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turday May 09,2015 (Sunny~Hot...)

    台南一中的林皇德老師,在一本書籍:『不必補習,也能寫好作文』一開頭的序言中,有這麼一句話:
 
『用寫作抵抗消逝』
 
    好個用寫作來抵抗消逝啊!仔細想想,人生的過程,雖然每個階段,都有記憶可以追尋,但問題是:我們的腦子裡根本就裝不下自己認為可以記得住的東西!千言萬語,其實,也贏不過一支筆啊!
 
    可是,並不是所有的人,都能夠輕易地透過紙筆來記錄自己,甚至於一提起筆來,腦子裡卻是一片空白!過去,我最懼怕的就是作文課,要在短短的兩節課裡面,寫出一篇動人的文章,噢,不不不...,別說動人的文章,就連擠出幾個字都很困難,到底是為什麼?
 
    其實,過去的自己根本就不是一個喜歡看書的人,更不是一個懂得思考的人,而寫作,正好需要這兩項的搭配,才能有完美的演出。所以,當時的作文課,總是在倒數最後的幾分鐘,免強自己硬是再多擠出一些字來。而大專聯考的作文筆試,那可真會要了我的命啊!
 
    不過,人生總是很奇妙的,過去的死穴,總是會經過歲月的洗禮,進而變成現在的喜悅!死穴變喜悅,唯有時間了解。
 
    雖然,現在喜歡思考喜歡寫作,卻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。猶記當時正在機場當兵的我,都會有輪到站衛兵的時候,大白天的站衛兵,飛機來來去去的,搞不懂為什麼要站衛兵?開始無聊的胡思亂想,想起過去讀書的時候,想起過去機車郊遊的時候,而我現在卻站衛兵!一點意義也沒有。於是,腦子裡天南地北的開始拼湊著一些東西,一開始所拼湊出來的,竟然是歌詞!對,就是歌詞,只不過,當時的我並不懂得樂理,所以,只不過是一堆有押韻的文字而已,也談不上是一首歌。
 
    站衛兵的時間和其漫長,為了打發時間,除了胡思亂想之外,要不然就是帶著書本湊合著用。印象中一開始我帶著雜誌去打發時間,沒想到一個不小心竟然給長官查哨時給發現了,幸好沒事,嚇了一大跳!後來,我帶了一本書叫做『河殤』,為什麼會帶著這本書?因為,這本書在當時很紅,所以,就買來看了,這本書在寫些甚麼?我也不記得了,而這本書也早已經不見了,後來,我有帶甚麼書去看,我也也已記不起來了。只能說,不常看書的我,要在站衛兵的時候把一本書給看完,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因為,除了要盡到站衛兵的基本職責,還要注意長官來查哨,最後,還要消化書本的內容,所以,思緒是一團亂的啊!
 
    在數位相機尚未發達的年代,雖然,有傳統的相機可以記錄生活,可是,卻好像少了甚麼似的?雖然人家說,照片會說故事,但問題是,對於一個不會說故事的人,當他看到了照片,照片仍然只是照片啊!這就好像現在的人在進行簡報的時候,所謂的簡報大師,他們所製作的投影片裡面,雖然只放著一張張的照片,但是,他們卻透過了一張張的照片,訴說著照片上面的點點滴滴。
    
    隨著時代的變化,從過去的數位相機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,人們記錄生活的方式愈來愈方便,可是,卻無法像文字的紀錄那樣,讓人可以一再的品嘗與回味。甚至於過去只能透過傳統的書信連絡感情,現在,早已經被電子郵件、通訊軟體給一一取代了!不過,雖然科技早已經逐漸的取代了傳統,不過,還是有些東西是無法取代的。
 
    雖然我們透過電子郵件互通關係,但是,電子郵件也是書信的一種,也是透過文字來傳達情感,也是需要經過思考後才能寫出一篇好的郵件。是很方便沒錯,但是,通常愈方便的東西,有時候也會有它的困擾,我有時候會發現,很多電子郵件裡,其實錯字很多!畢竟,那是透過鍵盤所敲打出來的,甚至於是輸入法所自動填入的,很多人一寫完電子郵件,按個傳送鍵,就這樣,信件寄出去了,一般人收到信件,就算有看到錯字,也都能夠體會這個錯字是怎麼來的?但是,若這個電子郵件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,可能就會因為這個小小的錯字而喪失了機會。
 
    遙想過去提筆書寫,雖然幾分生澀,卻也值得回味!事隔多年,又開始振筆疾書,ㄜ...,應該是鍵盤疾書啦!右手老早就不聽使喚了,只能當個"鍵"人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