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riday Jun 12,2015 (Sunny~Hot...My God!Lika a fire)

   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一句話:『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!』因此,許多人為了夢想而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夢,當然,也有許多人因為夢想只是夢想而不知所措頗有怨言。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夢想,這樣才能夠支撐著我們一路向前而不至於迷失方向。
 
    小時候,學校那種八股的教學,總是要我們寫下一篇所謂的『我的志願』、『我的夢想』...等等,不知道怎麼搞的,每次我遇到這種類似的題目,總是會讓我感到很彆扭、不安與惶恐!彆扭的是,我還小,哪裡知道未來長什麼樣子?不安的是,我如果隨便編了一個夢想,有些不切實際的夢想,是否會被老師或是同學取笑?惶恐的是,我一直都是個很木訥的小孩,這麼早就被逼著想這種"大事",我那幼小的心靈實在承擔不起啊!
 
    嚴格來說,自己似乎從小到大,就不曾有過什麼夢想,就算有,也會隨著時間的消逝給沖淡了。我是一個如此平凡的人,成長的過程,只能用一盤清粥小菜來形容,既沒有特別的可口,也不至於太過寒酸。不過,隨著環境的成長與改變,接觸了許多所謂的人生誘惑,引發了些許的念頭,這個念頭,就是人家說的夢想嗎?
 
    比如說,我想出國旅遊!我想要擁有更大的房子!我想要換大一點的車!我想要得到一份更好的工作!這些,到底是夢想還是慾望?有人說,這一看就知道是慾望啊,哪裡像是夢想?也就是說,夢想與慾望,似乎總是傻傻分不清楚!
 
    那麼,夢想到底是什麼?延續一開始的那句話:『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!』這麼說來,夢想,似乎是一個屬於比較高尚一些,不是所謂的物質生活吧?問題來了,如果一個人,連眼前的生活都有困難,若是擁有一個如此高尚情操的夢想,是否反而變得不切實際?
 
    有時候,我也會試著想像,為什麼別人都有夢想,而我卻沒有?如果有的話,我的夢想,到底是所謂的慾望還是夢想?
 
    之前就看過一位作者叫做許峰源-他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律師作家,也是許多年輕人口中的「法羽老師」。他的故事讓我看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!今天在網路上面看到了他剛好在說夢想這件事情,他說:
 
『我不常跟孩子們談「夢想」,我認為夢想是在「生活無虞」的前提下討論的,當你連生活都過不下去,下一頓飯在哪都不知道時,沒有時間談夢想,有的只剩下責任。』
 
    看到這裡,我彷彿有些清醒與明白,為什麼過去的我,對於夢想這件事情總是沒有很積極,也沒有多大的興趣,因為『責任!』千萬別誤會我自己需要扛下什麼家庭重擔,只不過,從小我就覺得,我需要為這個家庭多一些付出,畢竟,父母的背景也沒那麼好,好不容易家裡的孩子都長大了,母親卻來不及享清福就遠走他鄉雲遊四海,父親也早已老了,面對這個家,始終讓我有許多的遺憾,更別談什麼夢想,連想都提不起勁。
 
    但是,不對啊!照理來說,愈是這樣的狀況,就更要有個夢想來支撐,才能夠改善自己的生活,提昇一切的生活品質啊!套句大家常說的一句話: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!』我原本就有不錯的工作環境,卻因為這個責任問題,所以,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的,把自己搞得不知道該何去何從?夢想對我來說,早就已經不是支撐我生活的重心,反而是一股壓力。
 
    談夢想,如此天馬行空;談責任,卻又太過於沉重!誠如法羽老師所說的:『...我認為夢想是在「生活無虞」的前提下討論的...』雖然我的生活並不至於有一餐沒一餐,卻也因為責任問題,讓自己的生活沒什麼品質可言!那麼,現在的我到底是靠著什麼在支撐?靠著什麼在過日子?是...相信自己可以過得更好吧?我一直都相信自己可以過得更好,只不過在人生許多重要的時刻,不小心選錯邊,就好像是搭錯車一樣!一旦搭錯車,就必須要等待另外一班車,才能夠重回幸福的人生軌道。
 
    現在的我不比過去二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,隨時都有機會可以重新出發,現在的我,只能夠按兵不動,一邊充實我的內在心靈,一方面等待機會的那一班列車,我一直都相信自己不會就這個樣子,因為,我是有能力的!現在的我只是搭錯車!現在的我,只是放錯位置,在這個時候,不能讓自己慌亂,充實心靈等待機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