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uesday Jun 23,2015 (Sunny~Hot)

    今天看到了一則文章,內容是在講述一位來自就讀建中的學生內心的告白,他說:『我在學校學到最寶貴的一課,來自高三那年最爛的數學老師!』頓時之間,讓我腦海裡浮現出過去在學校所學的一切,內心早已經沒有多大的悸動,剩下的只有無限上綱的想像空間。
 
    他之所以會這麼說,乃是因為數學老師的教學品質與風格,在他的眼中,是被歸納於所謂不好的老師!也因為是個不好的數學老師,所以,他只好竭盡所能的自己去找資源,自己去找書籍來自修,沒想到,這麼一學,竟然把那些生澀難懂的微積分給學會了,當年一題都不會演算的他,甚至於還可以指導同學,考試也取得高分!最後他說:畢了業之後,卻從來沒有在社會上用過與微積分有關的知識!
 
    回想自己整個求學過程,我真的不適合去學校念書!因為老師從來都不曾解釋過為什麼要學這個?為什麼要學那個?而我也是個書呆子,傻傻的照單全收,幾乎從來不曾發問,也不知該如何問起?唯一一次問過的問題,是在上國文課的時候,有句成語叫做『郢書燕說』,不知怎麼一回事,當時就是有一股想舉手發問的衝動。為什麼我會如此清楚?因為,當時的國文老師用一種有點鄙視的態度來回答我的問題,讓我深深的烙印在心裡!我的解讀是:國文老師認為我並不是個表現優秀的學生,所以,對我沒什麼好解釋的。
 
    過去念了這麼多年的書,到底,對我自己有沒有什麼幫助?或許應該用一種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。誠如一塊毫不起眼的璞玉,經過了一番琢磨與雕刻,才能夠知道到底這塊璞玉,是上等貨還是次等貨。當然有人在尚未琢磨之前就能夠看出這是一塊上等貨!但是,我不是這種如此冰雪聰明的人,我還是必須要經過那七七四十九天的提煉,才能夠知道自己是什麼貨色。
 
    經過了求學時期,再加上社會的洗禮,我突然的發現:我終於開竅了!我知道怎麼讀書了!天啊!都已經離開校園那麼久了,現在知道了,有什麼用呢?為時已晚啊。不不不,不能這麼說,至少,經過了這麼多年,我瞭解了如何學習與應用知識,而非只是將知識擺在那白紙黑字上。這個世界上有三種人:『先知先覺、後知後覺、不知不覺』,至少,我是屬於中等人,不至於痲木不仁啊。
 
    有人辭職、休學、把自己放逐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異鄉,在那裡體會不同的生活,到底是為了什麼?過去的我無法體會,現在的我也懂了。當一個人,每天生活在一層不變的環境裡,內心有許多的觸角是無法被觸發的,因為,不用吹灰之力就能夠生存的地方,任誰也都提不起勁來,更不可能有任何的喜悅。一旦脫離了這些熟悉的畫面,人的內心觸角才會開始張開,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另一個自己才會醒過來啊!
 
    過去我不懂得怎麼讀書,但現在我是個有十七年教學經驗的專業講師,人生,真的很奇妙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