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Jun 20,2015 (Sunny~Hot)

    今年的端午節有三天的連假,趁著放假期間,除了去旅遊之外,很多人都會順道去祭拜祖先,畢竟這是台灣人的三大節日之一,我們也不例外。過去這種重要的節日在祭拜時,各個所謂的亂葬崗總是人山人海,隨著時代的變遷,亂葬崗也已經逐漸的被安遷到大型的靈骨塔中心。
 
    台灣人這種拜拜的習俗,不知道是怎麼被延續下去的,總是讓我覺得倍感壓力!面對這種神鬼的儀式,沒有一個人能夠說出一套標準,只能靠著老一輩的長輩們用口頭上的指示就這麼的交代下去,至於說為什麼要這樣做,竟然也說不上來,有些傳統,我只能說,根本就是兒戲啊!但我也只是在心裡面滴咕,哪敢說出來啊!
 
    就像我們都會用水果來拜拜,但是,就是有一些水果不能夠拿來拜!為什麼?我們來看看吧:
芭樂、蕃茄→因為種子多又硬,吃後不好消化,由糞便排出的種子仍可發育結果,若拿來敬拜拜,對神明是非常不敬的。
蓮霧→因為它果實中間是中空的,所以人們認為,這樣子拜拜會漏財!
釋迦→聽說是因為像佛祖的頭,對佛祖不敬,所以人家也不拜釋迦!
香蕉→如果有做生意的話,客人會九怪(台語)
李子→因為有太上老君的姓故不拜
蓮霧→漏財與廟裡的鐘相同故不拜
 
    我只有一個疑問:以上這些是誰規定的??長輩會說:小孩子不懂,照做就對了啦!或是說:之前都是這麼做的!你看看,這種祭拜神明之事,並不是像在教導禮儀一樣,有某個單位的明文規定,反而都是以訛傳訛、耆老指示的傳承,使得每一個世代的人,每一個家族,都有著屬於自己一套的做法。
 
    東方人的宗教,若與西方人的宗教做對比,那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風俗!暫且不去討論東方人與西方人的宗教是如何傳承下來,我只想說的是,看看台灣人在拜拜的時候,那種場面,讓我看了真的是無言以對。光是燒個香、燒個紙錢,就非常的讓我頭痛!燒香與燒紙錢,是非常的不環保,對人體與環境都只有害處。但是,如果有人提出這樣的觀點,馬上就會被長輩狠K一頓!這是如此的大不敬啊!
 
    我想,其實應該也有人的想法是與我一樣的,只是礙於傳統,沒然敢拿出來討論。不過,隨著時代的轉變,那些根深蒂固不合常理的習俗,也逐漸的開始有所轉變,向台北行天宮,現在已經全面禁止燒香,環境已經變得如此乾淨,雖然一開始飽受批評,不過,我想,只要是對的事情,堅持久了之後必定能夠讓世人所接受。
 
    今天去拜拜,看著堆積如山的紙錢被焚燒著,每一年都是如此,心裡頭如此矛盾!每每拿著香去拜拜,我當然希望真的能夠透過手上的清香與輕煙,讓天上的母親能夠感應得到她的兒子正在與她對話!但是每次拿著三炷香,我的心中滿是疑惑與矛盾,問題與答案,不知道在何時才能夠解開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