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aday Jun,18(2016):Sunny...so hot!
    炎熱的周休夏日,校園裡,少了學生吱吱喳喳的聲音,只有樹上的知了奮力地叫著,聲音響徹雲霄。南部的氣候,只要陽光一露臉,總是令人汗流浹背,雖然熱得受不了,總是比近日鋒面過境連續下雨來得好啊!
 
    六月份,全國的學校陸續的舉行了畢業典禮,送走了畢業的學生,接下來學校要面對的,當然就是另一波的招生計畫。從來不曾接觸過招生的活動,今年,躬逢其盛,這是我的初體驗,不知道怎麼做?那就拿香對拜跟著前輩做吧!
 
    在畢業典禮之前,通常,各個學校會陸續的舉辦所謂的"升學博覽會",透過各個學校的進駐擺攤,然後每一班去逛逛,有點像是"迺夜市",效果怎樣,問一下國中生就知道了。博覽會結束之後,接著就是所謂的"到班宣導",之前的"升學博覽會",若是學生不來你的攤位,那就沒機會與學生接觸,如果是到班宣導的話,嘿嘿嘿...一個都跑不掉!至於說效果怎麼樣,也是去問一下國中生就知道了。
 
    隨著時間的逼近,光是上述的兩種方法,效果怎麼樣,有參與這些盛事的老師都知道,最終還是要以家訪為重點。於是,畢業典禮之後,家訪這件事情就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 
    昨晚,特地的與一位孩子的阿嬤聯繫,準備前往家訪。根據阿嬤說,孩子在很小的時候,父母就已經離異!之後都是由阿嬤一手帶大的,在與阿嬤訪談的過程中,阿嬤始終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從小就出狀況的環境,絲毫沒有半句怨言!只是,我這個人生第一次的家訪,卻讓我的心五味雜陳糾結在一起。
 
    過去的年代裡,我們都知道有所謂的城鄉差距,可是,當我自己親臨這樣的環境之後,我突然的發現,我們現在的年代裡,城鄉差距還是很大啊!那種差距,並不是距離的差距,而是環境的差異!單親、外配、隔代教養、身障、學障、低收、中低收...等等,這樣的家庭背景還真不少啊。
 
    過去的我真的不曾接觸過!我也不容易能夠體會到這樣的家庭環境與背景之下,到底對一個孩子的身心發展有甚麼樣的影響?每次在課堂上,看到孩子的表現異常,我總是會稍微停下腳步,靜靜地觀察他們,百思不得其解時,就偷偷的去詢問一下班導,果不其然!一問之下才知道家庭是有狀況的。
 
    在與阿嬤訪談的過程,我從來沒有提到我們學校有多好多麼了不起,學生成就如何?我想到的,只是該如何幫阿嬤的忙?該如何幫阿嬤帶這個孫子?該如何的幫阿嬤省學費?
 
    訪談結束之後,我突然覺得,身為高職學校的老師,真的很偉大!我們學校的孩子,有很多都是全校教職員一個一個去打電話,去家訪所找出來的,國立的學校,是不可能這麼做的!我們如此辛苦,為的也是那些孩子的未來,為的,也是希望這些孩子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教育,只要他們能夠來學校,就會減少許多社會問題啊!
 
    時代已經大不同了!過去我們都執著於那些國立與公立的明星學校,十二年國教的實行,讓國立與私立的學雜費幾乎拉平,既然如此,那麼,我們接下來的是要比甚麼?我想說的是:孩子在學校,身為家長的到底了解多少?到底有多少的老師會去關心自己的孩子?學校的明星光環,早就該被卸下了!取而代之的,只有老師教育熱忱的心了。我相信,只要老師拿出真誠的心,學生一定能夠感受得到!
 
    校園裡,阿勃勒的盛開,搶走了鳳凰花的風采,期許自己也能夠像那阿勃勒盛開的花瓣一樣,持續的散發光彩,持續的讓自己的教育理念散播下去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