫院;
五子蔡天君,中國科技大學碩士,現任職中國建設銀行;
么女蔡天西,18歲即為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生,22歲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,現為哈佛最年輕的副教授。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    看到這裡,我卻只能把焦點擺在一個地方:"這位父親的職業是什麼"?醫生!所以,他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,資金方面也不成問題,因此,要在家自己教育當然是不成問題。

    在台灣,也有這樣的案例:徐權鼎的「不補習也能教出金牌兒」,這位父親的職業是經營童裝生意,所以,自己也可能掌控時間,同樣的資金方面也不會有太大的困難。
 
    關於孩子在家自學問題,只要自己的環境許可,經過評估自己能力許可的範圍之內,應該是可以辦到,而且只要未來孩子進入社會能夠獨當一面有所成就,不會危害社會的狀況之下,愛怎麼教就怎麼教吧!無須有所爭辯。

    台灣的孩子,在數學方面一直都領先許多的國家,之所以會領先,乃是因為從小就採取填鴨式的教育,導致於背了許多的公式,演算了許多的算數。英文呢?台灣人普遍都不容易開口,只因為採用背多分的方式,問題是,學英文,是拿來對話用的,並不是拿來紙上談兵考試用的啊!

    基本上,孩子在學校考試考了幾分,我是很少在過問的,因為,分數,對我來說只是形式上的,只要不是很離譜,我都覺得沒什麼大礙。回想過去的我,高中三年,我每一年都拿獎學金!嚴格來說,我只是個書呆子,只要把考試的相關內容都背熟了,自然就能考得好成績。不過,在其他各方面諸如文學、數理、人際之間的應對,可說是不及格啊!考試的東西是死的,而上述那些文學、數理、人際之間的應對,它們確是活的!

    尤其是我痛恨作文!每次寫作文,兩節課過去了,我還是擠不出幾個字,因為,我很少看課外書籍,很少動腦筋,很少去接觸學校課堂以外的事情,甚至於很少出門,所以,以這樣的狀況來看,除了學校的成績好看之外,其他的是一無是處啊!

    而我之所以痛恨作文,除了上述原因之外,還有國文老師的影響。我永遠記得當時寫了一篇作文,只因為一句成語用得不是那麼恰當,他竟然請同學當眾朗讀出來給大家聽,天啊!當時很內向的我,根本就不能接受這樣的方式,因此,對於作文就一直有著恐懼感,對於國文老師更是恨之入骨!俗話說: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!不是沒有道理的,後來,去當兵的時候,開始有所謂的離開家生活,那時才能體會離開家生活是怎怎麼一回事。當兵生活還蠻無聊的,有太多的時間放空,胡思亂想,於是,那些腦海中所浮現出來的文字,便逐漸的開始躍然紙上。
 
    寫作,在我踏入社會之後才能感受到它的好處,所以,我感受很深!現在,自己的孩子念幼稚園的時候就已經有了日記這樣的功課,我是樂觀其成。不過,孩子寫到後面也會陷入腸枯思竭的狀況,愈寫到後面,愈會發現孩子的日記,怎麼會有大人的味道呢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