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Aug 12,2015 (Raining~Cloudy~Sunny)
    小時候,家裡從來就不曾拜拜,因為根本就沒有這樣的習俗,然而隔壁鄰居老阿嬤,卻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每天一早就會誦經禮佛,初一十五更是會準備豐盛的東西來供奉神明,所以,每到了初一十五,我們家總是多了許多拜拜後的東西。
 
    從小對於拜拜這件事情,並沒有耳濡目染,更沒有學到什麼與拜拜有關的知識,一直到了出社會之後,有稍微的瞭解一些,但也不至於深入的去探索。雖然,每一年,都要去祭拜自己的母親,不過,也只是很單純的帶著祭拜的用品去拜拜。平常,其實並不會主動去廟裡拜拜,只不過,這些年來,因為某些因素,走訪廟宇的機會也變多了!
 
    為什麼去拜拜,我想,如果調查原因,應該去求神明的機率佔大多數吧?要不然去拜拜要做什麼呢?因為自己從小去拜拜的機率很少,所以,對於宗教這方面的事情,真的不太瞭解,也因為不瞭解也沒有興趣想去瞭解,因此對於廟宇拜拜這種事情一概沒有接觸,可是,每隔一段時間,總是會因為人、事、物的關係,讓我必須要走訪廟宇向神明說說話。
 
    我相信,一個人,好端端的,為什麼要去廟裡拜拜?不外乎就是因為有了困惑,才會去請求神明給予指點迷津,請求神明能夠在自己最困惑的時刻,指引出一條明路!然而,長這麼大了,每次去拜拜,我總是帶著迷惑的心去,也帶著迷惑的心回來,因為,我根本就不知道,這真的有用嗎?真的能夠解決我的困惑嗎?
 
    看到這裡,相信一定會有人說:你就是心裡不夠虔誠才會感受不到神明的加持啊!那麼請問:什麼叫做虔誠?又如何才能夠做到虔誠?我真的不懂!如果,每個人去拜拜,都能夠將問題解決,那麼,這個世界,究竟會變成更美好呢?還是更加的混亂?幸好,這個世界上,虔誠的人不夠多,所以,也只有那些少數有慧根的人,能夠得到神明的保佑,過著幸福美好的人生。
 
    好,真的很不好意思!自己真的不懂得什麼是虔誠的心,所以,我去拜拜,自然就感受不到任何力量!不過,這些年來,去拜拜的結果,我似乎體會了什麼似的!
 
    我們去廟裡拜拜,到底目的為何?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所有的困擾,一股腦兒的倒給了神明?神明與我們何關?難道,把我們的困擾丟給了神明之後,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嗎?不,不是這樣的!每次去廟裡拜拜,說真的,面對那與我們毫無關係的神像,我還真的開不了口啊!有人又說,神明神通廣大,只要把自己困擾的事情說出來,神明會替你做主的!不,我認為也不是這樣子。
 
    其實,我們每次去拜拜,講簡單一點,就只是去廟裡向神明訴苦,向神明說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,因而導致於現在有疑惑過不了關卡,訴苦之後,只是讓自己的內心獲得了解脫,心裡因而感受到輕鬆許多,那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一股力量,神明,好端端的很莊嚴的在那裡,什麼也沒做,也只是看著前來的子弟自己怎麼解決啊!
 
    這讓我想起了一則故事;有一天,蘇東坡這位大才子偕同佛印禪師去西湖遊玩,看見附近一座觀音菩薩像,而菩薩的手正在捻佛珠。

蘇東坡問:「觀音菩薩不是已成佛,怎麼還在用念珠呢?」
佛印禪師答道:「他在念佛!」
「念什麼佛?」
「南無大悲觀自在菩薩!」
蘇東坡問道:「他念他自己做什麼?」
佛印笑道:「豈不聞,求人不如求己呀!」

 
    『求神不如求己!』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
 
    人世間的事情,也只能透過人去了結,畢竟請神不容易(你會嗎?),送神更難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與神無關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