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Aug 11,2015 (Sunny)

    對於過往的生活點滴,我們的記憶有限,相信也記不了多少!每每回憶過往,總是無法清楚的串聯起來,剩下的也只是零星的回憶。對於我們自己的人生,我想,不會有人那麼的費功夫將過往給一一的記錄下來,如果有留下來的,應該也只剩下電腦裡面的照片吧?
 
    成長過程,有時候想想,它就像是一連串的課程,自己在意的,就能夠修得高分,自己不在意的,那就草草忽略過。究竟會有多少人能夠完整的記錄過去?我想,這是一項大工程!不過,要記錄生活點滴並不困難,難的是,人生過去就過去了,記錄下來,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?
 
    今天,突然的重新思考這個問題,之所以會去思考,是因為一通電話的關係!小學一年級的老師第一次突然的打電話來拜訪,因為,自己的小女兒要就讀小一,孩子被編進了這位老師的班級,因此,這位老師打電話來提醒相關的事情。就這麼一通電話,讓我又回頭的看了一下,大女兒即將升上國小四年級,過去在學校的生活點滴,他到底成長了多少?而我又記得住什麼?對於學校的事情,我很少過問,只有女兒功課有問題時,我才會出手解決,否則,我也只是當做一個路人甲而已,只要她在學校很快樂,我想,什麼問題都不成問題的!
 
    對於學校所教的課程,說實在的,我不太敢去過問,也不太願意介入,因為,學校的課程,與我們的日常生活,有些地方是毫無關聯的!身為父親的我,照理來說,應該去幫孩子建立起學校課程內容與現實生活之間的橋樑,儘量避免孩子在學校所學的知識無法落實於生活當中。可是,我想的事情,竟然不是在上述所說的,而是,我竟然有個強烈的念頭,想自己設計一些簡單的課程,來幫助孩子能夠擁有更實用的知識,而重點就只有一個: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!
 
    我們在成長的道路上,都會遭逢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問題,就算是再大的問題,我們都能夠解決!而在事過境遷之後,那些所謂天大的事情,也早已化為雞毛蒜皮的小事。不過,過往的經驗,也將伴隨著我們一同成長,不過,自己的成長過程中,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走,孩子,也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一一的加入行列,這個時候,人生就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事情了,而是一個家庭的事情。
 
    學校不外乎就是國語(成語)、數學(財務)、英文、歷史、地理、音樂、美術,工藝(習作)...等等。綜觀學校所傳授的各項課程,為什麼會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所脫節?畢竟,那純粹只是一種統一課程安排的手段,至於說有沒有與我們的生活相連結,那並不是那些設計課程的人所能理解的。現在,如果主導權回歸到自己的手上,那麼,一切以結合日常生活為最高指導原則!我一直都很不能夠理解的,也經常掛在嘴邊碎碎唸的,學校為什麼要教微積分三角函數?生活上就根本用不到啊!為什麼還一直要學習這種課程呢?英文學了一堆文法背了一堆單字,看到老外開不了口,又有什麼用呢?最近的反課綱才平息落幕而已,反課綱有什麼意義呢?回歸到學習的本質,勝過於那些沒有意義的抗爭啊!
 
    其實,對於未知的事情與從未做過的事情,我們很容易的陷入不知所措的念頭,我們根本就不要想太多!一切,回歸到最基本的原點就好。以英文來說,教什麼?日常生活中,每天開口對談的,那都是教材啊!做中學,學中做,比一切都沒做來得好!出去玩,看到地點講地理位置,看到人物,談歷史背景,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教材,千萬不要白白的浪費了,重要的是,要好好的把握住自己的心,因為很容易的又會被打回原形!如果不想白費功夫,那麼,就找個人、事、物來彼此切磋、監督,既然這是一件自己認為天大的事情,就不要讓它從生命中溜走,好好的去面對,人生,必然能找到出口的。
 
    現在的幼稚園,教學已經多元化,除了有戶外教學之外,也都會配合學習單來瞭解小朋友的學習效果。學習單,是我想到最適合的一種執行的方式,可以用在上述的每一種課程,就以地理這個科目來說,週休二日,很多家庭都會安排出門旅遊,每次的旅遊,不外乎就是走馬看花湊個熱鬧,或是吃吃喝喝祭個五臟廟,沒了!現在想想,有點可惜!
 
    我沒有強而有力的靠山,我只能靠自己;我也沒有貴人可以幫忙,也是只能自己幫自己,我唯一有的,大概就剩下一顆願意學習的心,有心最重要!我並不確定未來要怎麼進行,但是我會試著嚐試看看,不甘心自己的過去就這麼過去了,孩子絕對不能如此!教育是百年大計,但是,也要遇到有心人士啊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長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