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Jul 29,2015 (Sunny)

    趁著出差的空檔,騎乘機車馳騁在花蓮的土地上,當個偽花蓮人,逛逛當地的景點。而由於當天烈日當空,雖然有穿著外套,但是,不小心穿著七分褲,導致膝蓋以下就被太陽給曬傷了。雖然不至於疼痛,但是,也能明顯感受到皮膚表層那一股微微的脹熱感,突然間讓我想起了之前才發生的塵爆事件,那些被火吻身的受害者,他們身上的痛,沒有人能夠感同身受的,也只有曾經遭遇過類似這樣的事情的人,才有辦法真正的體會,雖然,我只是輕微的曬傷,卻能夠感受到,原來,傷害,是多麼的令人刻骨銘心啊!
 
    我們的周遭環境,到底,是怎樣的一種氛圍?是好是壞,總讓人不知該正面看待,還是負面承受。我們的禮運大同篇中,開宗明義就講到.....『門戶不閉是謂大同!』,在這樣的環境裡,有哪幾戶能夠門戶不閉的?我非常的懷念小時候每次回鄉下,總喜歡到每一戶人家去串門子,那可真的是串門子啊!因為,幾乎沒有人把大門關起來的,任何人都能任意的進出。現在呢?不僅家家戶戶銅牆鐵壁,還到處都裝上了監視器,過去純樸的環境,早已經變成了冷漠的鋼筋水泥叢林。
 
    人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,能夠長成什麼德性呢?雖然,世界早已經是個地球村,透過網路,也早已無國界了,不過,嚴格來說,我們的身、心、靈仍然是被禁錮的!看看那些新聞媒體、看看那些官員與政客,小小台灣如此彈丸之地,為什麼會搞得像個鬼島一樣?難怪現在的年輕發展很兩極化,正面的一派為了尋找出路,於是放逐自己遠赴它鄉,學習不同國家文化與不同的生活方式;而不堪打擊的消極派,只能夠拿起刀子走上街頭亂砍發洩。
 
    面對這樣的環境,基本上有三種選擇的應對方式:
 
(1)天塌下來有別人頂著,只要盡守本份就好:冷漠派的一群
(2)生命中無法承受壓力,盡情發洩不管他人:激進派的一群
(3)隨時調整生活的步伐,隨機應變正面迎擊:改進派的一群
 
    這個世界每天都不斷的在改變,並不會為了任何人而稍做停留,一個人,一旦停留在原地太久,不是被淘汰掉,不然就只能自取滅亡了!而面對如此變動的環境,千萬不能故步自封把自己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,否則,所有來自外界的訊息,終將會誤導了自己。
 
    台灣與大陸,關係到底如何?會不會統一?那都早已經不重要了!我只知道這些年來陸客造訪台灣,已經引起太多的話題。過去的我,始終無法瞭解為什麼那些大陸人的嗓門特別大?言行舉止特別的大剌剌的,後來自己的體會是,台灣土地與大陸土地根本就不成比例,大陸地大物博,這樣的生活環境,無法中也會影響著他們的身心發展,雖然是嗓門特別大,言行舉止也大剌剌的,至少,人家的心胸是開放的啊!不像我們台灣這片土地,感覺起來就像是小鼻子小眼睛似的,關起門來大小聲的,出了家門就噤若寒蟬!
 
    過去的我對於陸客,也僅止於新聞媒體報導,實際接觸的也不多啊!但是,卻打從心裡面討厭這些陸客,只因為見識淺薄,道聽塗說,導致於對陸客產生了些許誤解。這次去入住民宿,老闆親口告訴我說:『那些來這裡的陸客,比你想像中的素質還要好,非常有禮貌啊,不像我們台灣那些年輕的孩子,一點禮貌也沒有,更動不動就拿著刀子上街砍人,那都是我們教出來的啊!』
 
    聽到這裡不禁讓我感到汗顏!我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?怎麼能夠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呢?如果真的那麼討厭那些陸客,那麼,何不親自走訪一趟中國大陸,真正的參與他們的生活,我想,這樣應該就能夠體會到兩國之間不同的文化,總比自己關起門來以管窺天,以蠡測海來得有用吧?
 
    我們不能用瞎子摸象的這種方式來看待每一件事情。誰說陸客就一定沒水準?是每個都這樣子嗎?自己有親自接觸過嗎?如果是這樣的話,為什麼我們還要開放陸客自由行呢?乾脆就把台灣的大門封起來算了!過去那些我們所認識的菲傭與泰勞,看看它們的國家,早已經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現在,反而變成是我們想離家出走,登陸那些東南亞的島國了。
 
    有句話說得很貼切的:『樹多必有枯枝,人多必有白癡!』一個人,哪裡成得了氣候?這個世界的變化,早就已經超出我們的想像,雖然,許多人都戰戰兢兢的為了自己的工作與生活而努力,可是,若是不能夠將身心靈給打開,一個人很容易就會被生活給吞噬了,一旦生活沒了動力,人生,大概也毀了!
 
    走出去感受一下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有誰會知道下一秒鐘會碰到什麼事情?去花蓮的第二天晚上,本來想請民宿老闆幫忙來火車站載我們回民宿,和女兒討論之後決定走一小段路,當做散步也不錯啊!於是,手牽手一同漫步在花蓮的街道上,就在即將抵達民宿時,迎面而來的是一行外國人,大概有六個人,拿著地圖問我知不知道路,於是,一行人就在街道上七嘴八舌的討論該怎麼走?
 
    外國人要去的地方,正是知名的自強夜市,他拿的是英文路名的地圖,上面寫著"Ziqiang Night Market",一個不小心,我竟然把它當做是夜店的意思!又是自己那該死的先入為主觀念,我一直都以為外國人來台灣,晚上一定都要去夜店的,其實我知道自強夜市在哪裡,只不過自己會錯意了,造成誤解,女兒還很驚訝的對我說爸爸怎麼那麼厲害,可以和外國人溝通,沒想到,一回到民宿之後才發現自己的錯,真是很糟糕啊!
 
    很多事情,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這個社會上就偏偏有許多人只喜歡跟著瞎起鬨,幫忙的少,扯後腿的多!本是溫馨和諧的環境,卻因為有些人不能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,不能感同深受,所以,衍生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與誤會。我想,雖然媒體每天報導了許多的不平靜的事情,不過,那都只是一種商業行為罷了,絕對不能把那些當成常態,畢竟,是我們自己親自生活在這片土地上,體會到多數的人都是善良的,也慶幸我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,並且棄惡揚善,保有這片美麗的環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