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Jul 06,2015 (Cloudy~Sunny~Hot)

稻盛和夫-人為什麼活著  

    在台灣,王永慶被稱為經營之神,白手起家一手創造了台塑王國,雖然王永慶早已遠離人世,不過,留給我們台灣人的,總是與金錢有關和家族紛爭的話題。我自己也買過與王永慶有關係的書籍,一本是王永慶奮鬥史,另外一本是有關他的經營方式。
 
    在日本,也有一位被譽為經營之聖的企業家叫做稻盛和夫,1932年1月30日出生,現年已經83歲,目前仍然在企業繼續的努力中。至於這位日本企業家有什麼樣的豐功偉業,我也無需再去闡述,我也有買他的書,不過,我所買的書並不是他的奮鬥史,更不是他的經營哲學,而是一本叫做『人為什麼活著』這樣特別的書籍!
 
    『人為什麼活著』?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籍?為什麼是由一位日本的企業家所寫出來的書?其實,若仔細的去瞭解稻盛和夫的種種,就不難體會這位老人家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生經驗。
 
    王永慶留給世人的,除了金錢帝國之外,似乎也找不到其他可以連結的東西!雖然他老人家在年事已高時,仍然在企業裡走動,不過,以他富可敵國的背景來看,早就應該是含飴弄孫的時候,而不是仍然在企業裡打轉!相對於稻盛和夫,年事已高卻仍然在企業職掌大事,乃是有著任務在身,一手將瀕臨破產的企業給救回來。而他在經營企業的過程裡,似乎體會了許多事情,開始去思考『人為什麼活著』這樣的另類話題,而不是只想著金錢遊戲。
 
    照常理來說,通常都是宗教人士、心理學人士、哲學界人士、以及有靈修之人才會關心這樣的話題,但為什麼一位身價非凡的企業人士,竟然會在擁有不凡身價時,卻回歸到那種人生最原始的面貌?原來,稻盛和夫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兢兢業業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執守,穩穩的打下一片江山。反觀許多人在為了工作事業而奔走,過程中卻發生了許多問題,這也讓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開始浮上檯面,成為許多人效法的對象。
 
    同樣的經營一家企業,為何有人功成名就?卻有人身敗名裂?行文至此,突然又讓我想起過去所學的九宮命理中,對於我自己狀況所下的一句註解:『兢兢業業得天下,若想安逸全盤輸』!
 
    撇開經營企業不談,就算是經營自己的人生,不也是這個樣子嗎?經營企業有經營企業的哲學,那麼,經營人生呢?經營自己的人生,到底有什麼樣的哲學可言?也因為如此,對於稻盛和夫來說,就像是飽滿的稻穗一樣,讓他開始低頭去思考人生。雖然說,他的成就早已經是到達人生的頂端,不過,卻也讓他頻頻思考,在成就事業的同時,一個人,到底是為什麼而活?
 
    對於那些生意人來說,有了權勢之後,通常接著而來的都是一些具有紛爭之事!看看社會頭條新聞,喝酒鬧事、外遇、胡亂花錢..等等,似乎有了權勢,接踵而來的就會伴隨著這些事情,享福享樂,總是勝過其他事情啊!
 
    我也能夠體會稻盛和夫的心境,我只是試著去想一件事情:『當一個人在經歷了無數的考驗之後,會發現,一切處理事情的根源,似乎與自己最原始的內在有關!』當自己是個急驚風,就不可能與那些慢郎中合作,明明自己就不是個活躍於商場的人,又如何能夠帶領員工收服他們的心?明明自己就適合拿起畫筆畫龍點睛,就不可能在外面拋頭露面縱橫沙場!這不都是要反觀於自己的內心嗎?
 
    就算是勉強自己做出那些不屬於自己內心的事情,又能夠勉強多久?持早要回歸到一個人最原始的地方,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 
    至於『人為什麼活著』?我的智慧還沒有那麼高等,我仍然在為了三餐而努力,我只知道一個人必須要好好的找到自己活下去的原因!找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值得努力的因子,然後窮極一生為它持續的經營下去。這也是自己的優勢,別人無可取代。
 
    我想,稻盛和夫有點像是已經開悟了!透過經營事業、經營人生而開悟!於是,不斷的內省自己,回到自己的內心去看自己,因而有那麼多的感觸!這是年輕氣盛者無法體會的,唯有闖蕩過人生之後,終能有所體會的。
 
『問我今生走何路,勞勞碌碌皆辛苦; 競競業業得天下,若想安逸全盤輸。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