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Jul 07,2015 (Cloudy~Rainy)
李開復-我修的死亡學分  
    一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,才會讓人去思考生死之間的話題?若不是大病一場,要不然就是在死亡關頭被拉了一把回來。不過,這樣的思考話題,總是會隨著時間而慢慢的被遺忘,畢竟,這是如此嚴肅的話題,沒有人能夠輕易的來解釋內容,更何況,死亡這件事情,是要怎麼討論呢?似乎太過於沉重。
 
    最近有個名人-李開復,出版了一本書『我修的死亡學分』,之所以會有這本書,誠如上述所言,他經歷了一場重病-淋巴癌!在與疾病為伍的過程中,進而體會了人生道理。而當一個人面臨重大疾病時,很難有人能夠假裝自己沒事一樣,與疾病朝夕相處,是最折磨人的一件事情,輕則讓人憂鬱,重則讓人寢食難安!
 
    就算是個名人,身患重病,照樣會有不安的情緒,同樣會耍脾氣!幸運的是,李開復除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克服疾病之外,更有大師來幫他開悟,使得在經歷了這場淋巴癌之後,體會了人生重要的事情。就在李開復最不安的時候,朋友帶他去見星雲法師,並且在佛光山入住幾天,在與大師的對話中,其實,這只是對李開復開導的簡單過程,但是這樣的能量,竟然連我都能感受得到!
 
    星雲法師說:「要產生正能量,不要產生負能量。」「面對疾病,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藥。病痛最喜歡的就是擔心、悲哀、沮喪。病痛最怕的就是平和、自信,和對它視若無睹。我得了幾十年糖尿病,但我無視於它的存在,每天照樣做我該做的事,我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!」
 
    嗯,若要活得好好的,先決條件是:找到自己最熱愛的工作!這樣就百毒不侵了。
 
    這...,一個遭受疾病纏身的人,光是疾病本身,就讓人焦躁不安心神不寧,何來的能力能夠產生法師所說的正能量呢?光想就很難了,還要與狼共舞,若無大智慧,實難言語能形容啊!我們都是太過於平凡的普通人,何以產生這樣的人生智慧啊?說穿了,順遂的人生,是激不起浪花的,順遂的人生,怎麼會有時間去思考這樣的問題?不能怪我們沒有這樣的智慧,只能說,有智慧的人並不多啊!
 
    李開復又說:自己的人生目標,是『最大化影響力』、『世界因我不同』!這是他長久以來的人生信仰:一個人能有多大程度可以改變世界,就看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;影響力愈大,做出來的事情就愈能夠發揮效應......。這個信念像腫瘤一樣長在我身上,頑強、固執、而且快速擴張。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它的正確性。


    然而法師微笑不語,沉吟片刻後說:「這樣太危險了!」

「我們人是很渺小的,多一個我、少一個我,世界都不會有增減。你要『世界因我不同』,這就太狂妄了!」「什麼是『最大化影響力』呢?一個人如果老想著擴大自己的影響力,你想想,那其實是在追求名利啊!問問自己的心吧!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。......」

 
    有時後想想:我們為什麼要去改變別人改變世界呢?我們就連自己都不容易撼動自己,何來的能力去影響他人?真的是太不自量力了啊!
 
    原來,李開復的內心深處,還是有著名利的牽掛,他自己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改變許多人,讓自己更具有名氣更具有威望。他平常所撰寫的文章,都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的迴響,而其實重要的是:『真有需要的人,一篇短文、一句誠懇的話,就能深入人心。與其讓千萬人過目即忘,不如讓一、兩個人銘記在心。 』
 
    這也讓我回想到之前的我,一直都很想寫一些文章,也很想要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,可是,卻遲遲未曾動筆,未曾努力的敲鍵盤,因為,我根本就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啊?後來突然的想通一件事情:『與其寫給別人討好大家,倒不如寫給自己反省自己』!於是,竟然也讓我產生了源源不絕的能量,持續的每天產出內心想要說的話。
 
    "關於寫給別人討好大家"這件事情,看看網路上面諸多部落客就可以知道!只要一有某個景點被這些部落客給發現了,這些人就像是個偵探一樣,把整個景點鉅細靡遺的描繪出來,讓許多人看了部落客的文章之後,前仆後繼的爭相到訪,雖然一時之間獲得了人氣,可是,也因為他們的報導,讓一個純樸的地方,多了許多的紛亂啊!
 
    就像今天有人轉貼了屏東地區五溝水這個地方,這是一個純樸的鄉鎮地區所自己保存的生態區,被人給披露之後,並不是被人給轉貼了,而是紛紛在底下留言"請將此文給刪除!"請把純樸還給這個地方吧!
 
    一路走來,每個人其實都知道自己做了什麼?只是因為這些事情被當成了微不足道的小事,所以,大家並不會在意,也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出錯!李開復自己也說:『人生最大的遺憾,不是你做錯了什麼,而是你沒有做自己曾想要做的事。』
 
    我自己老是在回想過去,經常緊抓著過去不放!為什麼?因為,現階段過得不好!現階段的我人不像人鬼不像鬼,導致我只能老是去找過去那些甜蜜的過去,但是,又有什麼用呢?雖然我知道這是如此危險,但是畢竟我沒有深陷其中,過去的我不敢說是有些痲痺,不過現在的我,是儘量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,用來幫助我渡過這一段人生谷底。
 
    身體的外傷,靠醫學來幫忙,然而心理的傷,誰來幫?要靠自己!或許,靠自己也許累人,甚至於自己意志不堅強的人,一個不小心就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。其實,每個人,一生當中,真的需要有所謂的大師來開悟,而所謂的大師,並非是在祠堂裡得道的高僧,而是身旁的親朋好友,甚至於只是個陌生人,只要我們自己能夠敞開心靈,生命中的大師便隨處可見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