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aday Jul 18,2015 (Cloudy~Rainy)

    今天下午去參加小女兒的畢業成果展,一晃眼,在幼稚園也讀了三年,接下來的九月份,就即將要上小一了,這讓我又陷入了沉思的狀況,讓我慢慢的回想起自己念小學的光景。
 
    雖然,早就已經脫離了小時候很久的時間,不過,我是個念舊的人,對於過往的一切,總是會有許多深刻的感觸。每一個階段的人生,必定會留下大大小小的回憶,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,人生因為有記憶,偶爾念舊一下,或許會發現些許蛛絲馬跡。
 
    猶記得國小的時候,在班上,我並不是一個出色的小朋友,我只知道,念國小的時候,我總是『全校』第一個到校的學生,至於為什麼會這樣,我也不知道?所以,班上的導師,就把教室的鑰匙交給我,讓我早上到校時就可以幫忙開門。也因為這樣,我的人生當中,幾乎從來不曾遲到!包括上學、進修、上班、旅遊...等等,更因為這樣,讓我對於時間的掌控,往往要求比較高,我不喜歡有人遲到,更痛恨那種喜歡遲到的人,也痛恨那種說話不算話的人,因此,我的朋友裡面,就絕對不會出現這樣類型的人。
 
    到現在,我仍然找不到原因,為什麼我會是一個全校第一個到校的小朋友?我的父母並沒有這種因子存在,但是,這樣的特質,竟然莫名其妙的出現在我身上,這並不會造成我的困擾,而且,我也習慣這樣的方式,總比那些遲到的人、不守信用的人來得好吧!但也因為這樣,讓我小時候總是吃了很多的悶虧。
 
    國小六年的時間,仔細想想,喜、怒、哀、樂,比例都差不多!這六年的時間,我也只記得小六的生活,其餘小一到小五,印象非常的模糊,可以說是完全不記得了!在小六這段時間,班上大概有六十多位同學,而我的成績,總是落在後段後段的地方。(因為有點差但不至於最後一名,所以用兩次後段後段來表示!)
 
    至於為什麼自己的成績會在如此後段後段的地方,原因有三個:一是父親從來不過問我的成績,也從來不曾指導過我的功課;二是母親根本就不認識字,每天為了這個家而努力的兼了兩份工作,怎麼可能會來檢查我的功課?三是自己也太不爭氣了!小時候就不是一個讀書的料,所以,功課就只好這樣了。
 
    因為功課就這個樣子,所以,我也不覺得讀書很重要,只知道每天去學校都可以和同學玩在一起,其他的就不太關心了。若問自己小學對我有甚麼影響?說真的,我對小學還真的覺得是浪費時間啊!我完全不記得自己學過甚麼?完完全全的不記得了!印象中,在小學畢業典禮的那一天,在通過了長長人龍的列隊歡送之後,就與同學直驅撞球間!
 
    反觀看看自己大女兒現在已經念到了小學三年級,一路過來,我有幫他注意功課,當她功課受挫有困難時,我還會幫她解決,指導他應該怎麼做!看著大女兒從不認識幾個字,到現在連英文也看懂一些,我會相信她小學的過程是有成長的,是有學到真正的東西,不像我那樣,彷彿像個三不管地帶,任由風吹到處飄落的,想想有些悲哀!
 
    過去的年代,生活著實不易,我沒有學壞就已經很不錯了,哪裡能奢求成績會好到甚麼程度?過去並不強調知識的年代裡,好好的活下去,好好的去找一份工作就已經是人中之龍。不過,現在的年代,卻強調著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這種風氣!其實,我並不認同,我只知道,知識必須要落實於生活當中,否則那只是像是牆上的格言一樣,看起來冠冕堂皇,實際上卻是一文不值。
 
    小女兒也即將要念小學了,目前,兩個小朋友都非常喜歡去學校,畢竟,小朋友和小朋友在一起,才能夠擦出火花,我是指樂趣啦!有時候,孩子去學校,大人也落得清淨,當小朋友下課回到家,我們大人下班回到家,大人小孩又碰在一起,那種氛圍,其實是很...就是說,小孩去學校玩樂與學習,很有趣,大人上班一天後回到家,很累,所以,碰在一起,小孩仍然想要玩,大人卻無心也無力,所以,就是這樣子啦...唉!不要再解釋了,愈描愈黑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