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riday May 15,2015 (Sunny~Hot)

    這幾年來,對於教育的議題總是會特別的去關心,除了自己有孩子之外,也在這幾年走訪了全國各大專院校,接觸了不少的老師與學生,讓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問題,會有許多的想像空間。
 
    目前因為整體大環境的關係,少子化嚴重,以大學來說,有的學校連招生都有困難,甚至於面臨廢校的問題。雖然名為學校,講白一點,學校也是需要收支平衡才能活下去!學生少了,或是沒有了學生,學校,就成不了氣候,一年不如一年的情況下,評比就差,那麼,不緊拿不到補助款,連經營都成問題了。
 
    學校在乎的是什麼?學生數量!所以,看起來,一切似乎以招生為最高指導原則,全校的老師與行政人員,都必須動員起來去招生。也因為招生,老師們除了授課之外,還必須肩負招生的壓力,甚至還有老師因為外出招生意外出車禍,竟然命喪黃泉路,說起來真是無奈。
 
    剛才說的,老師除了基本的授課,還必須肩負招生,或是處理其他的行政事務。可是,每年還是會有很多人擠破頭想要當個準老師,然而,供需早已失調,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要擠進來?不外乎當個老師就像是當公務員一樣,薪資福利都好,所以,很多人的心態是這麼想的。也因為有這樣的想法,所以,這些人真的當了老師之後,對於教育的熱忱,也就不當做一回事了。
 
    所以,當個老師,是因為薪資福利問題,而不是因為我有教育熱忱,這真是個天大的問題啊!
 
    這幾年,我去過許多學校,也辦過將近二十幾場的研討會,接觸了許多的老師,只能說,感觸良多啊!我只能說,那些所謂認真負責的老師,在與我接觸的過程當中,必定是展現出他們的熱情、展現出他們的學士風範,更在其專業的領域上一展長才。
 
    而那些不好的老師,甚至於有點惡劣的老師,彷彿就像是付了錢的大爺一樣,對你呼風喚雨的大小聲,我也只能鞠躬哈腰頻頻點頭。心想,這樣的老師,他們的學生,到底,素質如何?真的是好的老師帶我上天堂,不好的老師讓我鬼打牆!
 
    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的兒子會打洞!上樑不正下樑就會歪的。學生到校來受教,關鍵在哪裡?我個人認為老師的角色很重要!老師,就像是一家企業第一線的業務員,形象若不好:扣分!專業的解說能力不好:扣分!當消費者看到這樣的業務員,誰還願意買單?
 
    有人分析,台灣這幾年的學生,在與其他國家相比,硬是弱了許多!在同樣的舞台上,台灣的學生扭扭捏捏的不夠大方,進行簡報又毫無自信,問題出在哪裡?當然我們不能將問題通通讓老師去承擔,學生自己也必須要對自己的學習過程負責。每每去學校,都可以看到學生一群一群的在辦活動,舉凡跳舞、走秀、許多的社團活動讓校園熱鬧許多,彷彿,參加社團活動比較重要。不過,走進教室,學生也都忙著低頭滑手機做自己的事情,有時候我拿著麥克風站在講台上,對著一群這樣的學生,有時候,真想高歌一曲算了!啊!不行啦,昨天有個老師因為學生太吵不發考卷,開始唱起歌來,不小心就被學生錄影,透過新聞報導出來,就這樣,就毀了一位老師了。
 
    今非昔比,過去傳統的一套教育方式,早就已經太過於八股不適合了,現在的老師,不僅EQ要好,面對這群E世代的族群,必須要調整自己的腳步,否則,不僅對於教學沒有幫忙,甚至於可能毀掉了學生對於學習的樂趣。
 
    所以,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老師,那就...謝謝再聯絡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