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onday Jun 15,2015 (Sunny)
    最近看到許多與旅遊有關的資訊,資訊的重點只有一個,就是鼓勵大家自己一個人去旅行!也就是要走出去,走得遠遠的,讓自己走出家門,走出了自家的國度來到異鄉,會發現有不同的視野,不同的感受,那個隱藏於內心另一個自我,就會被釋放出來!
 
    很多時候,當我們的生活遇到了瓶頸,遇到了挫折,通常愈想要去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,卻會發現,問題似乎愈來愈嚴重,反而在一次徹底的放鬆自己,前往一個從來未曾到過的地方時,那個所謂棘手的事情,突然有了解決的方法!WHY?
 
    這就好像是兩虎相爭必有一傷!面對問題,我們當然會想要急著將它處理掉,任誰也不願意將問題放在心裡。大家也都知道"吃快容易砸破碗"!是否,我們能夠靜下心來去面對?就好像是一池混濁的污水,若要讓它清澈見底,自己當下能做的事情,就是等待!
 
    面對困擾的問題,等待,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。這就好像是面臨一場重要的考試一樣,明明知道考完試就能夠好好的放鬆,卻又因為時間還沒到而讓心情一直處於忐忑不安的狀態。這個時候,自己該做些什麼,才能讓心情不至於如此的翻騰?我只能說,自己並沒有什麼好方法,我只能用一種像是鴨子滑水般的心境來面對。所謂的"像是鴨子滑水般的心境",是指鴨子表面看起來好像都沒有在動,但是,在水面下的雙腳卻是不停的在擺動!也就是說,自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事一樣,其實心裡面是七上八下的,只有自己知道,也沒有必要將它表現出來,因為把這種情緒給表達出來,對於現況於事無補啊!
 
    像考試這種有確定的日期,那是可以預見的,自己只要做好該做的工作,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了!而人生中,卻有很多事情,讓自己無可掌握,也不知從何掌握,自己無法明確的告訴自己,人生到底該如何才好?這是一種面臨未知的恐懼!短時間並無法解決,也不知道何時有解?於是,不安的情緒,如影隨形,如果是這樣的話,人生該如何繼續?
 
    其實,不管做了什麼事情,似乎都不能夠確定問題到底解決了沒有?我們,這個時候,就不能夠再讓自己處於這樣的狀態!或許應該要用一種過去不曾用過的方式來嚐試看看。放逐自己,走入異鄉!
 
    很久以前,我的同學,每次一有解不開的問題時,總是會自己跑到郊外去走走,有時候也會在異鄉住個一晚,當時的我一直無法接受這樣的做法,我的理由很簡單,在所面對的問題還沒解決之前,卻又製造另一個問題跑去旅遊,問題根本就沒有解決啊!只是把之前的問題忽略,又製造了另一個去旅遊的問題啊!如果去旅遊過程又發生什麼狀況,那不是雪上加霜嗎?
 
    後來,經過了這麼多年,當時我那樣的想法,早就不見了!也更加的能夠體會同學為什麼能夠有這樣的智慧,暫時拋開現狀,一個人獨自的出門旅遊。與其讓自己每天身陷在問題中,倒不如就暫時先換個場景,讓自己脫離目前紛亂的局勢,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待著。很多時候,當我們愈想解決問題時,那個問題卻是如此的頑固不易理解,那我們又何需硬碰硬呢?不同的環境,總是會讓人有不同的想法,因為,在陌生的環境裡,所有的人、事、物,都變得如此陌生,我們過去所有的經驗與習慣,來到這裡,似乎有點格格不入。於是,自己就必須要調整自己去適應現況,也因為會有不同的觀點產生,因此,透過旅遊,對於某些人來說,是一種非常有效能夠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 
    當然,雖然有許多人也效法了這樣的方式,不過,當旅遊結束之後回到原點,卻發現生活並沒有與眾不同,自己還是原來的自己,甚至於還比之前變得更糟!只能說,每個人的資質都不同,不能保證出門旅遊對自己一定有效,不過,這應該要問自己:心態有改變嗎?如果帶著過去的思維不放,不管走到哪裡,做了哪些事情,最終,還是只能唱著~我還是原來的我~
 
    網路部落客《摸妮可》出門旅遊之後,有所體會,說了一段話:
 
辭職旅行回台後,我也曾感到憂鬱過。

旅行時一切充滿無限可能,回台後卻又變回了底層鳥鳥的廢人。

旅行時是那麼的自由自在,回台後種種的拘束和限制又全回來。

好像這場旅行,並沒有改變什麼......

回到社會體制裡,依舊是一份安安穩穩但毫無前景的工作,

上班一個月後就可以想像二十年後自己的樣子。

有一段時間,感覺甚至比出走前更糟,

某種程度,我覺得自己放棄了夢想。

背叛了那個旅行時的我。

花了一些的時間去調適,有一天才突然豁然開朗。

旅行不只是去哪裡,做了什麼,原來旅行根本就是一種態度

選擇了旅行,就已選擇了這種態度。

旅行會結束,態度卻可以一直繼續.....
 
    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!態度決定一個人的一切!重點是要走出去啊,否則,永遠也沒有令人激賞的人生態度啊!徒留哀怨與抱怨的人生。人是習慣的產物,有時候,必須要讓自己有些不習慣,讓自己潛藏在內心的另一個我浮現檯面,或許,那一個潛藏的我,才是自己真正的自我,若不試著脫離目前的環境,有時候還真不容易找得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生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