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Jul 19,2015 (Cloudy~Rainy)

    我們都是群體的動物,相信沒人會反對的!除非自己真的無法面對人群,除非自己真的犯了自閉症,否則,每天的生活,總是脫離不了與其他人的互動。既然,我們無法離群獨居,那麼,就該好好的探討一下該怎麼面對那複雜的人類。
 
    回想自己小時候,真的還蠻笨的!膽子也小,念小學時,連去上個福利社都不太敢去,這這這...像話嗎?為什麼會這樣?我也不知道!或許,自己小時候不太常出門,導致我對於所謂的社會經驗很薄弱,很多事情,都是靠著自己去摸索的,過程中吃了許多的悶虧,雖然很辛苦,卻也讓自己這樣的一路成長過來。
 
    國小的時候,人際關係對我來說並沒有很大的影響,我不至於沒有人緣,也不至於連幾個朋友都沒有。上了國中,開始有了些許變化!現在新聞經常報導反霸凌這種事件,我在國中也遇過,那段期間對我來說真的有點痛苦!因為自己的膽小與軟弱,在面對那些所謂的惡霸來襲,能躲就躲,心裡始終無法理解,這些人,為什麼會以找別人的麻煩當成樂子?我試著用現在的角度來看過去,我只能說,是自己招惹來的問題啊!若自己沒那麼膽小,沒那麼軟弱,有誰會那麼無趣的找自己的麻煩?
 
    就因為這樣,所以,我會告訴我的孩子,今天,如果有人在學校欺負妳,妳該怎麼辦?就就就...打回去啊!不!我的孩子和我小時候差不多,雖然不至於膽小,不過,她是一個不會找別人麻煩的人,當然,別人也不要來找她的麻煩。之前,班上有個同學,硬是要把一顆發霉的蓮霧給她,她回來也沒有講,被我發現怎麼會有這樣的蓮霧,一問之下才知道原因。於是,我就去找老師私下溝通,務必讓我的孩子與她的同學了解事情的狀況,絕對不能夠不了了之!
 
    這樣的過程中,也讓我了解,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面向,身為家長,就務必要有觀察與了解的動作,而不是說把孩子丟到學校去就算了,發生甚麼事情也不知道,等到事態嚴重之後,那都已經來不及了!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報導,有個國小的學生,老是在學校作弄其他同學,有同學忍無可忍的情況之下就反擊,於是鬧到學校與家長出來開記者會。
 
    那位調皮的孩子,他的家長說:我的孩子很乖的,不可能會在學校做出那些舉動!可是,其他同學指證歷歷,都說那位調皮的學生是如此的搗蛋與頑皮!站在我的立場,我只想問那位調皮學生的家長,難道,你的孩子在學校是如何?你完全都不知道嗎?很乖與調皮之間的落差,是天差地遠啊!
 
    也因為這一則新聞的關係,讓我更加的了解到,家長不要只是把孩子送到校門口就算了,而是要三不五十的走進教室裡,看看老師,或是和老師互動一下;看看孩子的其他同學,讓他們知道,我這個家長是誰的爸爸?關係好一點的,更可以和孩子的同學互動一下,我相信這樣簡單的幾個動作,有誰會敢動我的孩子?
 
    教育的過程中,其實並不難,最難的地方,在於家長與孩子之間沒有任何的互動,這才是史上最難的親子教育啊!
 
    我的父母並不懂得親子教育,所以,我的成長過程,有很多是靠著自己學習而來的。也因為這樣,讓我更加的了解到,我的過去是這麼成長,錯過了許多成長的黃金時刻,不能讓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轍。所以,我會盡我所能的,試著融入她們的生活,未來不管如何,至少,她們的成長過程中,每一個時刻都有我的存在而沒有留下空白,那麼,這樣就是最好的教育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