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uesday May 26,2015 (Cloudy~Rainy)

    今日北上前往一所科技大學授課,課程開始之前,學校的老師就有先警告我.....ㄜ...不是啦!是...提醒我啦!他有先提示我說,本校的學生素質並不是很好,所以上課時會有不專心的狀況。
 
    其實,不用提醒我也大概知道,這三年多以來,走遍全台灣許多的學校,早就發現台灣大學生學習的狀況,我並不想再多加批評,也不想再有更多的意見,因為,再多的批評與意見,永遠也不可能讓這些學生改變觀念,反而被改變的是我!
 
    日間部的不專心,乃是因為玩心太重!大家來學校,"玩"這件事情的比重比較高,其次是課業,最後才是文憑,有學生去學校讀了一段時間,發現"不好玩"的時候,課業與文憑都可以不要就休學了!而夜間部的學生,白天上班已經很累了,為什麼又要來學校念書?只為了那一張薄薄的文憑,至於學些甚麼,真的也不太容易吸收,下班都已經那麼累了,上課沒打瞌睡對老師就已經很客氣了還能怎樣?而這張文憑,是可以讓他們有加薪的機會啊。
 
    至於說,私立與國立學校,也有很大的差異!之前曾經去某國立大學授課,我發現,學生的素質都很好,上起課來中規中矩的,有問題也會發問,整體看來就是很好,至於為什麼會這麼好,我的觀察是,因為班級的老師素質好,所以,學生也不至於太差。而私校的學生,若沒有親自走訪一下,還真的很難去體會現場的狀況到底是如何?我只能說,因為我看多了,所以早就見怪不怪!最扯的狀況是,全班...竟然...沒有學生...來上課!真的是比扯鈴還扯啊!
 
    對於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,他的任務是講師,去學校面對這樣的局面,應該如何處理?幸好,我早就練就一身好功夫,對於學生所有的狀況,早就看開了!面對學生曾出不窮的狀況,自己的身分只能擺在一邊,見縫插針,與學生的互動當中找到樂趣自我調侃一下,這樣,就能度過漫長的一、兩個小時。
 
    私校的學生狀況真的很多,自己的體會是,不能把學生當學生看待,否則,自己站在台上真的很難看,很尷尬又很無奈,只能把他們當成朋友、兄弟一樣的看待,這樣,他們才會認為台上的講師很上道,就會願意與你多講幾句,但是,如果遇到那種從頭到尾,連頭都不曾抬起的那一種學生,那麼,站在台上,那個漫長的三小時,就當成是在辦一場小型的演唱會好了,自己唱給自己聽。
 
    面臨接下來這幾年,學校的生態,將會有所改變,而且,影嚮與衝擊是很大的!少子化的關係,造成學校招生困難,過去一個班級出現五、六十人的狀況,會變成一個班級只剩下一、二十位,甚至更少,少到這個科系學生太少,只好併到其他科系去。也因為學生變少了,學校的老師,就會開始被優退,說優退是好聽,講難聽一點就是被資遣,一紙合約讓老師的生涯就此斷送。最後,學校學生不足,於是,面臨廢校問題,這些,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。
 
    過去,在學校當老師,被公認為是一份適合終身的職業,曾幾何時,卻變成了最危險的職業,連最偉大的老師都要面臨這樣的局面,那麼,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又該如何?再一窩蜂的去考公職人員嗎?再跑到對岸去當台勞嗎?還是該挺身而出自己出來創業,成為亂世梟雄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