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Jul 01,2015 (Sunny~Cloudy)

    每個人,一輩子都會遭遇許多的問題與困境,該如何去面對每一次的問題與困境?考驗著每一個人對於處理事情的態度。或許積極應對、或許消極躲避,只是在那個當下,每個人,都必須做出選擇。
 
    對於自己所面對的問題與困擾,只能說,關關難過關關過!過去那些所謂天大的問題,早就已經過去了,現在看起來,也只能一笑置之。雖然現在回想起來,有些荒唐、有些荒謬,在當時的那個我,腦子裡所擁有的智慧有限,不管是自己選的還是別人給的,既然已成定數,那麼就承受一切吧。
 
    那些所謂的荒唐與荒謬,對我來說,只能用自己心智不成熟來解釋,畢竟自己所面對的環境,總是讓我這個人只能這個樣子,我不至於出類拔粹,但也不至於道德淪陷!我總想怪罪於父母,總想怪罪於環境,但是後來驚覺自己的人生,只能自己負責。為什麼當初的我走不出去?為什麼當初的我如此封閉?我真的不知道!!
 
    我只知道,人生就像打怪闖關一樣,永遠有打不完的怪!永遠有闖不完的關卡!除非自己放棄或倒下,否則,人生就是要這麼一路的走下去。有人說:過去的一切,不是要拿來給自己當成絆腳石的,而是要當成一股繼續走下去的動力。我老是在回想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?可是,卻也老是找不到答案,所以,與其老是在緬懷過往,倒不如拋開過去思考未來的人生。
 
    有時候想想,幸好過去的我,做了那些所謂無法理解的事情,因為,過去還年輕,沒什麼包袱,可以犯下一些錯誤,可是,現在的我,早就已經不容許再發生過去的錯誤,因為,已經沒有容許的空間啊!所以,過去所犯的錯誤,是用來踩在腳下,當成未來的墊腳石啊。
 
    每個人的人生,都會有一段屬於自己所謂的撞牆期,通常這也是最煎熬最難以渡過的一段時間,該如何面對,考驗著自己的軔性。比起那些面臨粉塵爆炸的年輕人來說,我過去的撞牆期,根本就是無病呻吟啊!
 
    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黃金時刻,莫過於一、二十歲的這個階段,發生了塵爆,彩色的人生,頓時變成了黑暗,不僅自己身心受創,親朋好友又是情何以堪!有哪一個人能夠有心理準備去面臨這樣的傷痛?又有哪一個家庭能夠接受一瞬間遭逢巨變?這都是人生中無法預料的事情啊!那麼,這樣的事情發生了,又要如此去面對?
 
    藝人Selina在過去也是遭受火吻,在受創複健的過程中,吃了不少苦!然而,除了自己受苦之外,家人何嚐不是身心飽受煎熬呢?Selina的父親,也就是任爸,在接受採訪中談到了過去那一段歲月,他說:
 
『...「上蒼為什麼選擇妳?是因為妳有能力面對這場災難。...」

先天腦性麻痺藝術家黃美廉博士曾用顫抖的手寫下一句話:「不敢祈求上蒼賜我順遂的人生,但願上蒼賜我毅力,面對人生。」
其實父母就是最大的社會容器,父母在社會上經歷這麼多,「容器」越來越大;孩子在社會上吸收得少、「容器」小,垃圾多了怎麼辦?當然要丟出來。
接到垃圾的我,第一是靠過去經驗一笑置之;第二,接觸大自然;第三是運動。這些是最好的療癒方式。...』

 
    事情都已經發生了,早已經成定數了,我們,根本就無力去改變與挽回,回頭看,只是一連串的創傷!往前看,才有康莊大道啊!但是,在當下,我們卻不斷的回頭看,為什麼?因為,那個遭遇,太令人心痛!那個過往,太令人難以接受,我們都被那樣的情境所綑綁,當下難以跳脫,更難以當成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。於是,就在這樣的思維中打轉,久久無法平息。與其抓住那個痛,為什麼不放它走呢?
 
    Selina的父親,總是給人感覺如此溫文儒雅,對於處理事情的態度上,也是如此!面對女兒身心靈的創傷,他用盡了人生的智慧給予轉化,轉化成一股成長的動力,讓他們一家人得以走出傷痛,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,這也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人生哲理啊!
 
    過去的我,不懂閱讀的好處;過去的我,也不懂文字的力量,現在,我終於知道了,藉由這樣的能量,為我自己打氣。人生怕的不是身體的創傷,而是走不出心理的陰影!誠如先天腦性麻痺藝術家黃美廉博士所寫的那句話:「不敢祈求上蒼賜我順遂的人生,但願上蒼賜我毅力,面對人生。」我只祈求老天爺賜給我神奇的力量...歐...不不不,又不是在看卡通,我只是祈求老天爺賜給我一顆平靜的心就好,讓我在面對人生中所有的關卡時,能夠有多一點的智慧能夠一一的突破難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