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Aug 17,2015 (Cloudy~Rainy)

   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受教育的過程,真的是一帆風順,一路從小學到專科畢業,然後再回鍋去母校唸個科技大學,這一路走來,對我最有幫助,對於未來最有意義的是高中那三年。我所就讀的並非是普通高中,而是工業職業學校,所以,三年學到的是一個技能,一個賴以維生的技術。
 
    高中就讀的是電子科,之所以對於電子有興趣,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對於電器類的東西就比較有興趣,經常胡亂拆卸電器,看看究竟裡面長什麼樣子?然後再重新將它組裝起來,甚至於有一次不小心將電路接錯而導致電線走火,嚇了好大一跳!不過,還是不減拆卸東西的興趣啊。
 
    高中畢業之後,無力就讀大學,也只能考個專科學校,當時的二專,也早就已經改制了!畢竟二專,是那種今年迎新明年送舊的過程,為什麼當時會有二專的存在,現在想想還真的是不符合時宜啊!不過,專科的那兩年,卻是讓我覺得最浪費人生的兩年,現在我努力的回想,當時到底學了什麼?竟然像是得了失憶症一樣,什麼都記不得了!
 
    我算是一個資質比較愚昧的學生,只能按表操課按步就班的學習,學校沒教的,我也不會去碰!所以,我只是個書呆子,學校所教的唸完了,就算交差了,更別說自己能夠有什麼舉一反三的回應。課外書籍,我一點興趣也沒有,雖然,有時候看到同學會去圖書館借書來看,本著好奇心也跟著去借,只是,一堆文字的書籍,我真的是看不下去啊!
 
    平淡無奇的校園生活,當然造就了我也是個平淡無奇的人!有人說:你怎麼都會牽拖學校呢?這關學校什麼事呢?學習,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啊!要自動自發,自己找資源啊!
 
    沒錯!學習,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,不能夠牽拖學校,更不能夠牽拖父母、環境...等等。不過,隨著環境的變遷,過去與現在的觀念早就已經不同了,學校不再只是單純的授課、解惑,現在,更有多元化的教育政策,協助學生能夠在校園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屬性,除了唸書之外,還有其他相關需要重視的課程,諸如生涯規劃、社團活動、人際關係...等等相關的話題。
 
    過去校園中的學生,多如過江之鯽!學校根本就無法兼顧到每一個孩子,然而經過了時代的轉變,現在校園中的學生,卻變成了掌上明珠,物以稀為貴!學生少得可憐,若不想出一些能夠吸引孩子來學校上課的特色,那就等著不是被併班、廢系、甚至於廢校的危機!
 
    其實,在這樣的環境中,學校若要能夠繼續生存下去,並非想辦法把自己的學校弄得很有特色才能留住學生,反而是把那些本質就是很爛的學校給淘汰掉,剩下的就是優質體系的學校了!
 
    這三年多以來,因為公事出差,同時也繞了台灣三圈,走訪全國各地的大專院校,接觸了不少的教授,當然也看盡了許多的嘴臉。我只能說,好學校有壞學生,而壞學校也有好學生!同樣的道理:好學校有壞教授,而壞學校也有好教授啊!姑且不論什麼是好學校壞學校的,學校最大的支柱不就是老師嗎?
 
   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是在講一位農夫,他每一年所種出的稻米品質總是特別的好,於是很多人就去向他請教,而農夫也毫不吝嗇的將他播種的種子分送給前來取經的農夫們,他說:並不是只有我種的稻米品質好,而是身旁的人所種出的稻米也是如此,這麼一來,彼此都是好的品質之下,自然就不會出現不好的稻米啊!
 
    這就是一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,這種老掉牙的理論,可是,有多少人懂呢?最近,教育界最有名的,莫過於來自南投偏鄉地區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,雖然人在偏鄉,卻擁有一顆熱誠的心,雖然才任教一年就遭遇九二一強震,然而,王老師並沒有選擇逃離,而是繼續守候這個學校,不僅改造了學生,更讓許多老師從大都會中跑到偏鄉來觀摩,這個,不就是教育的意義嗎?
 
    我想說的是:教育,必須要回歸到最基本的本質上面,去瞭解學生,去瞭解他的家庭,去瞭解他們的心裡,只有學生打從心裡臣服於老師,教育才會變得有意義啊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意義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