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Aug 04,2015 (Sunny)
    我們的世代,一年比一年還來得嚴苛!許多原本小小的問題,在這個年代,總會不小心被放大來檢視。颱風來臨之前,新聞媒體無意中在海邊訪問了一個年輕人,不經意的一句話,就造就了一位"衝浪哥"。一場抗議場面,某個人的音量比較大聲,重複著一句來來來哩來...,就造就了一位"來來哥"。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,是我們的生活過得太無趣,還是這個世代的環境沒有一點像樣的生活品質?
 
    有人說:生活本來就要多一點樂趣啊,不要那麼的嚴肅啦!問題是,如果我們的社會氛圍,出現的都是那些衝浪哥與來來哥之類的人物,這個環境就會比較有樂趣嗎?難道,除了這些人物之外,就沒有其他人可以報導嗎?每個人,多少對於周遭都有好奇心,問題是,我們的環境,有許多昧著良心的人,不斷的在破壞我們的人性,使得原本有好奇心的人,有熱情的人,寧願收拾自己的心靈,冷眼的對待身邊的環境。
 
    雖然,我們每天大部份接觸的都是自己最熟悉的人、事、物,可是,三不五時的還是會遇到那些不認識的人,我們是冷眼旁觀,還是順勢打個招呼寒暄幾句?我在猜想,大部份的人,不外乎都是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吧!我們的社會太過於紛亂,導致於讓許多人築起了冷漠的一道牆,尤其是這些日子,竟然出現了幾位心態有問題的人,拿著刀亂砍人,這個環境的壓力已經有些緊繃了,現在,又加上這樣的新聞,你我之間的熱情,我們對於周遭的好奇心,是否就此開始一一的封閉?
 
    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,這是一般人的想法與觀念,從小到大,我們都曾遭遇過許多令人不悅的事情,當然隨著時間的改變,事過境遷之後,對於當初所遇到的事情,也早就煙消雲散了。如果,一旦我們被過往的事情給牽絆住,從此就走不出去,人生將會是什麼樣子,連我自己都無法想像!
 
    我只知道,在人生的旅途中,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,重點在於自己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去面對?當然如果自己把自己關在象牙塔內,那麼,人生就此畫上句點,沒什麼可談了,若是不安於讓自己無聊的過著人生,我想,打開心胸,放開自己,拿出好奇心來,好好的面對人生,生活的變化可謂之豐富無比。
 
    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,三不五時的就要搭車出差,光是在車上所遭遇的種種,就足以讓自己的生活多了一些故事性。不過,大部份的時候搭車時,我選擇閉眼休息,或是閱讀書本,偶爾滑滑手機,如此而已,很少會有機會與相鄰的陌生人多看一眼或是攀談幾句,畢竟,這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,更不是一件應該要去做的事情,雖然不至於主動開口,但是,有許多的時間,我也是靜靜的去觀察別人的一舉一動。
 
    通常,那些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勞工,有九成以上的人,講話是如此的大聲!我並不太瞭解為什麼這些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勞工,怎麼嗓門與中國大陸的一模一樣?有時候他們的聲音實在是太大聲了,大到讓人抓狂讓人傻眼,有時候很想聽聽他們到底在講些什麼?無奈又聽不懂他們的語言,就算是要去制止他們,我連要講些什麼都搞不清楚?心中一直盤算著應該怎麼講才對?想著想著,就...不了了之了。
 
    其實,我也想要認識一下這些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勞工,想知道他們的生活背景、生活習慣、以及相關的生活習俗。好奇心始然,讓我一直存在著這樣的念頭與想法,只是因為自尊心、立場、原因、理由...各方面的因素,讓自己僅止於站在旁觀者的立場來看待這些外籍人士。
 
    上個星期走訪了一趟花蓮,回程時搭車到了終點站高雄,車廂內只剩下我們父女還有一對老夫妻,就在下車之前,老夫妻就和女兒聊天,問她現在幾年級了?怎麼長不大呢?下車之前,老夫妻說她們就住在左營高鐵站前,看看有空要不要來找她們。可是,或許是因為搭車太累了,我只想趕緊回家,只能對著老夫妻點點頭示意後會有期。事後想想,人生一輩子的朋友,不多也不少,與自己無緣的,就算自己想去認識,也不會有那樣的緣份;而那些無意中連結起來的陌生緣份,有可能會讓自己的人生產生變化!
 
    雖然我也是擁有好奇心,但是,那該死的戒心,卻足以將那些淡淡的緣份給破壞了,原本是一場友誼的連結,卻又變成了無緣的結局。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!這千古不變的名言,現在看起來,總感覺如此寫實,卻又如此的陌生。雖然我不會害人,可是,卻有著那該死的壞人侵犯到我的生活,所以,我的好奇心,不是像傻大姐一樣,大剌剌的毫無戒備,而是,先察言觀色後再決定是否前進,或是直接築起高牆拒絕接觸。
 
    人生其實可以過得豐富與精彩,只要開口而已!過去從事業務時,因為開口,讓我的朋友清冊頓時多了許多,雖然這些人多半毫無交情,也沒有什麼利益關係,不過,多認識幾位朋友,總比多結識一位仇人來得好吧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好奇之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