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ednesday Jun 10,2015 (Sunny~So hot!)

    之前就讀國小的女兒,在學校平常考,考了與成語有關的內容,拿到了76分!晚上回家複習訂正的成語,寫著寫著,突然就哽咽的流下眼淚。不用去問,我大概也知道原因,那些要背下來的成語,我看了一下,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成語,是我連用都沒用過的成語。
 
    現在國小的教材,早已經和過去有很大的落差,我也相信教材的編輯是一件很神聖的工作,根本就沒辦法滿足每一位小朋友。只是,那些我從來不曾用過的成語,現在竟然出現在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身上,是我的程度太差嗎?還是,現在的小朋友早就已經準備好使用那些成語?
 
    目前台灣的教育,可說是陷入一種無法解釋清楚的局勢;所謂無法解釋清楚,就是說,教育當局不斷的釋出一些新政策,為的也是想要改進教育問題,卻沒想到幾個政策下來,卻愈讓學生與家長面臨不知所措的局面!或許是我的孩子還小,目前還體會不出到底有甚麼樣的問題,不過,從小學的課業來看,學校極力的想要改進與提升教學的素質與品質,只是,小小的學生,只能照本宣科,它們不會有任何的判斷能力,而當問題出現的時候,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哭給你看了。
 
    我也曾經試想過:如果,我去學校抗議,說這個成語背誦實在是太難了,讓我的女兒搞得暈頭轉向,甚至於回到家還哭了!究竟會得到甚麼樣的結果?第一,就是老師兩手一攤,這是整體課程,所有小朋友都是這樣子學,不可能為了我們家小朋友改教材啊!第二,為什麼只有我們家的小朋友考得不好,是誰的問題呢?
 
    想到這樣的問題,我也試著回想自己過去,我也曾經受過委屈,自己的程度真的不太好,這個不太好的原因,除了自己以外,另一個因素,就是父母的問題!因為,當孩子在學校受委屈,回到家又不敢告訴父母的時候,那才真的是個嚴重的問題。因此,我不想要重蹈覆轍,我不能夠讓我的孩子走上過去那種因為學習而不愉快的道路,所以,與其發牢騷,倒不如想個辦法幫助女兒"渡過難關"!
 
    我是這麼想的;既然,我沒有辦法去改變孩子的教材,那就想辦法把孩子的教材納入生活當中!所以,我就把每天所遇到的事情,用簡短的敘述,並結合了成語來幫助女兒對於成語的刻板印象。
 
    因此,我就尋找生活當中,能夠融入有關成語的相關記事。例如之前帶孩子去白河看國際蘭花展,當時的人潮很多,於是,趕緊來個造句:
『今天去白河參加國際蘭花展,我們抵達現場時,發現人潮洶湧,真是"車水馬龍",好不熱鬧啊!』
    又例如:
『今天中午去吃鍋燒意麵,裡面沒幾個人,雖然"門可羅雀",卻可以讓我們不用等待就可以"大快朵頤"一番!』
    還有就是:
『很多人都會去算命,是因為算命師有"洞燭先機"的能力!』
    還有還有:
『爸爸最近都在教我成語的用法,我自己也期待能有"立竿見影"的效果!未來寫作文的時候,就可以寫出一篇篇的好文章,別人也會對我"刮目相看"!』
    趁勝追擊中:
『雖然這些成語我還不是很熟,但是在"耳濡目染"之下,相信我也能夠把這些成語弄清楚的!』
    當然也可以這麼寫:
『阿嬤每天都會煮好吃的晚餐給我們吃,我應該要好好的吃完,不可以"暴殄天物"!』
 
    成語若用得適當,就會變得很好玩,若只是拿來考試,那就會讓人抓狂!現在的教育真的不如過去那樣的死板,網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,有許多熱血的老師,開始在改變教育的思維,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老師加入這樣的風潮,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有所精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