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Aug 19,2015 (Cloudy~Sunny)

    何謂天賦?英文是用『Gift』來表示天賦,也就是說,天賦是一種『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』!這份禮物,每個人都不盡相同,但是,卻是自己獨一無二的,用來展現自己能力的表現。
 
    只是,這樣的禮物,對於每個人來說,都必須經過一番波折之後才能夠擁有,並不是什麼都沒做就能夠輕易的獲得!或許有些人就是天之驕子,含著金湯匙出生,人生一帆風順的,有沒有什麼天賦,那都不重要了。可是,也有些人窮極一生都還不知道自己的天賦為何?渾渾噩噩的過著日子。
 
    大部份的人,包括我在內,一開始也不懂什麼是天賦?怎麼會有這種名詞出現?我們都習慣用『專長』來表示一個人獨特的能力,很少有人會去講什麼天賦的。畢竟東、西方的文化不同,在語言上面當然會有相對的落差,透過一些知名的學者將國外書籍翻譯之後,就會引導社會的潮流與趨勢。
 
    好,誠如一開始所言,天賦並不是那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!而是必須要經過一番探索之後才能有所體會。如果,自己的人生,只是把持著安穩的過日子,那麼,就算是天上掉下來禮物,自己也只是當成敝屣般對待啊!在日本號稱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,在這本『經營之神的初心4:松下幸之助的幸福之道』書中有寫到一段很重要的觀念:
 
*****
『....想找出自己的天分、發掘自己的天才,首先你的心願得夠強烈!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意,你便能從中發現蛛絲馬跡。


如果說一個人的成功在於充分活用自己被賦予的天分,那麼若想要做到這點,最重要的就是瞭解並掌握自己的天賦,否則,就算想活用也是徒勞無功。

然而,掌握自己的天分、特質其實非常困難,因為天分並非輕易地就能被發掘。這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合理,不過,這反而是人生的有趣之處,甚至可說是人生所蘊藏的難以形容的妙趣。

我認為,想發掘自己的天分,首先必須對天分這件事有所領悟,然後再思考如何自我發掘。最重要的是「必須強烈地希望找出自己的天分」。這個願望越強烈,從日常生活中自然地發現天分的機會就越多。.....』

 
*****
 
    其實,松下幸之助所強調的也只有一個重點,那就是:『思考』!真的,一個人,若是平常就沒有養成一種思考的習慣,很少去動腦筋,那麼,面對所有的事情,也只能夠兵來將擋,水來土淹!絲毫沒有任何的彈性空間,這樣的人,生活必定死板,人生必定乏味。
 
    另外,天賦這個東西,對於我們的人生,真的如此重要嗎?難道我就不能不管什麼天賦不天賦的,平平安安過日子不行嗎?我只能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,要怎麼過日子只有自己知道,要做奸犯科,要慈悲喜捨,全憑自己一念之間。只是,如果我是個女生,我要選擇對象,那麼,對方是如此的不求上進只求安穩,難保未來還可以擁有安定的日子?我一定會找尋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!至少對方的心是上進的而非停滯不前的。
 
    我們存活於世上,靠的是什麼?一技之長!講白一點就是有被利用的價值。今天,自己的利用價值,是那種可以輕易就被取代的時候,那麼,要憑什麼才能夠勝出?答案就是自己的天賦!而且,自己的天賦,是具有那種不容易被取代性的特質,否則,你有天賦我也有,要能夠高人一等出頭天,那就必須要為自己的天賦找到一個獨一無二的特性。
 
    人生過了一半,我算是在人生下半場好不容易的找到所謂的天賦!雖然這過程很煎熬,不過,只要能夠真正的發掘,真正的看見,這一切都算值得,總比那些完全不知所措的來得好吧!
 
    其實,我發掘自己的天賦,與自己成長的學習過程有很大的關係!過去的我學習任何一項知識,總是無法能夠瞭解所學為何?只是傻傻的按表操課,而其前因後果根本就完全搞不懂。於是,後來在學習的時候,一開始,就務必將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給弄懂,這個時候才知道所學何物!如此的學習過程,讓我打開了視野,更找到了學習的樂趣,因此,也更加的體會到,學習是要有方法的。
 
    於是,為了傳遞正確的學習知識,那麼,當個老師應該就是最佳的途徑!所以接下來,我就靠著這樣的天賦繼續的游走,持續的將它給發揚光大。
 
    至今,個人的體會是,天賦,應該不是被發掘出來的,而是被創造出來的!我個人是比較辛苦一點,不是從小就有自己想法的人,因為自己所見所聞都太過於狹隘,再加上個性內向膽子小,所以,在看待這個世界時總是有些彆扭。幸好自己的心靈還是有在成長,不會因為個性的關係而將自己關在象牙塔裡(雖然曾經像得了自閉症足不出戶!)。看著別人的生活,看著外面的世界,再對比自己,為什麼自己沒有別人的多采多姿?難道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子嗎?一個人,在經歷過這樣的衝擊過程時,慢慢的,思緒就會有所轉變,當下開始思考人生問題時,這個時候,才會啟動自己轉變的開關。
 
    我的天賦,是在經過了生活的衝擊之後,被激發出來!是被刻意創造出來的。若不是過去兒時的歷程,若不是工作上的重大轉變,我想,我真的不知道現在的我到底會怎樣?
 
    人生沒有永遠的漲停板,也不可能長期處於跌停板;人生必定是起伏不定,我們必須要把這種狀況視為理所當然,然後,告訴自己,在得意時就盡情的揮灑自己的天賦,在落寞時就要靜心學習,切莫得意忘形,失意過度,這才是正確的人生觀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發掘天賦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