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uesday Apr 28,2015 (Sunny)
    曾經有人說,一個習慣的養成,只要經過了21天,這個習慣就會跟隨著自己一輩子!21天??看起來好像沒什麼,用看的當然沒什麼,看著別人去做當然沒什麼啊!和自己又沒關係。如果,是自己要來嚐試21天養成一個習慣,到底在自己身上會發生什麼事?

    有人說:要我連續21天吃鹽酥雞,那太簡單了啦!天啊!沒想到同樣是經過了21天,壞的習慣也是同樣會養成的。我們想要每天準時起床或是早點起床,或是要每天早起去跑步,而且連續21天都要做得到,到底有多困難?

    培養一個好習慣,到底是否一定要經過21天,其實,這應該不是重點,我們的思維都搞錯方向。

    其實,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念頭,只不過這個念頭,對自己而言,它的意義是什麼?我為什麼要早一點起床?我為什麼要早起去跑步?如果只是一時的衝動,或是一時的興起,那麼,不出21天必定又會打回原形!

    當我們興起一個念頭時,比如說要去運動,那就不要給自己設限要一大早起床,或是一開始就要求自己跑個三十分鐘,如果一開始就這樣做,不出21天鐵定陣亡!好不容易有了一個想讓自己奮發向上的念頭時,卻因為一開始把執行的方法與門檻弄得太高,導致於讓自己無法持續的執行這個好習慣,更破壞了自己想改變的興致。

    以個人而言,過去一直有個念頭想寫一本書,嗯,寫書耶!聽起來好像很偉大,可是,執行起來似乎不容易。因為寫書這個議題有點大,更不是三兩天就能做得到,因此,關於寫書這件事情,我永遠僅止於想想而已,從來就沒有開始過!

    後來想想,為什麼我們很容易一開始有個美好的想法,後來卻敗給自己無法持續的執行?無意中在網路上面看到了七年級創業家-林修禾的觀點,他是在解釋"如何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?",可是,把這個觀點用在培養一個好的習慣似乎也是通用的。他說:

1. 要先問「為什麼」,而不是「如何做」?
2. 這些成果為什麼讓你覺得重要?
3. 下一步是什麼?

    把這個觀點套用在自己身上,我要寫書,嗯,剛才說的這個議題太大了,一下子無法執行,那我就改成持續每天發表一篇文章!寫一本書,或是持續每天發表一篇文章,這兩者之間的關鍵似乎是相通的。

1.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?
人生稍縱即逝,腦子裡有許多的想法,沒有將它們記錄下來,覺得有點可惜!因此,不僅可以讓自己經常的思考動動腦筋,更可以透過文字將人生記錄下來,相信對於自己的人生會有更多的幫助與體悟的。

2.我也相信經常的動動腦,人的思緒才會變得更加清晰。

3.所以一開始,我可以先從每天寫一篇文章開始,不設定主題,不限制範圍,不要求一定要寫多少字,有什麼就寫什麼,內容不重要,重要的是有沒有讓自己持續的執行這件事情?

重點是,不需要等到每年新的開始才來做這件事情,我想,現在就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