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Aug 21,2015 (Cloudy~Sunny~Hot)

    最近看新聞,發現台灣正在流行公開道歉。
 
因為一時衝動在醫院打了醫生,所以公開道歉;
因為第一次當媽媽,不懂得醫生的辛苦而想踹醫生,所以公開道歉;
因為選舉而體會過去做錯了一些事情,雖然來得太遲也一定要公開道歉;
因為去災區當志工自以為了不起,質疑為什麼那些學運的學生都沒來幫忙,事後證明自己錯了所以公開道歉...
 
    我的天兒啊!這個社會上,只要想說什麼想做什麼,就可以一股腦的先去做,做完了事後再來道歉擦屁股嗎?難道,殺錯人了可以事後道歉嗎?
 
    人生在世,免不了貪、嗔、癡!究竟有多少人能夠擁有不衝動的心,心平氣和的來看待所有人世間的事情?我們常說,有理走遍天下,無理寸步難行;在與人溝通的時候,也要理直氣壯。不過,理直氣壯根本就大錯特錯!怎麼會是理直氣壯呢?既然理直,那就必須更要氣和啊!難道大家在溝通時,都非得要大小聲才行嗎?
 
    其實,我們整個社會的氛圍,哪管你有沒有理,只要你敢強出頭,手上又有傢伙,哪個人不退讓三分?我們的新聞,也應該要檢討檢討,老是在播放行車記錄器裡的實鏡秀,每天都有那些攔車打人的畫面,本來不會有這種舉動的,一旦自己也遇到了這種鳥事,每個人就有樣學樣,直接就武裝自己強出頭爭取自己最大的利益,這樣的社會能不亂嗎?
 
    今天的實鏡秀更好笑,一位開著賓士車與機車的行車糾紛,賓士車主攔車,手拿著摺疊棍甩啊甩的就是不敢動手,只是很囂張的叫罵,後來發現機車騎士的頭上有錄影機,於是,收拾起那氣焰高漲的情緒,頓時之間像似隻小貓似的,重點是最後的結局雙方竟然上演了愛的抱抱,這...到底是在幹嘛?
 
    想想自己過去,其實,脾氣也不太好!很容易就動怒,至於說到底為什麼那麼容易就會動怒,ㄜ...或許是年少輕狂吧?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啊!涉世未深,書讀得不多,對於自己不懂的事情、不會處理的事情、不如自己心意的事情,那麼,動怒就是最直接的反映,只要不是太過份的狀況之下,我想,任何人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。
 
    不過,雖然自己轉換成為大人,也為人父,這個言行舉止就會變得更加的成熟嗎?其實,這因人而異!以我自己為例,現在的我,到底脾氣變好還是變差?我只能說,這沒有什麼好壞之分,而是自己在看待事情時,會更加的『圓融』。之所以用『圓融』這樣的字眼,乃是因為處理任何事情,絕對不可能只用一種方式或是一種態度就能夠解決的!
 
    過去的我在補習班授課時,當場遇到一位學員無理取鬧,連旁人都看不下去,可是,當時的我竟然沒有被激怒,反而是用一種"旁觀者"的立場來看待這件事情,突然間讓我覺得事情變得沒有那麼的尷尬與棘手,再加上我自己放下身段來安撫對方,沒想到,對方也靜下心來慢慢的繼續學習。
 
    事後回想,當時的我,怎麼會有這樣的處理態度?以過去那種年輕氣盛的我來說,怎麼可能不當場拍桌對罵呢?我想,這應該就是社會的歷練吧?這個世界,並不是只有你的存在,當然自己可以逞一時之快,但是,後果呢?如果每次都是這麼的氣焰高漲,有誰會願意與你這樣的鞭炮在一起呢?動不動就會被點燃,很容易不小心就會受傷而惹禍上身的。
 
    人家說:心好命就好!但是心到底要怎麼個好?我想,應該就是在說脾氣吧?我們也不時聽聞有一些受刑人,在過去可是那種呼風喚雨過著刀光劍影的日子,可是,久而久之就會慢慢的脫離那樣的生活,從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道上的大哥,變成一位凡事自己來的更生人士,這中間的轉變,也只有自己知道了。
 
    如果說,動刀開槍就能解決事情,可以想像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?家庭、朋友、工作、生意...等等之間,不外乎都是透過溝通來進行互動,這是需要學習的,這是需要磨練的,人生難免會一時情緒衝動,不過,唯有心平氣和,才能夠擁有和諧的人生不是嗎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謹言慎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